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沙市地名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沙市地名碑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省三沙市,於2012年在南中國海西沙群島永興島揭碑。

2012年7月24日,在三沙市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之後,三沙市地名碑揭碑儀式在永興島碼頭舉行[1]。該碑由黃蠟石製成,重60多噸。在碑正面,右邊寫着:「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省三沙市」,左邊寫着:「公元二○一二年六月國務院批准設立」,中間是一幅包括三沙市在內的南海諸島圖。碑的背面是落款為「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的《三沙設市記》碑文。為慶祝並紀念三沙市的成立,省委、省政府向三沙市贈送了這一地名碑。

簡介

碑的背面是落款為「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的《三沙設市記》碑文。

三沙市地名碑碑文

三沙設市記

  • 浩瀚南海 島礁列布 秦謂漲海 漢曰七洲洋
  • 唐始開轄制 長沙石塘隸於瓊州
  • 千年建制沿革 一統綿延 漁民耕海
  • 更路成簿 南海諸島成先民生存之地
  • 鄭和七下西洋 南海島礁赫然史冊
  • 清末李准率師巡航 踏勘諸島宣我主張
  • 新中國盛 海南建省 承轄西南中沙
  • 今三沙設市 立府永興 睦鄰四方 固我海疆
  • 和平發展 共享安康 鐫石記之 以為永志

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

揭牌

2012年7月24日,在三沙市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之後,三沙市地名碑揭碑儀式在永興島碼頭舉行。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羅保銘,省政協主席於迅為地名碑揭碑。

參加了三沙市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的廣州軍區副司令員邢書成等領導出席了揭碑儀式。

省委副書記李憲生主持揭碑儀式並致辭,他說,三沙市掛牌成立後,正式成為中國第285個地級市,第333個地級行政區劃單位。三沙市的地名正式嵌入神州大地的版圖,三沙市的歷史揭開她莊嚴的第一頁。這不僅是海南的盛事,也是中華民族的大事。

製作背景與詳情

(2012年7月)24日上午,在三沙市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之後,三沙市地名碑在永興島碼頭正式揭碑,三沙市多了一處極具紀念意義的景觀。作為海南省委、省政府送給三沙市的「禮物」,三沙市地名碑巍峨屹立於三沙市永興島西漁碼頭。

這個重達68噸的「龐然大物」是如何矗立在永興島碼頭上的?碑文的撰寫以及碑身的刻制又經歷了怎樣的過程?碑上《三沙市設市記》表達了些什麼?壯美的石碑背後都有些什麼故事?25日下午,記者採訪了省政府秘書長徐莊,請他解密石碑製作過程。他告訴記者,7月15日下午,他接到省委、省政府交辦的要在三沙市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當天,為三沙設市樹大型地名記事紀念碑的任務。完成這樣重大的石刻工程,要經歷從構思設計、確定碑制、立意擬文、修改審定、選石刻制、海上運輸、選址安裝等諸多必要過程,且要做到環環相扣不得出錯,才能在既定時間內趕製完成。

時日屈指可數。徐莊立即召集省接待辦、省政府研究室、省西南中沙工委、省測繪地理信息局和中國南海研究院、海南大學、海南師大、省博物館、省檔案館的有關專家和學者,交待說明任務、分「碑文」和「製作」兩個組分頭開展工作。歷經5個日夜,20日上午,石碑完美收工。

如今,這塊同時含有宣示主權,地理記事,紀念三沙市設市,代表省委、省政府贈送給三沙市的禮品等多重意義的石碑,已巍峨屹立在三沙市西漁碼頭。石碑正面,右邊寫着:「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省三沙市」,左邊寫着:「公元二○一二年六月國務院批准設立」,中間是一幅包括三沙市在內的南海諸島圖。碑的背面是落款為「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的《三沙設市記》碑文。

首先是選材。「制碑石材選用了海南本地出產的歷史名石———黃蠟石。」徐莊介紹,碑體是一塊重68噸,長6.0米,寬1.3米,高5.5米的長方體,石質緻密潤澤,渾厚巍峨,形似飄揚的旗幟[2]

石碑上的內容如何確定?首先是正面的三沙市管轄的南海諸島地圖。由省測繪地理信息局的專家,根據國家正式出版的南海諸島的標準地圖放大提供。地圖的處理非常講究,石刻忠實於標準地圖,國名地名島礁標註規範,可清晰地看到南海上的九段線,所有的海岸線都採用陰刻法,使島嶼凸出。

視頻

三沙市地名碑 相關視頻

三沙市人民政府正式揭牌成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