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門峽土特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門峽市位於河南省西部邊陲,豫晉陝三省交界處,秦嶺山脈東延與伏牛山、熊耳山、崤山交匯地帶。東北接洛陽市新安縣、東臨洛陽市宜陽縣洛寧縣;東南鄰壤洛陽市欒川縣;南同南陽地區西峽縣為鄰;西南與陝西省商洛地區洛南縣丹鳳縣商南縣相連;西和陝西省渭南地區潼關縣共界;北隔黃河山西省運城地區芮城縣平陸縣垣曲縣相望。總面積10496平方公里,總人口230.85萬。 三門峽是伴隨着黃河第一壩-三門峽水利樞紐的建設而崛起的一座新興城市。相傳大禹治水,使神斧將高山劈成「人門」、「神門」、「鬼門」三道峽谷,河道中由鬼石和神石將河道分成三流,如同有三座門,三門峽由此得名。轄區地處秦嶺余脈崤山山麓,千古雄關函谷關矗立境內。因古時崤山與函谷關並稱「崤函」之塞,三門峽又稱「崤函」。

榮譽

先後榮獲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魅力中國城十佳城市等稱號,在全省率先榮獲全國社會管理綜合治理最高榮譽——「長安杯」,被譽為黃河明珠、文化聖地、天鵝之城。

交通

三門峽地處河南的「西大門」,從地理角度看,西接關中,東守中原,自古以來就是出關中、入中原的戰略要衝,歷史上唯一的通道——崤函古道以險峻聞名於世,古道上的函谷關有「丸泥封關」之稱。境內隴海鐵路、鄭西高鐵、連霍高速、310國道、三洋鐵路(在建)橫貫東西,209國道、三淅高速、蒙華鐵路、運十高鐵(在建)連通南北,初步形成了高鐵、高速 「雙十字」,客運、貨運「雙中心」和向東、向南兩個出海口的大交通網絡,是連接豫晉陝三省的區域交通樞紐城市。從區域經濟角度看,這裡是中原經濟區和豫晉陝黃河金三角承接轉移示範區的交匯地帶,東依中原經濟區,西連接關中—天水經濟區,北呼應太原經濟圈,是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重要節點城市。

歷史文化

三門峽歷史文化悠久,三門峽市歷史文化積澱深厚,是華夏文明發祥地之一。地處黃河流域中游、連接中原與西北的獨特地理位置,使得華夏各種文化在這裡交匯、融合、升華,孕育出具有鮮明地域特色的崤函文化。可以說,這裡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是黃河文化仰韶文化虢國文化老子文化的重要「邂逅區」。這裡有兵家必爭之地的千古雄關函谷關,有絲綢之路上的崤函古道,有道教聖祖老子寫下洋洋五千言《道德經》的太初宮,有西周時期大型邦國墓葬群遺址虢國墓地「中流砥柱、紫氣東來、起死回生、假虞滅虢、唇亡齒寒、雞鳴狗盜、秦趙會盟……」等成語典故皆出於此。這裡有中華民族太多太多古老的記憶,更是海內外炎黃子孫魂牽夢繞的精神家園。

風景名勝

三門峽市境內有被譽為「文化聖地」的仰韶文化遺址、象徵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精神的中流砥柱石、荊山黃帝鑄鼎原、「千古雄關、道家之源」函谷關、我國三大遺址博物館之一的虢國博物館、成片地下民居天井窯院建築群、空相寺黃河古棧道石壕吏遺址寶輪寺塔秦趙會盟台鴻慶寺石窟安國寺甘棠苑等名勝古蹟。截至2018年底,三門峽市共有旅遊景區(點)27處。其中,A級旅遊景區19處,4A級以上景區(點)14處。[1]

盧氏黑木耳

盧氏黑木耳是指僅產於盧氏當地,滿足於盧氏黑木耳國家地理保護標準標準的黑木耳。黑木耳是一種腐生真類菌植物,其營養極為豐富。據<禮記內則>記載和漢學者鄭玄的註解,以及宋代陳皓的<禮記集說>,都證明黑木耳為上古時代帝王獨享之佳品。「

歷史

據史料稱,民國三年(1914年),盧氏木耳就在美國舊金山萬國商品賽會上拿過金質獎章。1979年,盧氏木耳曾在陝西漢中舉辦的全國黑木耳質量評比會上名列全國第一。1986年,盧氏縣制定實施了國家星火計劃項目——高檔食用菌系列化開發研究,制定並推廣黑木耳高產栽培技術,使其單產質量位居全國第一,年產量穩定在50萬公斤以上,年產值達到2500萬元,帶動了當地2萬多戶、6萬多農民脫貧致富。2007年,盧氏縣將食用菌生產列入盧氏縣八大支柱產業之一,牽頭成立食用菌領導小組,帶動當地黑木耳生產規範化和標準化的發展。

產地及銷售

黑木耳主要產於盧氏縣,年產15萬至20萬公斤。盧氏黑木耳朵大肥厚、質量佳,有"黑牡丹"之稱。在1979年陝西漢中全國黑木耳質量評比會上名列全國第一,在國際上也久負盛名,盧氏當地盧氏黑木耳供應商盧氏綠之源特產有限公司。盧氏木耳從1963年開始收購出口,最高年出口量達105噸,主要銷往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

營養價值

黑木耳是著名的食用菌之一,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糖和礦物質。其中,鐵的含量每百克高達185毫克,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約10%,脂肪、纖維素、鐵、鈣、磷、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和C等有效的營養物質。

藥用價值

據化驗分析,每百克黑木耳中含鈣375毫克,相當於鯽魚的7倍;含鐵185毫克,相當於鯽魚的70倍。是其它食品所無法比擬的。不僅是美味菜餚,而且具有多種藥用價值,是一種珍貴的藥材。明代著名醫藥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木耳"性甘平,主治益氣不飢"等,現代醫學研究還發現黑木耳能減低血液凝塊,緩和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黑木耳所含的多糖體是酸性異葡聚糖,有抗癌和治療高血壓、眼底出血等疾病的作用。據報道,毛木耳背面絨毛含有豐富的抗癌活性物質。在醫療上,黑木耳味甘性平,具有滋養、益胃、活血、潤燥、清肺、排泄之功能,是礦山、冶金、紡織、理髮工人非常理想的保健食品。[2]

綠殼雞蛋

歷史典故

很久以前,民間有一傳說:中國農村餵養的土雞中有極少的產綠殼蛋。母親留給最疼愛的孩子吃,省給最尊敬的老人食用。據說,能夠提高小孩智商,治療老人頭暈、目眩等疾病。隨着科學技術的日益發達,科學工作者終於解開了其中的奧秘——這是一種罕見的雞種所產的蛋,綠殼蛋雞自此被發現經提純選育問世。

產品簡介

綠殼雞蛋是我國江蘇泰州(姜堰河橫區)、皖南山區、浙江寧波、湖北林區、湖南山區、山東山區、江西林區、河南盧氏山區、雲貴高原山區、四川眉山、資陽的特產,僅在純自然放養條件下生長,以蟲類和草藥為食以保證其產蛋量。相傳乾隆年間,村民將黑羽烏骨雞進貢給乾隆皇帝,乾隆皇帝見黑羽烏骨雞不僅外貌超群,而且肉質細嫩,奇香味美,視為奇品異珍,列為「貢雞」,其所產之蛋列為「貢蛋」。中科院遺傳研究所血型測定結果表明,黑羽烏骨雞是一個國內外罕見的特異性遺傳基因群,該雞在選育時,兼顧體型外貌全黑,蛋殼綠和產蛋量三大性狀指標的前提下重點突出雞蛋品質的選育。已被國家農業部列為「全國種質資源保護項目」,屬國家重點保護品種。 盧氏雞種因為屬於純天然山區放養,所以其營養價值比普通烏雞、土雞更加均衡,肉質鮮美,味道純正,老少皆宜,又是補充孕、產婦營養的最佳綠色食品,其所生出的綠殼雞蛋高維生素、高微量元素、高氨基酸、低膽固醇、低脂肪的理想天然保健食品,已被認定為「綠色食品」,被譽為「雞蛋中的人參」,更有國外友人稱之為「東方神蛋」。

保存方式

綠殼雞蛋,綠殼蛋雞又名湖北華綠黑雞,三峽黑雞、原種場位於湖北宜昌,還有一種不是非常規範的叫法叫做綠皮雞蛋。綠殼蛋的保鮮期較長。 室內避光通風保存,或者冷藏保鮮。

保質期

20~25℃內,保質1個半月;20℃以下,保質2個半月。(綠殼雞蛋無須特殊保存即可調節淡、旺季的供貨)。

如何分辨綠殼雞蛋的真假

1、假雞蛋蛋殼的顏色比真雞蛋的外殼亮一些,但不太明顯。

2、用手觸摸假雞蛋蛋殼,會覺得比真雞蛋粗糙一些。

3、在晃動時會有聲響,這是因為水分從凝固劑中溢出的緣故。

4、用鼻子細細地聞,真雞蛋會有隱隱的腥味。

5、假雞蛋打開後不久,蛋黃和蛋清就會融到一起。這是因為蛋黃與蛋清是同質原料製成所致。

選購綠殼雞蛋的技巧(一看二搖三試)

鮮蛋的蛋殼上附着一層霜狀粉末,蛋殼顏色鮮明、氣孔明顯屬於新鮮之品。反之則為陳蛋。或者用左手握成窩圓形,右手將蛋放在圓形末端,對着日光看,新鮮蛋呈微紅色,半透明狀態,蛋黃輪廓清晰。

用手輕輕搖動,沒有聲音的是鮮蛋,有水聲的是陳蛋。

將雞蛋放入冷水中,下沉的是鮮蛋,上浮的是壞蛋。[3]

仰韶牛心柿

產品介紹

仰韶牛心柿,是我國眾多柿子中的一個名品,因形似牛心、又盛產於仰韶文化發祥地河南省澠池縣而得名。仰韶牛心柿,在當地的栽培歷史悠久,據《澠池縣誌》載,漢代以前澠池北部山區已盛產牛心柿。在澠池平均海拔1500米的仰韶大峽谷、段村生態風景區等地,至今還保存有一批栽培歷史近千年曆盡滄桑、飽經風霜的牛心柿園林。其中生長在段村鄉四龍王廟村的一棵牛心柿樹王,樹齡已超230多年仍在掛果,年均產果可達500公斤,足見仰韶牛心柿的生命力之強。 仰韶牛心柿的特點是,個大皮薄,肉細味甜,汁液豐富,少核或無核,纖維少,平均單果重250克,最大可達375克。脫澀吃脆酥利口,烘熟吃汁多甘甜。經過多次晾曬而成的柿餅外白似霜、內赤似糖,吃起來軟甜可口,別具風味。將柿餅放入涼水中攪拌,能化成涼爽可口、甘甜醇香的柿糖漿,可和蜂蜜媲美。是故,古時的地方官一直將柿餅作為貢品上供朝廷,當地人也一直把這種柿餅稱為仰韶貢餅。

歷史由來

說起「貢餅」的由來,還有這麼一個傳說。相傳,西漢末年,王莽篡位後,追殺漢高祖九世孫--劉秀。在一次交戰中,劉秀的軍隊被殺得丟盔棄甲、傷亡過半,當時正值中秋季節,天氣炎熱,劉秀率殘兵敗走今澠池縣段村鄉四龍廟時,已是又飢又渴。忽見滿山遍野的柿子黃澄澄的掛在枝頭,如同牛心一般,一時高興萬分,急令土兵上樹採摘止渴。誰知啃了一口,又硬又澀,不能食用。劉秀便說:「若能變軟點,變甜點多好啊!」話落不久,滿山黃澄澄的柿子竟變得紅彤彤的。劉秀覺得奇怪,又讓士兵摘一個嘗嘗,一口下去又軟又甜,簡直比蜂蜜還甘甜,隨口贊道:「真乃甘甜,若能化成糖漿甚好也!」,不曾想劉秀戲言竟成真。眾將士摘下柿子後,或生吃,或放入碗中涼水一攪牛飲,均叫痛快。休息片刻,士氣恢復,劉秀帶領大軍乘大船向黃河北岸疾駛。當王莽追到黃河岸邊時,劉秀大軍已渡過黃河,王莽即使雄兵百萬,也只能望河興嘆。事後,劉秀自己百思不得其解「哪有想啥就能有啥」,軍中謀士認為只有皇帝金口玉言、劉秀日後必當稱帝,便忠心耿耿地侍奉在劉秀身邊。果然劉秀後來當了皇帝,謀士也得到重用。牛心柿救了劉秀大軍,劉秀自是刻骨銘心。公元37年劉秀稱帝,日後他又來到了澠池北山的王溝村,並封牛心柿為「神柿」。雖然這只是一個傳說, 柿子由黃變紅、放在水中能攪成糖水,不過是光照積累促使果實成熟以及糖分溶於水的自然現象,也不可能一日而就,當時的情況很可能是柿子已經成熟。但從此,曬制的柿餅便成了進朝的貢品。當地人從此也把澠池仰韶牛心柿餅稱之為「貢餅」。

自然生態環境

仰韶牛心柿產地位於豫西淺山區,屬溫帶大陸季風性氣候。年日平均氣溫12.6℃,年均降水量502.5毫米,且降水主要集中在夏秋季,年平均日照時數2362.2h,有效積溫為4046.4℃,無霜期216天,氣候溫和,中心生產區域海拔較高,光照充足,光熱協調,晝夜溫差大,為牛心柿營養積累和獨特風味形成提供了特殊的自然條件。2. 人文歷史:仰韶牛心柿是澠池特色無公害農產品之一,栽培歷史悠久,據史料記載該柿子始種於漢代,有數千年的歷史。該柿子經自然日曬和放置後變為柿餅,軟甜可口,化漿可與蜂蜜媲美。據傳,該柿餅在漢代曾作為貢品進奉朝廷,近年又被列為全國優良水果品種,2008年順利通過農業部無公害農產品認證,柿產品暢銷省內外,頗受歡迎。

產地

牛心柿產於澠池縣石門溝,因其形似牛心而得名。歷史悠久,享有盛譽,是當地群眾在長期的栽培實踐中,篩選出來的一個優良品種。

主要特點

個大、肉細、汁多、味甜、無核或少核,平均單果重25O克,最大果重375克。製成的牛心柿餅,甜度大、纖維少、質地軟、吃起來香甜可口,若將柿餅放在冷水中攪拌,能化成糖漿,別有風味。這種柿餅曾在清代作為貢品進果面潔淨,無機械損傷、病蟲果和霉爛,無不正常外來水分和異味,果梗完整或統一剪除,果蒂和宿存萼片完整。平均單果重大於200克。果形圓錐形,果皮光滑,呈橙黃和橙紅色。

內在品質

果實汁多,味甜,富含微量元素,粗纖維少,據農業部有關部門檢測化驗,仰韶牛心柿,含總糖16.56%,Vc10.0mg/100g,單寧1.7g/kg,硒0.002mg/kg,鋅1.2mg/kg。品質上等,無籽或少籽。

地域範圍

仰韶牛心柿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地域保護,覆蓋澠池境內段村、坡頭、南村、洪陽、仁村、四龍廟村、中朝村、柏隆村、宋村、林場村10個鄉(鎮)132 個行政村,栽培總面積2萬畝,年生產總量 6000萬公斤。地理坐標為東經111°33′~112°01′,北緯34°28′~35°05′,平均海撥 765.8m。[4]

視頻

三門峽城市形象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