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慈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慈欣 (1968年 - ),祖籍河南山西陽泉長大,就讀於華北水利水電學院。後於山西娘子關電廠任工程師。被譽為中國新生代科幻小說的代表作家之一,代表作品《流浪地球》、《三體》等作品。

簡歷

九十年代開始發表作品,第一篇發表作品為短篇小說《帶上她的眼睛》。為中國科普作家協會會員,被譽為中國新生代科幻小說的代表作家之一,作品因宏偉大氣、想象絢麗而獲得廣泛讚譽,多次獲得科幻小說銀河獎。

1999年其《帶上她的眼睛》獲得科幻小說銀河一等獎; 2000年《流浪地球》獲科幻小說銀河獎特等獎; 2001年《全頻帶阻塞干擾》獲科幻小說銀河獎,《三體》曾獲得被譽為科幻界的諾貝爾獎的雨果獎。其作品成功地將極端的空靈和厚重的現實結合起來,具有中國特色的科幻文學樣式。代表作有長篇小說《三體》《超新星紀元》《球狀閃電》等,中短篇《鄉村教師》《朝聞道》《詩云》《夢之海》《歡樂頌》《贍養上帝》《贍養人類》等等。

科幻作家劉慈欣:將目光投向無垠宇宙

是科幻文學最高獎雨果獎獲得者,被稱為將中國科幻文學推向新高度的人。他對中國科幻的未來充滿信心。國力的增強、科技的進步、影視市場的擴大,都賦予了中國科幻早日實現繁榮發展的可能。

所有人都叫他「大劉」,不管跟他熟不熟,他也樂於接受這個稱呼。而他更為人熟知的,是憑藉《三體》[1]獲得了世界科幻文學的最高獎——雨果獎,被人們看作將中國科幻文學推向新高度的人。他始終低調、謙和,一如人們慣常想象中的「理工男」,但一聊起與科幻有關的問題就變得很健談。談及多年來創作的經驗,他說自己只是一個科幻文學愛好者,樂於與大家分享自己想象中的世界。

中國科幻作品會在世界上擁有自己的位置,有人說,2019年的中國電影春節檔是屬於劉慈欣的。大年初一,將有兩部由他的小說改編的電影登上大銀幕,一部是由他的同名小說改編的《流浪地球》[2],另一部是由他的小說《鄉村教師》改編的《瘋狂的外星人》。

劉慈欣獲獎作品《流浪地球》小說內容簡介

這部科幻片在大陸20天的票房已突破43億元人民幣,成為大陸影史票房亞軍,賣座屢創新高,還延長上映2個月。而Netflix也宣布購入《流浪地球》全球播映版權,將於190餘國播映。[3]

描述太陽即將毀滅,過去無數歲月中做為人類精神支柱存在太陽變成了死亡和恐怖的象徵。比起坐以待斃,人類選擇掙扎到底。 龐大的地球逃脫計劃開始實施。然而人類所能製造的普通尺寸人造環境無法承受漫長的逃脫之旅。所以人類只得在地球的一側安裝上巨大的地球發動機,將整個巨大地球環境圈化為的移民方舟,以此逃離太陽系,前往新家園。

代價是高昂的,藝術,倫理,常識,一件又一件曾經無比熟悉的特色從人性中消失,逝去的生命更是多如繁星。剩下的只有對生存的強烈渴望。疑惑和猜忌一度在人類當中引發叛亂之火,然而太陽最後的滅亡瞬間平息了一切,人類終於懷揣希望踏上漫長的流浪之旅。

視頻

HK【文曰小強】8分鐘愫讀劉慈欣2000年銀河獎科幻作品《流浪地球》原著


參考來源

  1. 三體. 2018-05-21 [2019-02-24]. 
  2. 《流浪地球》. 2019 [2019-02-24]. 
  3. 一部電影20天票房近200億 《流浪地球》到底在紅什麼. gvm. 2019-02-25 [201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