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爾濱交響樂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爾濱交響樂團(Harbin Symphony Orchestra)是中國哈爾濱市的一個交響樂團,前身為中東鐵路俱樂部交響樂團,是中國第一支交響樂團,樂團駐地為哈爾濱音樂廳。

歷史

1908年,俄國外阿穆爾鐵道兵旅團管弦樂團在哈爾濱演出,樂團後來被改編為中東鐵路俱樂部交響樂團。樂團原來的成員基本為俄羅斯僑民。哈爾濱交響樂團後來在此基礎上成立。

2009年,樂團至丹麥奧胡斯、奧地利維也納希臘雅典進行友好訪問演出。

2011年,哈爾濱交響樂團和哈爾濱音樂廳開始團廳合一制定演出季。

2016年,哈爾濱交響樂團與烏拉爾模範愛樂樂團演出聯合國和平大會「友誼之聲」交響音樂會[1]

2016,第33屆哈爾濱之夏音樂會上,哈爾濱交響樂團與15名以色列愛樂樂團團員由祖賓·梅塔指揮演出兩場音樂會。

樂團介紹

哈爾濱交響樂團,是一個具有百年歷史,強勁實力的樂團。1908年4月,哈爾濱中東鐵路管理局,將俄國阿穆爾鐵路第二營管弦樂隊調入哈爾濱,成立了「哈爾濱(中)東清鐵路管理局交響樂團」。這支當時以俄羅斯人為主組成的交響樂團,是哈爾濱交響樂團的前身。上世紀20-30代樂團鼎盛時期,一度號稱遠東第一交響樂團,被後人稱為老「哈交」。

1899年,在離老「哈交」建團前,由鐵路員工捷克人埃爾姆利一家為主組成的室內樂團,是哈爾濱市有據可考的最早引進的西洋音樂組織。1903年中東鐵路建成通車後,以俄羅斯人為主的鐵路員工隊伍迅速擴大,對文化的渴求變得十分迫切。日本作家岩野裕一編著的《滿洲———音樂史》一書中,對老「哈交」記載如下:「(中)東清鐵路管理局於1908年4月成立了「哈爾濱(中)東清鐵路管理局交響樂團」。在中國俄羅斯僑民文學系列叢書中的,葉列那·塔斯金娜回憶錄《在音樂世界裡》里有這樣一段話:「他們的首場音樂會是1908年4月間在現南崗區大直街鐵路文化宮後花園貝殼型的露天音樂廳舉行。」這兩段文獻的記載,確立了哈爾濱交響樂團在中國交響樂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在葉列娜·塔斯金娜回憶錄有這樣的描述:「許多音樂專家認為,哈爾濱的交響樂隊總是薈萃着耀眼的音樂界精英,從樂隊的成員組成來看,它可以和歐洲最好的樂隊相媲美。」

一大批優秀的演奏家,使哈爾濱交響樂團的整體演奏水平上升到了一個空前的高度。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樂團先後三次出訪日本東京大阪名古屋、福岡等城市。日本國紙稱,「哈交」樂團的音樂家們是來自「音樂之城」哈爾濱的藝術家,國內的許多報紙評價「哈交」為遠東第一交響樂團。

1911年建成的哈爾濱中東鐵路俱樂部(現哈爾濱鐵路局文化宮),是當時哈爾濱交響樂團演出的主要場所。貝殼露天劇場,是中東鐵路俱樂部的後花園。

「哈交」小提琴演奏家西多羅夫在《一個小提琴家的回憶:音樂之城哈爾濱》中寫道:「那是一個音樂歌劇戲劇芭蕾舞和其它藝術形式繁榮的時代。夏天,在鐵路協會的花園裡,每晚都有艾瑪努依爾·梅捷爾(猶太作曲家)和斯盧茨基指揮的交響樂團的演出。」從上面西多羅夫回憶錄中的這段記述,可以看出當時交響樂團的演出是多麼的頻繁。1945年蘇聯紅軍進入哈爾濱後,將鐵路俱樂部改名為紅軍俱樂部,蘇聯紅軍撤走以後改名為哈爾濱鐵路文化宮。在早已多年無人進入的鐵路文化宮的樂池子裡,至今還能隱約看到老「哈交」俄羅斯演奏員簽名留下的痕跡。

鐵路俱樂部後面的貝殼露天劇場留給我們太多的回憶:哈爾濱交響樂團建團的首場演出在這裡;1961年第一屆「哈爾濱之夏音樂會」10場演出中9場演出,其中包括閉幕式演出都在這裡[2]。哈爾濱交響樂團在留下10年空白之後,於1961年7月12日,在這裡開始了後50年的首場交響音樂會的演出。

視頻

哈爾濱交響樂團 相關視頻

哈爾濱交響樂團的演奏廳堪稱世界頂級,還曾獲大師認可
哈爾濱音樂廳(哈爾濱交響樂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