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體II:黑暗森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體II:黑暗森林[1]是中國科幻作家劉慈欣於2007年創作的科幻小說。該書是地球往事三部曲的第二本作品,由重慶出版社出版,屬於姚海軍主編的中國科幻基石叢書系列。該書總共有三個章節:「上部 面壁者」、「中部 咒語」和「下部 黑暗森林」。

簡介

葉文潔曾對女兒的高中同學羅輯解釋了自己對宇宙社會學的看法:「星星都是一個個的點,宇宙中各個文明社會的複雜結構,其中的混沌和隨機的因素,都被這樣巨大的距離濾去了。那些文明在我們看來就是一個個擁有參數的點,這在數學上就比較容易處理了。」

她告訴羅輯宇宙社會學的兩條公理是第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第二,文明不斷增長和擴張,但宇宙中的物質總量保持不變。她希望羅輯能夠在兩條簡單的不證自明的公理的基礎上推導出整個宇宙社會學的理論體系。

因此宇宙就像是一座黑暗森林,每個文明都是帶槍的獵人,像幽靈般潛行於林間,輕輕撥開樹枝探索外界,同時竭力不發出腳步聲隱藏行蹤,因為林中到處都有與他一樣潛行的獵人。如果他發現了別的生命不管是不是獵人,不管是天使還是魔鬼,能做的只有一件事:開槍消滅之,在這片森林任何人視他人為地獄,永恆的威脅來源、永恆的資源搶奪者,只有先下手為強的不變思維才能抵銷未來潛在風險,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將很快被消滅。

《黑暗森林》的故事主體便是人類如何在三體艦隊入侵前的四百年中做好對抗的準備,並且由於準備計劃導致的文明發展與衝突。面對前所未有的危局,經歷過無數磨難的地球人組建起同樣龐大的太空艦隊,同時利用三體人思維透明的缺陷,制訂了神秘莫測的「面壁計劃」,精選出四位「面壁者」秘密展開對三體人的反擊。因為地球人全面處於智子的監視之下,唯有個人內心的思維除外。同時三體世界由於自身交流方式的限制,對「計謀」缺乏敏感。在這個基礎上,面壁計劃的目的是為三體世界布置巨大的迷宮,掩蓋地球真實的戰略目的,三體人自身雖無法識破人類的詭譎計謀,因此要依靠由地球人中的背叛者挑選出的「破壁人」,與「面壁者」展開智慧博弈對決[2]

出場角色

羅輯

面壁人,天文學家[3],社會學家

弗雷德里克·泰勒

面壁人,前美國國防部長

曼努爾·雷迪亞茲

面壁人,南美政治家

比爾·希恩斯

面壁人,英國裔科學家

章北海

太空艦隊軍人,「自然選擇」號戰艦艦長

常偉思

太空艦隊軍人

吳岳

太空艦隊軍人

張援朝

北京市民

東方延緒

太空艦隊軍人

山杉惠子

科學家,比爾·希恩斯的妻子

莊顏

羅輯的妻子

史強

警察及反恐專家

丁儀

物理學家

視頻

三體II:黑暗森林 相關視頻

24分鐘看完《三體2黑暗森林》
黑暗森林是《三體》最冰冷的法則,連大神文明都難以逃脫降維打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