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小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是各種名特小吃薈萃的地方,它的口味有別於四川重慶的麻辣味,而是以清淡、鮮美、可口著稱。上海的小吃,有蒸、煮、炸、烙,品種很多,最為消費者喜愛的,莫過於是:湯包、百葉、油麵精。這是人們最青睞的「三主件」。

上海梨膏糖

上海梨膏糖中華老字號產品,是上海市的著名特產之一。梨膏糖是純白砂糖(不含飴糖、香精、色素)與杏仁川貝半夏茯苓等十四種國產良藥材(碾粉)熬製而成。口感甜如蜜、松而酥、不膩不粘、芳香適口、塊型整齊、包裝美觀、品質優良、療效顯著。

上海梨膏糖歷史悠久,起源可追溯到唐朝,在清朝盛行,目前在國內外享有盛名,深受廣大男女老少的喜愛。梨膏糖還分本幫(上海)、蘇幫、杭幫、楊幫之分,而老城隍廟的梨膏糖均為本幫。

上海海棠糕

海棠糕是滬上著名傳統名點,是用特製的模具灌漿烘烤製作。糕形似;海棠花,色呈紫醬紅,香甜鬆軟,可謂色、香、味、形俱佳,同蘇州「梅花糕」一樣,同為一道具悠久歷史的花色點心,深受大眾的歡迎。在上海或許只有在七寶才能吃到正宗的海棠糕,在江南其他地區,可以品嘗到另有風味的海棠糕:南京夫子廟蓮湖糕團店的海棠糕加入了玖瑰芝麻葵花子仁等食材,口感豐富。[1]

生煎饅頭

生煎饅頭,地方特色小吃,上海市特產,也是蘇州有名的點心之一。起源於1920年代的上海。生煎饅頭原為茶樓、老虎灶(開水店)兼營品種。餡心以鮮豬肉加皮凍為主。20世紀30年代後,上海飲食業有了生煎饅頭的專業店,餡心花色也增加了雞肉蝦仁等多種品種。[2]

薄荷糕

薄荷糕是中國滬菜菜系中很有特色的漢族糕點之一,以薄荷為製作主料,薄荷糕的烹飪技巧以蒸菜為主,口味屬於清香味。夏天是薄荷糕最暢銷的季節,外觀潔白如雪,上面還有星星點點的綠色,那便是薄荷了。薄荷糕是糯米粉里拌着些許的薄荷粉,點綴着紅綠絲。甜甜的,涼涼的,吃完後嘴巴就像剛刷過牙一樣,口氣絕對清新。[3]

蟹殼黃

蟹殼黃,上海知名漢族小吃,屬本幫菜。因其形圓色黃似蟹殼而得名。蟹殼黃是用油酥加酵面作坯,先製成扁圓形小餅,外沾一層芝麻,貼在烘爐壁上烘烤而成。此餅味美鹹甜適口,皮酥香脆。有人寫詩讚它「未見餅家先聞香,入口酥皮紛紛下」。蟹殼黃的餡心有鹹、甜兩種。鹹味的有蔥油、鮮肉、蟹粉、蝦仁等,甜的有白糖、玫瑰豆沙棗泥等品種。蟹殼黃小吃店主要集中在楓涇古鎮朱家角鎮

排骨年糕

排骨年糕是上海地區一種經濟實惠、獨具風味的漢族小吃,已有50多年歷史。大排佐以小而薄的年糕,經油氽、燒煮而成,既有排骨的濃香,又有年糕的軟糯酥脆,十分可口。排骨年糕的兩大主料——排骨和年糕都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可為幼兒和老人提供鈣質,具有滋陰潤燥、益精補血的功效。上海市的曙光飲食店的「小常州」排骨年糕、「鮮得來」點心店作的排骨年糕最具特色。

擂沙圓

擂沙圓是上海市喬家柵點心店的漢族傳統名點之一,已有70多年的歷史,在煮熟的各式湯糰上滾一層擂制的干豆沙粉而成。既有湯糰美味,又有赤豆芳香,因無湯水,便於攜帶,冷熱皆宜,別具特色。有色有香、熱吃有濃郁的赤豆香味,而且軟糯爽口,攜帶方便,一直深受遊客的歡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