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津三岔河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三会海口)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津三岔河口,古名為三會海口。地處天津老城以北,子牙河北岸歸河北區管轄,南岸歸紅橋區管轄。乃子牙河、南運河海河交匯之地,海河幹流起始處[1],海河水系的標誌性區域。還是今天天津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的最早發祥地。

基本內容

天津的發祥地———三岔河口,是南運河,子牙河與海河交匯之地。三岔河口地區是天津的發祥地和近代工商業發展的搖籃,曾是天津的政治、文化、教育和經濟中心,具有豐富的歷史積澱。三岔河口地區由於特殊的地位位置,早年戲園茶戲、書場等文娛場所很多,經常上演戲曲鼓曲評書等節目,為當地居民和航運往來的過客,提供了休閒的去處。

三岔河口系天津得地理形勢便利之核心部位也,天津因此便利而致繁興之中,三岔河口自當先得其利。實亦然也,元代天津凡建天妃宮兩處,其一即坐落其旁,此非明證哉!由是觀之,三岔河口者,天津萌生長育之根也,亦其根之一哉!公元一八六零年商埠既開,天津漸蒙殖民地半殖民地之羞辱,而人民將之建成華北首位近代工商業大城市矣,二十世紀末改革開放既行,天津人民更以現代化港口大都市為標的,拼搏開拓,建設桑梓,取凱歌猛進、成就輝煌之碩果……三岔河口隨海河經濟之開發,其地理優勢亦必將更顯神威哉!

20世紀以來,隨着城市的發展,位於城市偏北部的三岔河口地區逐漸失去了往日的繁華。2002年,天津市紅橋區與泰達集團決定對該地區進行聯合開發,共同建設運河經濟文化商貿區——泰達城,使之成為一座現代時尚與傳統文明相融合的魅力之城。同時,利用該地區臨近南運河、子牙河的優勢,力足突出獨特的商業文化特色,使之成為拉動天津市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2]。不過其所產生的代價也是可觀的,附近地區由於拆遷,人口極度減少,鄰近的大胡同等批發市場都面臨窘境。

視頻

天津三岔河口 相關視頻

天津衛的發源地-三岔河口
航拍天津三岔河口冰釣盛況 河面「千瘡百孔」出現大裂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