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笑姻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笑姻緣》

中文名:三笑姻緣

其它譯名:唐伯虎點秋香

出品時間:1926

出品公司:上海天一電影公司

發行公司:上海天一電影公司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三笑姻緣》,又名《唐伯虎點秋香》。未署作者姓名,是描寫明代江南四大才子唐伯虎在西廂寺偶遇華太師夫人的侍女秋香的故事,遂展開追求,不惜賣身給華太師委身書僮,教導華太師二子石愚(大合)、若拙(二刁),秋香一共對他笑了三次,故名。《三笑姻緣》故事源自元代喬吉的戲曲《李太白匹配金錢記》[1]。明代嘉靖年間,嘉興人項元汴的筆記《蕉窗雜錄》上,已有唐伯虎與秋香的故事,「唐子畏被放後,於金閶見一畫舫,珠翠盈座,內一女郎,姣好姿媚,笑而顧己。乃易微服,買小艇尾之,抵吳興, 知為某仕宦家也,日過其門,作落魄狀,求傭書者。」稍晚的周玄暐的《涇林雜記》一書關於唐伯虎與秋香的故事更為詳細,基本上形成「三笑」的雛形。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六有《唐解元一笑姻緣》,是以《涇林雜記》的故事為藍本加以改編。

改編作品

故事梗概

《三笑姻緣》從唐伯虎在蘇州山塘寺游賞寫起。唐伯虎正在遊玩之中,看到一老翁領一少女前來進香,眾人睜大眼睛出神地看,只見他芳齡正在十五六,桃花暈臉甚風流。荊釵布裙天然貌,和盤托出那溫柔。這時忽傳來一陣喧鬧之聲,原來四人抬一乘官轎也來進香。官轎後面還有四乘小轎,轎子放下,轎簾提起,四個美女立刻出現在眼前。第一個春香是「嫩臉如桃杏為帶俗」,第二個夏香是「纖腰似柳葉露輕狂」,第三個冬香「金蓮不是潘妃步」,第四個秋香「如惠如蘭壓眾芳」。四個美女使唐伯虎眼花撩亂,但他想還是那秋香亭亭玉立,舉世無雙。又不知他們是誰家之宦。唐伯虎正在胡思亂想,華夫人一行已走進禪房。進香完畢,秋香隨華夫人登畫舫返無錫東亭,伯虎雇小舟急忙追趕。

在這期間,伯虎曾經秋香三笑,以為留情於己,分外迷戀不已:「怎經得一笑不堪重又笑,害得俺神魂飄蕩越風魔。想着她兩番有意花含笑,難道秋姑還未有夫?喜只喜一點靈犀通寶座,恨只恨三千弱水又起情波。可憐我孤身不帶花包客,卻叫我何法能描郭璞府。如坐針氈無別計,我只得緊追慢趕看如何。」有時伯虎也長吁短嘆,煩悶不已,怨恨秋香,恨她為何無故以笑傳情,害得自己如游蜂一樣着了魔,到如今,只剩得一片幽情空對明月,在明亮的月光下孤影自憐。一夜,伯虎見秋香如仙女一樣姍姍而來,他急忙披衣迎接,喜出望外地望看秋香,卻又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只有直言傾訴內心的一片思念之情:「姐姐嚇,想你既是情多留意我,卻緣何欲見反留難?害得我不堪堆積相思苦,堆積相思苦不堪。你如今何故舍情還無片語,來嚇,來嚇!不妨權博片時歡。」伯虎從夢中醒來,想到自己的邯鄲一夢,不覺心中惆悵。

秋香隨華夫人返回無錫,使伯虎難有機會見到她的倩影。這時恰巧華府貼出諭條,要召補家僕。伯虎便改名為康宣,賣身投靠華府為書僮。華夫人問他在家做什麼?伯虎回答在家半耕半讀權且度日,只知遇到荒年,才來到異鄉謀求生路。華夫人問他來此他幹什麼,伯虎回答只為來此地投親但沒有找到,因而無可奈何投身做書僮。華夫人見伯虎很是奇怪,因為他骨格清奇,面目清秀,看上去並非等閒之輩,為什麼落魄到賣身為奴呢?只好將來再慢慢盤問了。

華鴻山二子石愚(大合)、若拙(二刁),均愚魯不堪。伯虎代為作文,華鴻山發現二子之文太妙,不覺產生了懷疑,於是出了兩個文題,大兒的是「掩其不善」,二兒的是「察其安」,華鴻山要他們在他面前各作文一篇,以定真假。他的兩個兒子,一個抓耳撓腮無計可施,一個只管抬頭看太陽。最終伯虎代為作文之事泄露,遭到華鴻山的斥責,但華也發現了伯虎的文才,讓伯虎以伴讀身份兼教二子讀書。華鴻山對唐伯虎說:「想英雄自古惜英雄,獨愛你蘊藉才華卻不同,今日裡命你書房同伴讀,須待要三餘三惜把書攻。其窗若不把功夫用,那得他年魚化龍。古聖先賢須備講,休夸末技弄雕蟲。想你貧窮還未享書包富,既為伴讀,你與大爺、二爺必須如切如磋的用功。若得一枝丹桂折,方信那讀書之樂樂無窮。少不得將來還要加恩典,莫謂桃園路不通。」唐伯虎滿心歡喜,看到與秋香的愛情又有了新的希望。

一次,伯虎終於遇見了秋香,他心中如波濤翻騰,想自己與秋香有緣多次相見,那迷人的三笑,又使自己神魂顛倒,多麼盼望秋香能和自己一訴愛戀之情,誰知她一托再托,時光就這樣匆匆流逝,到如今已虛度一年光陰。自己只有一日三秋思念着,感嘆着。唐伯虎內心火熱,表面又不得壓抑着自己的激情,委婉巧妙地表白自己的思念之情。此時秋香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把千言萬語都向伯虎傾訴出來。原來秋香也早已愛戀上伯虎,自第一次看見之後,就日夜牽掛着他,但又無由相見,難訴衷情。如今見伯虎忍辱負重來到華府,為了她他竟把家鄉拋卻不思歸。看到伯虎如此情深,自己又怎能拋棄愛海與情河,她每日茶飯不知飢與飽,幾度思君頭懶梳,依依脈脈心如醉,冷冷清清愁更多。伯虎與秋香情意綿綿,最後決定要越府私奔。

唐伯虎自以伴讀身份教二子讀書以後,又通過為華夫人畫像和在華太師面前吟詩作對,應酬賓客,使華府主人對他越加器重。這一日有常州李老爺、無錫白老爺來到華府與華太師飲酒吟詩作對。李翰林出了一個上聯:「螃蟹渾身介冑」,便指名讓伯虎對下聯,伯虎只管推辭,說主人未對,那有上下相蒙之理。華太師說恕他無罪,讓他替主人先對,然後自己再對,於是伯虎對了「蜘蛛滿腹經倫」,使李翰林大為驚詫,怎麼一個奇才屈身成為仆隸呢?這時華太師也對了下聯:「鳳凰遍體文章」。這時,那白老爺也出了一個上聯:「風墮散巢,二三子連科及弟。」伯虎代主人對「雨淋猿穴,眾諸侯待漏朝天。」自己又對:「雪開松嶺,十八公拱壁參天。」兩位老爺大加讚嘆,他們從生下來,也沒有見過這種有才氣的書僮。

《三笑姻緣》在以唐伯虎與秋香愛情故事為主線外,又有一條副線,即祝枝山被唐伯虎夫人陸昭容所逼,去杭州訪唐,除夕晚上,祝枝山上街,見挨家挨戶貼有無字門聯,就題詩作對,填字其上。不料得罪了訟師徐子建,被迫與徐子建在明倫堂辯論。元宵之夜,周文賓與祝枝山打賭,文賓男扮女裝上街觀燈,被王兵部兒子王天豹(王老虎)搶去。當晚王天豹將文賓寄在他妹妹王小姐閨房中,鬧出了周文賓與王小姐的一段姻緣。

祝枝山經過千辛萬苦,終於尋找到唐伯虎,問唐伯虎為何如此痴情,難道家中的八美都已香消花褪了幺!唐伯虎說,秋香長得花容月貌。枝山說既然這般鍾愛,何不與他暗訂三生,早歸故里。唐伯虎就把自己的難處一一告訴了他。唐伯虎自來到華府,多次接近秋香,均未得諧合。這時,祝枝山給他出了一條妙計,謊稱祝府願賜美婢為妻,意欲改投祝府。華太師被激,讓唐伯虎可以任意選擇華府婢女,伯虎屬意秋香,鴻山不得已只好應允。合卺之夕,唐伯虎終於吐露自己的身份,兩人準備乘夜雇舟返回蘇州,唐伯虎與秋香並肩坐在房中;伯虎說:「娘子,我叫你幾聲,你為何默然無語。想我與你成有前緣,得成伉儷,如今你已是一位解元夫人了,還有什麼傷心的呢?是不是想我六禮未行,岳母處又未通達。但這只是為東君指配婚期迫,不是我越禮妄行把好事圖。等待我歸家完聚日,少不得相邀你母女到姑蘇。」

說完,便說船已準備好,現在就乘夜返回蘇州。說祝枝山,已先行乘船回去,留下一條船在外面等候。讓秋香只管放心,不要過慮。等回家見過大娘之後,就和秋香同參天地、祖先,然後同偕魚水。這時華府家人喝醉了酒,正和衣而睡,鑰匙就在房門之上,因此,他們沒有費什麼氣力,就出了華府。第二天,華府一片沸沸揚揚,人們都在議論秋香與伯虎出逃一事。華夫人聽到以後急得垂頭喪氣沒有了主張,只是盈盈欲淚好驚慌。來不及更衣就往園中跑,只見人去樓空滿目淒涼。再說秋香與唐伯虎一路順風順水,很快回到家中。

唐伯虎對七位夫人說:「各位娘子,我這麼長時間離家而去,實是出於無奈,卻叫我:那裡說得盡其中甘與苦。待我去見大娘之後,少不得多要陪伴衾枕,各訴離情。我也明知風月只消磨,衾寒枕冷終懷怨,喜只喜別調雖彈雖音未和。各位賢能失陪了。說罷,唐伯虎急忙去見大娘子,但來到房門前又搓着兩手難推門。來到屋內,大娘子說:「貧尼空空稽首了,秋波斜睇淚溶溶,非是奴欲入空門了始終。以奴家親命仰遵來遣嫁,如魚潛水乳交融。又誰知紅顏命薄倆乖舛,想不到疾病纏綿將歲月窮。福薄災生由此起,如何生育想傳宗。茶鐺藥餌同為伴,說甚的助子幫夫都是空。如是看破色空空即色,自此上閨房願做梵王宮。

唐伯虎把事情的前因後果向大娘子講述了一遍。大娘子又見秋香果然貌美無比,心中的怨怒才漸漸消去。後華太師探明實情後親自赴蘇,認秋香為女,華夫人大辦妝奩相送。

《三笑姻緣》在人物性格的刻畫方面是非常成功的。如唐伯虎的痴情多才,秋香的機智聰明,祝枝山的吝嗇狡詐和善於應對。都描寫得栩栩如生,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作品還善於處理戲劇衝突,不斷製造懸念,波瀾起伏,一環緊扣一環,引人入勝。如「三約牡丹亭」,便是全書為精彩的情節。這一段情節,既表現了秋香不慕勢利,不畏強暴的品格和機警伶俐的稟性,又反映了唐伯虎的一往情深。此外,書中到處充滿了幽默的描寫。作者常常借市井細民的言行渲染環境氛圍,旁及九流三教。醫卜星相,千姿百態,描慕出當時社會的眾生相,同時使用大量的口語、歇後語、俏皮語,讀來妙趣橫生,極富生活氣息。當然書中一些格調不高的言辭和一些庸俗的描寫,是應該加以批判的。[2]

參考來源

  1. 趙景深:《三笑姻緣的演變》,《文學》,1936年7月卷1期
  2. 三笑姻緣,搜狐網, 202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