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市青浦區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市青浦區博物館創建於1958年10月,原址在青浦城隍廟內。藏品近萬件。新館坐落在青浦區崧澤廣場,建築面積約8800平方米,其外形猶如一隻展翅欲飛的蝴蝶,整座大樓因五個橢圓而分為五個主要區域。中間部分為大堂,以8米高的大型石材淺浮雕[1]《青龍賦》為主題背景,莊重而典雅,是為觀眾提供服務和休息的公共場地。博物館成立以後,同時擔當起了全縣文物古蹟的調查、保護、陳列展示的重任。先後多次對全縣的文物古蹟進行了普查。

建築布局

青浦博物館創建於1958年10月,原址在青浦城隍廟內。藏品近萬件。新館坐落在青浦區崧澤廣場,建築面積約8800 平方米,由着名建築設計大師邢同和設計。建築主體材料為五個相交的橢圓體,其外形猶如一隻展翅欲飛的蝴蝶,採用了先進的建築裝飾材料,玲瓏剔透,熠熠生輝。

整座大樓因五個橢圓而分為五個主要區域。中間部分為大堂,以8米高的大型石材淺浮雕《青龍賦》為主題背景,莊重而典雅,是為觀眾提供服務和休息的公共場地。

建築風格

東、南兩翼是陳列區域,陳列面積3600平方米,陳列展出千餘件文物精品。新館打破了傳統的文物陳列模式,以現代博物館傳播學的新理念為宗旨,採用聲、光、電等高科技手段,將文物陳列與場景復原、精美資料圖片、多媒體輔助等手段相結合,使觀眾能夠輕鬆明了、愉快的認知青浦歷史,解讀古代上海。

「上海古文明之源」是南翼展示主題。這裡從上海成陸開始,通過介紹青浦崧澤和福泉山等古文化遺址出土的精美文物,講述了古代上海從馬家浜、崧澤、良渚[2]、馬橋文化到春秋兩漢那悠遠而多彩的歷史,告訴觀眾青浦是上海古文明的發源地。

「申城水文化之魅」為東翼的展示主題。觀眾通過「滄海桑田」來了解歷史上青浦的水系變遷、建置沿革。青龍鎮港灣實景復原區氣勢恢弘,再現了宋代海外貿易港口青龍鎮的市井風情和繁華景象。「橋文化」、「水鄉風情」等板塊則通過介紹明清時期青浦的民風、民俗,展示了水鄉動人的風情、旖旎的風光。「人傑地靈」讓觀眾領略到青浦自古鐘靈毓秀,人才輩出。

西北兩翼共3600平方米,分別為辦公、接待及臨時展覽區域。新館將以全新的面貌向世人開放,為青浦文化事業貢獻一份力量。

館藏文物

黑陶鳥紋尊

口徑9.8厘米,高16.9厘米,朱家角鎮西漾淀魚塘良渚文化木井中出土。

盛水或酒的器皿。高領,圓肩,圈足,造型簡潔。腹部細刻四隻形態各異的鳥紋,一隻外形像鴕鳥,長頸前傾,拱肩,長腿,正在向前疾走;一隻是棲息的小鳥;與兩隻鳥間隔的是展開雙翼飛翔的大鳥的正面形象,線條勾勒,栩栩如生。鳥紋在良渚文化玉器和陶器上經常出現。

雞心形玉琀

長4.2厘米,寬2.6厘米,崧澤遺址出土。

遠古先民以為玉能使屍體不爛,故置玉晗於口中,此習俗在5000多年前的上海先民中就已形成。

這件玉琀用陽起石碧玉製成,黑綠色,扁平,一端圓,另一端尖狀,呈雞心形。中為一大圓孔,單面鑽成,表面無紋,琢磨光滑。距今約5800年,是崧澤文化早期器物。

黑陶竹編紋帶蓋罐

口徑15.2厘米,高26.3厘米,崧澤遺址出土。盛貯器。

罐的造型最為豐富,大小各有不同。這件黑陶罐由蓋和罐身二部分組成,器蓋為淺盤形,捉手為圈足形。罐口豎直,口旁有一圈直沿,沿上有4組小孔,每組3孔,共有12個孔,口沿置小孔可能為防止雨水滲入罐內。罐的肩部渾圓豐滿,飾刻劃的竹編紋,共22個單元,巧妙地串編一體。

這種紋飾反映了先民喜歡使用竹編器皿的生活習俗。罐腹中部飾一周鋸齒形堆紋,底部是外撇的矮圈足,置放穩重。title=黑陶「T」形足甗 style=right src=8bc3a701354e863f728da538此罐紋飾規整,是崧澤文化陶罐的珍品。

黑陶「T」形足甗

口徑16厘米,高24厘米,福泉山遺址出土。

蒸煮食物的炊器。

良渚文化陶從崧澤文化的陶鼎發展而來,其外形與鼎完全一樣,但在器內作了改進,陶內壁中間凸出一圈寬棱,用來承放簞,增加了蒸的功能;在凸棱下有一小孔,可以根據需要向內注水,增加了調節水量的功能。

蓋為笠形,有小圈足捉手;器足為「T」字形,足的兩側刻劃豎條紋。器身外表有一層紅褐色陶衣,腹上部飾有三周凸弧弦紋,裝飾樸素大方。

高17.1厘米,刃寬10.9厘米,厚0.6厘米,福泉山遺址出土。

禮器,是地位和財富的象徵。玉色青綠,滋潤透光,扁薄形;刃部弧凸,鈍口並略為外翹,無使用痕跡。上部中間有一圓孔,用管鑽對鑽而成。

在斧的一面圓孔上部和器身右側,有弧形製作痕跡。

全器形制規整,在琢玉過程中進行過拋光加工,表面光潔鑒人,工藝精緻,選料上乘,是良渚玉器中罕見的珍品。

黑陶細刻紋高圈足豆

口徑17.7厘米,高18.8厘米,福泉山遺址出土。

禮器。敞口,折腹式豆盤,喇叭形高圈足,圈足飾竹節紋。器身上下及盤內細刻花紋,刻工精細,主題為鳥紋與蛇紋。鳥紋以3或4隻鳥作為一個單元,兩邊是2隻側面相向的飛鳥,圓首,尖長喙,曲體,長尾上翹,兩鳥之間又有1或2隻正面展開雙翼的飛鳥。

這兩種不同的鳥身均填刻雲紋與短直線,栩栩如生,在良渚文化陶器的吸刻鳥紋中最為生動。蛇紋刻於豆盤外壁,與鳥紋相間,其狀如螺旋盤卷,蛇身內填刻雲紋和

短直線,蛇身上還凸出多個圓點。全器刻工精緻,圖案繁簡得體,是良渚文化陶豆中是一件藝術佳作。

黑陶鳥形盉

高19厘米,腹徑10~12.5厘米,福泉山遺址出土。

盛酒器。造型別致,器口似鳥首,寬留上昂,上有器蓋,扁核形的器腹,兩側凸出圓脊,腹下有3小扁足,器背有一絞索狀把手,整器似佇立的企鵝。制器所用陶土在各部位有所不同,把手、三足和器底摻加細沙,其餘部分則為細泥質。

這件鳥形盉與2件高柄蓋罐同時出土,應是先民在舉行重大祭祀儀式時使用的器物。

視頻

上海市青浦區博物館 相關視頻

上海青浦博物館,帶你看看上海最早的青龍港實物
青浦區博物館文物保護系列之福泉山遺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