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角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角線或三角線軌道為鐵路路線的一種形式,為三條鐵路軌道以三角形的形狀交會,並在三個交會點設有轉轍器,或因多條鐵路路線先後交會,或由於列車調頭等特殊目的所興建[1]

功能類似的設備或設施

路線交會

  • 雙K轉轍器(部分功能類似,但使用例及方式不同)

列車調頭

問題

一般由於列車運用上的問題,大部分的鐵路公司都會避免會造成列車調頭的運轉方式。可能造成的問題有:

  • 對號列車的車序倒反(「雙車頭」現象)

對號車經由三角線時會造成車序倒反,旅客可能找不到車廂,或需變動月台上的車序指示牌,解決方式為不經過第三邊(如台鐵縱貫線北上進到台中後先退回彰化再進海線,或北上先進追分退回台中再直進海線)

  • 連結問題

若是車廂端面連接線並非對角對稱之設計,當車廂倒反將無法連接。

  • 設備問題

電車組內的設施多半在固定位置,若是重要設施(如廁所)只在車組的一端,當連掛的車組中有一組方向倒反,則很可能造成列車中間沒有該設施可以使用。

  • 維修問題

車廂兩側的設備可能不同,若是車場原先只設計在同側修理,則列車方向倒反時會造成維修上的困難。

  • 特殊車輛與站場設計

例如台灣花蓮縣的林田山林場鐵道,唯一的一輛客車廂上下車門僅開設於一側,所行經站場也僅同一側設有月台。

使用案例

中國大陸

北京地鐵機場線:往T3、T2及市區方向位在三個端點[2]

車庫連接

上海軌道交通4號線蒲匯塘停車場、宜山路站上海體育場站位於三個端點,其中兩條為出入庫線,一條是正線。同時,4號線蒲匯塘車庫和4號線其餘部分正線還構成了一個燈泡線,作用與三角線類似。

台灣地區 台灣鐵路管理局

高雄臨港線前鎮車場與新光間分歧至中島車場的分歧點。

花蓮至花蓮港一帶:北迴線與花蓮港線的交會,於北埔、花蓮前往花蓮港線區間。2014年北埔─花蓮港路線已經廢棄不用。

台中線(山線)、海岸線(海線)與成追線:於成功、追分及大肚溪南間。

列車調頭:

台東舊站調頭軌道:取代原有轉車盤設立,該車站現保留為台東鐵道藝術村。

已消失:

台北車站一代舊址:劉銘傳所建的清代鐵路中,在台北城外即有三角線之線路,分別通往基隆、台北大稻埕及新竹方向,但在日據時期隨後的改線中取消。

高雄至高雄港一帶:高雄市區內縱貫線與屏東線位於愛河一帶的交會,於鼓山、壽山及三塊厝間。1995年11月8日屏東線高雄川橋(壽山─山塊厝)拆除,2015年鼓山─壽山間也己拆除。

林務局森林鐵路

列車調頭

阿里山線:在竹崎車站與二萬平車站,供車輛調頭。

捷運

列車調頭

台北捷運:在藍線的土城機廠內,專為一組三輛車調頭之用。

香港路線交會

香港:

港鐵觀塘線將軍澳線藍田站、油塘站和東區海底隧道之間,其中藍田至東區海底隧道的路段現為側線,正常車務並不使用。

港鐵輕鐵多處,特別的是,由於輕鐵有方向性,嚴格來說只是方向分歧,並不具整列調頭的功能。

列車調頭

港鐵輕鐵,車廠內。

視頻

三角線 相關視頻

港鐵觀塘線:廣播—往調景嶺列車抵站
地鐵隨拍:將軍澳線KTrain A303,調景嶺站開往戛納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