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大學市北附屬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大學市北附屬中學原圖鏈接來自 高中庫 的圖片

上海大學市北附屬中學的前身是全國鐵路系統重點中學——上海鐵路第一中學(完中),創辦於1954年。2000年經布局調整,原鐵路一中、育群中學、和田中學三所學校的高中部合併,成為一所進入轉制試點的高級中學,並更名為上海大學市北附屬中學。2009年9月退出試點,成為公辦普通高級中學。三年來,學校曾榮獲市安全文明校園、市手球協會先進集體、市軍民共建先進集體;區文明單位、行為規範示範校、心理健康教育示範校、暑期工作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2009年學校憑藉《普通高中學習困難學生課堂學習心理分析與調適策略探究》課題的研究,率先進入「全國特色高中」首批申報榜單(全市共33所,全區3所)[1]

學校管理

學校實行開放、有序、高效的學校管理模式,強化校長負責制和黨支部保障監督,教代會民主評議的管理機制;實行層級管理網絡化、信息化;推行學生自主管理。學校整合家庭、社區的教育資源,開放運作,實現教育資源的共享;形成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的辦學格局[2]

師資力量

學校有教職工140名。有區學科帶頭人6名,區學科名師2名,區骨幹教師4名,區專業委員會成員7人,高級教師35名,中高級教師占教師總數的80%以上。

學校發展

1998年及2000年新建落成的2幢教學大樓,建築面積達12000平方米。嶄新的教室陽光充足,設備齊全,設施現代化:校園網絡貫通,實驗室、圖書館、電子閱覽室、計算機網絡教室、多功能電化教室、音樂勞技教室及體操房等專用教室一應俱全;校園閉路電視設備先進。

文化建設

學校構築全面提高學生素質以「三格」教育為核心的德育工作格局,培養學生的「高尚國格、健全人格、強健體格」,使學生在民族精神的薰陶和人文精神的養育中,在行知統一的過程中,從他律到自律、自主到發展、自強到超越,做學習的主人、做生活的主人、做國家的主人。學校以「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作為文化基色。

校園內建有名人題詞及大型校園雕塑《知識就是力量》,用我國優秀文化傳統構建具有鮮明個性特色的濃郁的校園文化環境,以此影響學生,感染學生,激勵學生。學校確立了「心遠、篤行、勇毅、堅卓」的八字校訓,樹立了「好知、好問、好悟」的「四好」學風及「身正、學高、求索、致用」的教風,堅持人文思想與學校育人目標的統一,堅持民族文化傳統和現代教育理念的統一。

教學改革

學校以教育現代化的要求和「三格教育」思想推進教學改革,使教學內容現代化、教學過程互動化、教學方法科技化、教學特色品牌化、教學評價科學化,以此優化教學過程,培養學生綜合學力和綜合素質。學校師資力量十分雄厚,尤其有一大批長期從事高三教學工作的經驗豐富、成績顯著、在區內有較大影響力的教師,多年來高考升學率高位穩定,以「普通中學生源、重點中學質量」而被評為區辦學先進學校。2002年、2005年先後被評為區「文明單位」。

學校構建了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校本課程,開設了具有大學附中特色的各類課程,上海大學教授每月來校開設高科技及文學藝術專題講座。創建了外語、計算機美術生物體育等學科特色。強化、了外語口語教學,特聘外籍教師任高一、高二年級的英語口語課程;加強了信息科技的拓展性教學,機器人製作在全市比賽中獲獎;開展了生物課的研究性學習,被評為上海市中小學野生動物保護十佳學校;設立了手球和定向越野運動的體育特色項目,男子手球在全市比賽中獲獎。學校每年組織學生出國參加國際定向比賽及國際文化體育交流活動,並在國際國內比賽中多次獲獎,國際定向組織的官員及世界各國運動員也多次來我校活動。

師資建設

學校構建「以教師發展為本」、「以學校培訓為本」的教師繼續教育培訓體系,建設具有觀念正確、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一專多能、有鮮明特色和廣泛影響的複合型教師群體。注重教師的人格塑造,提高教師的人格素養,完善教師的人格形象,建立優化師資隊伍的有效機制。

視頻

上海大學市北附屬中學 相關視頻

上海大學市北附屬中學《夢·緣》
2017上海市和田中學開學典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