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華俄道勝銀行大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俄道勝銀行上海分行大樓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上海華俄道勝銀行大樓簡稱華勝大樓,後曾稱中央銀行大樓,位於上海外灘15號,處於中山東一路[1]、 九江路口。其由倍高洋行設計,項茂記營造廠承建,建於1903年,建成後作為華俄道勝銀行上海分行使用,後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行也曾在此處辦公。大樓高3層,為法國古典主義建築,是外灘現存建築中時代較早的大樓。1994年,大樓入選第二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現在大樓由上海黃金交易所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和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共同使用。

歷史

華俄道勝銀行成立於1895年,總部設立於彼德堡。銀行的上海分行在1896年最初開設於巴黎貼現銀行(即法蘭西銀行)上海分行的原址。1903年,使用外灘15號的寶順洋行倒閉,房地產被華俄道勝銀行購的。同年,銀行拆除舊樓,興建了這幢大樓。1917年,十月革命爆發後,銀行收歸國有。1922年,銀行總部遷往巴黎。1926年,因銀行總行參與金融投機,被迫關閉。上海分行也繼而被被清理。1928年11月1日,中央銀行總行在上海成立並選中了這裡作為辦公地點。1930年代,銀行啟動大樓翻建工程,由懷德建築師監工。

1949年,中央銀行被上海市軍事管制委員會接管。之後大樓相繼由各民主黨派、市輕工業二局、市航天局、航天部第八所等單位使用。現在,大樓由上海黃金交易所、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和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共同使用。

建築特色

華俄道勝銀行大樓高3層,占地1460平方米,建築面積5643平方米。大樓為磚石鋼筋混凝土結構,層與層之間採用工字鋼密肋。一層在大門兩側各開有2個券窗;二層的則是長拱形的玻璃窗;三層中部的3隻玻璃窗最大,呈圓角方型。二到三層間中部矗立兩根愛奧尼式圓柱,兩旁四根為方柱。三層檐下及柱頂有希臘神話和羅馬神話人物頭像浮雕。二樓窗戶的窗沿上也有浮雕裝飾。這類柱式以及裝飾的採用都是新古典主義文藝復興風格的體現。樓南北角各有一個蘑菇型的裝飾堡。大樓有一個首創,那就是採用瓷磚來堆砌大樓外牆面,共同被使用的材料還有花崗石。原大樓大門兩旁的塔什乾式柱的柱頭上有兩個女神雕像,後在文化大革命中與大樓立面上的裝飾一同被損毀[2]

大樓平面呈「W」形,進入雕花鐵大門後便是一個有三層高的中央大廳,向上望去可以看到一個彩色玻璃頂棚。大廳內還有一俄羅斯風格的大理石樓梯,地坪則鋪以花瓷磚,地板為硬木拼花。柳安木所制的門窗上裝有條彩色玻璃。

視頻

上海華俄道勝銀行大樓 相關視頻

21華俄道勝銀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