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中華武術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上海中華武術會是1919年8月由吳志青、王一亭等人在上海創立的協會。1931年7月在教育部備案。

協會宗旨

以「研究和傳習武術」為宗旨。

組織體系

1924年停止活動,1928年夏恢復,其組織設總辦事處和兩個教練所,常委王一亭。聘何玉仙、于振聲等任教,以傳習少林拳為主。1936年後,聘各派名家授課,增設太極拳[1]、八卦拳和摔跤等項目,擁有會員千餘人。在海外設有分會。

相關資訊

上海舉辦慶祝建黨百年武術系列展演活動

百年大黨正青春。為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上海市武術協會在全市持續推動舉辦「上海武術慶祝建黨百年系列展演活動」。6月17日一早,作為武術之鄉,青浦區鳳溪小學1100多名學生利用晨練的機會進行武術展演,一系列精彩紛呈、難度頗高的動作,贏得陣陣掌聲。

截至17日,「上海武術慶祝建黨百年系列展演活動」已走進上海14個區,截止發稿時上海各區此次武術展演場次46場,約7492人參加了展演活動。接下來,展演活動還將繼續走進各區紅色地標、社區、樓宇,傳承傳統武術文化,發揚武術精神,為上海武術慶祝建黨百年系列活動增光添彩。

上海市武術協會會長俞凱豐強調,希望藉此機會,進一步引導上海武術人學黨史[2]、悟思想,學習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激勵一代又一代武術人熱愛黨,學習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展示上海武術人的驕傲和自豪,在新時代的發展中以更加健康的體魄和昂揚的鬥志來迎接挑戰。

德在習中修,學在勤中求 習武培養學生良好生活習性和品德

少年強則中國強,新時代的青少年以武強身,以武修身,必將為中國武術發展的未來貢獻新力量。晨練現場,鳳溪小學1100多名學生整齊劃一,齊刷刷排好隊行,童顏雖稚嫩,但每一個動作、每一個招式,毫不含糊,武出了氣勢,武出了精髓,讓每位同學用武術來表達愛國愛黨的高尚情懷。

武術在鳳溪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從2004年起,鳳溪小學積極開發校本武術課程,如今,學校每個年級每周安排一節武術課,每周二、四的廣播操改為全校武術操,營造一種人人學武、練武的氣氛。

學校自編了一系列少兒武術拳操教材,包括《手型操、六步拳》、《少兒武術操》、《少兒初級拳》、《武術文化少兒讀本》、各年級《少兒武術》等,學校武術社團每年向區中學以及專業隊輸送多位武術運動員

鳳溪小學武術特色課程的實施,培養了學生勤奮、刻苦、果斷、頑強、虛心好學、勇於進取的良好生活習性和品德,讓學生真正做到了在合作中學習,在感悟體驗中學習,享受着學習的快樂,在武術精神的滋潤下茁壯成長。

武術走進紅色地標、學校、社區 一招一式更有力量

鳳溪小學的這場展演,是「上海武術慶祝建黨百年系列展演」中規模最大的展演活動之一。前期,在嚴格做好各項疫情防控防護和檢測措施的情況下,上海精武體育會和各區武術協會、太極拳協會已經在黃浦、徐匯、長寧、靜安、普陀、虹口、楊浦、浦東、閔行、寶山、嘉定、青浦、奉賢、崇明等區域進行展演活動。

在各自區域內的地標性景觀附近,組織了大小不一的各類武術展演,以視頻接力的方式傳播武術、推廣武術,展示上海武術人的驕傲和自豪,推進武術協會、武術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站在紅色地標前進行武術展演,一招一式更有力量。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上海靜安武協代表隊,列隊整齊,精神抖擻,用武術的形體和技藝,展示出對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由衷喜悅和衷心祝福。

在淞滬抗戰紀念館、上海精武體育總會、寶山輔導中心華龍堂武館等活動場地前,活動現場熱烈的氛圍,讓人感受到了上海市民學習武術、發揚國粹的積極熱情。復興實驗小學,全校600多名學生,個個習武,同樣形成了人人熱愛武術,個個文武兼備的崇文尚武氛圍。

青浦區太極拳協會是本次活動的積極參與者,系列展示活動開始後,已經組織了5場活動,也展示了武術之鄉的參與熱情。虹口的展演活動,適逢 2021 年上海城市業餘聯賽、上海市民武術節、「精武杯」第二十三屆中小學生武術、書法比賽在上海精武體育總會舉行,斌心學校、盧灣中學、靜安代表隊等中小學隊伍參加展演。上海聾啞青年技術學校的同學們更加令人感動,他們的世界里沒有聲音,所有隊員都聽不見,他們只能看着前面老師的手勢來進行表演,即使是這樣,他們一招一式都是氣勢不減、引人注目。

奉賢區太極拳協會在奉賢區體育中心由各鎮、各街道代表隊共計400餘人冒着小雨參與建黨百年太極拳展演活動。

或許這就是武術的力量,而他們對武術的執着和熱愛,從來都不會因為困難而停止,也希望武術不僅能夠點亮他們無聲世界的那盞燈,還必將照亮他們走向未來的遠大夢想。

貼近老外、走進白領 學習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

青浦徐涇鎮是青浦距離進博會最近的一個鎮,也是蟠龍古鎮的所在地,歷史和未來在這裡交融。該地的武術展演活動共吸引11個村居的太極拳團隊,168名太極拳隊員,一名老外武術愛好者格外顯眼。來自英國的夏菲(Fiona McConnon)在上海學習武術已經7年。談及對武術的喜愛,夏菲讚不絕口,「武術能讓自己安靜下來,讓自己保持健康」,我愛上海,我愛武術!

除了多所武術傳統學校、紅色地標和社區,本次「上海武術慶祝建黨百年系列展演活動」還走進樓宇白領身邊,把中國傳統文化、武術精神、全民健身的習慣帶給普通白領。一直從事法律工作者的林麗也是一名「資深的」武術的愛好者。她說,平常繁忙的的工作讓自己疲憊不堪,一個偶然的機會接觸到了武術,神奇的發現武術鍛煉卻能讓她拋棄煩惱,讓身體和心情從繁重的工作當中解放出來。

上海報業集團專場進行了太極拳、太極劍和太極扇等武術相關表演,武術與美感相融合,讓現場每一個人都沉醉其中。靜安區武術協會劉震華老師很驕傲地說,作為上海「武術進樓宇」的典型案例,記者編輯們也是武術愛好者,活動深受他們喜愛。

百年大黨正青春,通過一系列展演活動,讓我們看到了武術紮根人民群眾的深厚基礎,從學生到社區,到辦公樓宇,都有武術精神在傳播、傳承,而不管是青少年、知識分子還是退休老人,他們熱愛上海、熱愛武術,熱愛國家,熱愛我們的黨,這種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為上海武術慶祝建黨百年系列活動增光添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