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上外調研)原圖鏈接來自 上海外國語大學 的圖片

上海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上海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的通知》(廳字〔2008〕17號)的規定,設立上海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1],為市政府直屬機構。

主要職責

(一)貫徹執行關於僑務工作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方針、政策,並督促檢查落實情況;結合本市實際,研究起草本市僑務工作的地方性法規、規章草案和政策,並組織實施有關法規、規章和政策。

(二)負責擬訂本市僑務工作的發展規劃和年度計劃;調查研究國內外僑情和本市僑務工作情況,並向有關部門提供僑務信息;組織開展僑務政策、理論和僑務工作重大問題的調查研究;負責向涉僑部門通報僑務工作情況。

(三)協助市政府領導管理僑務工作,統籌協調市有關部門和社會團體開展涉僑工作。

(四)研究引進華僑、華人、港澳同胞資金、技術、人才工作的情況並提出有關建議;指導、推動僑務經濟、科技合作與交流,會同有關部門開展為僑資企業、歸僑僑眷企業和來滬發展華僑、華人的服務工作;協調涉僑經濟投訴工作。

(五)依法組織協調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和華僑、華人、港澳同胞在國內合法權益維護工作;會同有關部門做好貧困歸僑、僑眷的服務工作;指導開展在本市居住、生活、工作的華僑、華人、港澳同胞中的僑界人士及眷屬服務工作;配合有關部門研究處置涉僑突發事件;負責僑務信訪工作。

(六)指導開展對海外華僑華人重點人士和華裔新生代代表人士工作;負責指導、開展對海外華僑、華人及其社團的聯誼和服務工作;開展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僑界的聯誼工作,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僑務對台工作。

(七)協助有關部門做好歸僑、僑眷代表人士人事安排等工作;按有關規定界定歸僑、僑眷、華僑、華人身份;會同公安部門依法審批管理華僑回滬定居事項;參與制定歸僑、僑眷和華僑、華人出入境的有關政策

(八)主管本市的華僑、華人、港澳同胞捐贈工作,依法管理、監督和檢查捐贈物資和款項的使用。

(九)開展對華僑、華人、港澳同胞的宣傳、文化交流和華文教育工作;聯繫華僑和華人傳播媒體、文化社團及華文學校並支持其工作;指導協調上海「華文教育基地」工作;協助市有關部門做好協調本市僑務宣傳及重大和敏感的涉僑新聞的審定工作。

(十)負責組織僑務出訪工作;統籌、協調重大僑務接待工作;承辦需請市領導會見的重要華僑、華人知名人士的審核報批工作;配合駐外使領館和有關機構開展對華僑、華人、港澳同胞及有關涉僑社團的團結友好工作。

(十一)指導區、大口、高校、社區等有關部門、單位開展僑務工作;負責本市僑務幹部的僑務政策法規和業務培訓;指導僑界有關社會團體的工作。

(十二)負責有關行政複議受理和行政訴訟應訴工作。

(十三)承辦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2]

視頻

上海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 相關視頻

上海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向大家拜年拉!
新一屆上海市政府班子集體亮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