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岔河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岔河口位於天津市市區西北部,老城廂北隅(今獅子林橋附近),為子牙河、南運河(衛)、北運河(潞)的三河交匯處,被稱作天津的發祥地。這裡曾是天津最早的居民點、最早的水旱碼頭、最早的商品集散地,故有「天津搖籃」的美稱。

中文名 三岔河口

地理位置 天津城東東北隅

建橋年代 公元1404年

又 稱 天津的發祥地

背景介紹

天津簡稱津,意為天子渡過的地方,別名津沽、津門等。天津聚落形成始於京杭大運河的開通。在南運河和北運河的交匯處、金鋼橋三岔河口地方,史稱「三會海口」,是天津最早的發祥地[1] 。唐中葉以後,天津成為南方糧、綢北運的水陸碼頭。金代在直沽設「直沽寨」,元朝設「海津鎮」,是軍事重鎮和漕糧轉運中心。從明朝永樂二年,公元1404年到2004年,天津建城已有600周年。明建文二年(1400年),朱棣率兵經直沽渡河南下奪取政權,1403年改元永樂,天津這個名稱出現於永樂初年。天津作為軍事重地,於永樂二年(1404年)正式設衛,翌年設天津左衛,轉年又增設天津右衛。清順治九年(1652年),三衛合一,歸併於天津衛。1860年天津被闢為通商口岸後,西方列強紛紛在天津設立租界,天津成為中國北方開放的前沿和近代中國「洋務」運動的基地。由天津開始的軍事近代化,以及鐵路、電報、電話、郵政、採礦、近代教育、司法等方面建設,均開全國之先河,天津成為當時中國第二大工商業城市和北方最大的金融商貿中心。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天津作為直轄市,經濟建設和社會事業全面發展,進一步鞏固了中國重要的綜合性工業基地和商貿中心的地位。改革開放以來,天津的港口優勢不斷增強,對外交往進一步擴大。進入新世紀,天津已經成為現代化的國際港口大都市和中國北方重要的經濟中心城市。

歷史由來

《天津衛志》載:「三岔河在津城東北,潞、衛二水會流。潞水清,衛水濁,匯流東注于海。」明確記述了舊三岔河口位於天津城東東北隅(今獅子林橋附近),為子牙河、南運河(潞)、北運河(衛)的三河交匯處。這裡曾是天津最早的居民點、最早的水旱碼頭、最早的商品集散地,故有「天津搖籃」的美稱。608年,隋煬帝開通大運河的永濟渠時,三岔河口就已經成為航運要道,並逐漸有了以捕魚、曬鹽為生的人家。1153年,金遷都中都(今北京),利用河北平原的河流組織漕運,於1214年設立直沽寨(又稱泥沽寨)。不久,大直沽、小直沽和三汊沽等聚落相繼出現。元朝改直沽寨為海津鎮,三岔河口成為海運、漕運的南糧船隊的必經之路,一時出現「曉日三岔口,連檣集萬艘」的繁榮景象,更有「萬商輻輳之盛,亘古未有」的記載。1404年,燕王朱棣掃北,賜名天津,並在直沽渡蹕處(今北大關)立牌坊一座,橫額為「龍飛渡蹕」。因天津得名在三岔河口之後,故史有「先有三岔口,後有天津城」的說法。清代,隨着京杭大運河的進一步暢通,直沽的漕運達到了鼎盛時期,三岔河口也發展為天津最早的商品集散地,天津也成為中國北方水運交通樞紐。南運河兩岸新建的碼頭、貨棧、商店、客棧如雨後春筍。竹竿巷、大胡同、北大關、鍋店街、針市街、侯家後等地逐漸成為商賈雲集、店鋪林立,尤其是侯家後一帶,更成為天津商業、娛樂業的繁華中心。從1901年至1923年,海河先後進行了6次裁彎取直,其中1918年第三次的「天主堂裁彎」工程就是針對三岔河口進行的。經過這次裁彎取直,三水交會之處向北推移,就成了大家今天見到的新三岔河口了。

重現繁華

2008年,「天津之眼」、工業博物館、堤岸休閒區、易買得超市及金領國際濱水居住區等在三岔河口地區相繼建成,為這裡帶來文化、休閒、遊藝、觀光、商業、居住等多種業態,沉寂已久的三岔河口終於重現繁華。三岔河口是子牙河、南運河與北運河的交匯之處,是海河的起點,也是天津的發祥地和近代工商業發展的搖籃。2005年,天津市開始對三岔河口地區的開發改造,海河六大節點之一的運河經濟文化商貿區——泰達城在這裡正式開建。2008年,隨着文化、休閒、遊藝、觀光、商業、居住等多種業態的落戶,沉寂已久的三岔河口終於重現繁華。

視頻

三岔河口:「天津搖籃」見證百年繁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