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伯虎點秋香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伯虎點秋香
圖片來自blog

唐伯虎點秋香》是1993年香港以民間傳說「三笑姻緣」為藍本改編的古裝喜劇電影,由李力持執導,潘健君動作設計周星馳鞏俐主演、本片為周星馳的電影代表作之一。

電影於1993年7月1日在香港上映,在28日內創下4017萬票房,成為當年香港港產片票房冠軍[1]

劇情簡介

江南才子唐伯虎天資聰慧,儀表堂堂,琴棋精通,詩畫雙絕,位居江南四大才子之首。他身邊伴有八個國色天香的表妹,雖然同住一個屋檐下,卻不能心靈相通。一天,家丁來報,說寧王正在圖謀造反,唐伯虎讓母親把來人打發走。誰知,來人居然帶來了御醫要給唐伯虎治病。切脈時,唐伯虎急忙調動內功改變脈象,御醫看後大驚失色讓唐家趕快準備後事。唐母見唐伯虎暴露了會武功的秘密勃然大怒,為此,唐伯虎十分不解。唐母告訴他,萬一讓唐家的兩大仇人:奪命書生和唐父當年的戀人華山大俠發現他是霸王槍的傳人,將會招致殺身之禍。

唐伯虎決定離家幾天,邀江南其他三位才子一起出遊。路上偶遇華夫人帶她的婢女春、夏、秋、冬四香等到廟中進香,唐伯虎對貌若天仙的秋香一見鍾情。在船夫的幫助下,他施展計謀混進了華府,以便接近秋香。當唐伯虎向秋香表明心跡時,秋香身上的《唐寅詩集》失落在地。華夫人出手打敗四賊,當她發現《唐寅詩集》後大怒。唐伯虎為解秋香之難,謊稱把詩集帶在身邊是不忘跟唐家報仇。華夫人氣消,遂同意唐伯虎為華府書童,賜名華安。從此,唐伯虎得以自由出入華府,進一步接近秋香。

寧王率師爺和奪命書生帶着大隊人馬來到華府,聲稱與華太師研究詩畫,並帶來唐伯虎的真跡,華太師與寧王在朝中政見不和,今日難免忐忑不安。當寧王等藉機尋釁的關鍵時刻,唐伯虎施展技藝轉危為安。根據華安的高強武藝及詩畫方面的才華,華夫人斷定他就是唐伯虎。她答應華安說出真實身份就將秋香許配給他,不料,華夫人當場翻臉無情,還在參茶里放了毒。為救唐伯虎,秋香偷了許多解藥。正在這時,奪命書生來府揚言要將華夫人趕走,危難關頭,唐伯虎用霸王槍除掉了奪命書生。倖免於難的華夫人為報答唐伯虎,允諾將秋香許配給他。經過一番曲折,唐伯虎終於與心愛的秋香拜堂成婚。

影片評價

被稱為「後現代主義的經典之作」的《唐伯虎點秋香》是周星馳古裝喜劇片的代表作之一,影片延續了他的無厘頭搞笑風格(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評)。

香港電影「盡皆癲狂,盡皆過火」的風格可以在這部電影裡找到多處註腳,無論是片中「我上等威風,顯現一身虎膽;你下流賤格,露出半個龜頭」式的對聯,還是唐伯虎被華夫人審問身份來歷時,華夫人倒背如流的講述與唐伯虎之間的血海深仇,都讓人忍不住發笑。而唐伯虎與秋香之間的三笑傳說,也在周星馳的喜劇性演出中精彩連連(新浪網評)

參考文獻

  1. 1993年全年十大最賣座香港影片如下(首輪). 香港票房有限公司. [2020-01-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