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亞龍舟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三亞龍舟協會成立於2019年11月21日,註冊地位於海南省三亞市吉陽區三亞市吉陽區鳳凰路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三亞試驗站A棟401房,法定代表人為李穎慧。經營範圍包括1.向社會宣傳、介紹有關龍舟運動的各種信息;2.協助政府相關職能部門研究制定龍舟運動發展規劃、計劃及組織全市龍舟競賽及裁判員、教練員等培訓工作;3.指導各團體會員和個人會員的龍舟運動[1],促進龍舟運動的普及提高;4.舉辦龍舟相關活動及賽事;5.承接政府相關部門委託的其他工作。

相關資訊

崖州區舉行2019年端午節傳統龍舟賽

6月6日,崖州區2019年端午節傳統龍舟賽在三亞崖州區寧遠河出海口段舉行。武昊攝

「五月五,過端午,賽龍舟,敲鑼鼓,端午習俗傳千古。」端午佳節洗龍水、賽龍舟,這一傳統盛會在崖州自古有之。《崖州志》中記載,「五月端午,保平里有賽龍船之舉。」「是日,士女皆出港門觀競渡。」歷史上,古崖州一帶的人們在端午節前後都會舉辦極為豐富的慶祝活動。

重錘鑼鼓響,水上龍舟飛。6月6日,三亞市「崖州區2019年端午節傳統龍舟賽」在崖州區寧遠河出海口段火熱開賽。賽事吸引了許多崖州區各地群眾到場吶喊助威,共同品味端午民俗文化魅力。

寧遠河上競風流

在寧遠河蕩漾的清波中,龍舟競渡,船槳翻飛;人頭攢動的河岸上,人聲鼎沸,鑼鼓爭鳴。6月6日9時15分許,龍舟賽正式開始。此次參賽的5支隊伍由崖州區當地群眾自發組成,採用22人制標準龍舟,競賽項目為500米直道競速。

比賽現場,青龍、白龍、黃龍、烏龍、紅龍5支龍舟隊一字排開,蓄勢待發。隨着鏗鏘有力的鼓點響起,5支龍舟隊在寧遠河合力起槳,奮勇爭先。在震耳欲聾的助威聲中,各隊員們拼盡全力、揮灑汗水,上演了一場「速度與激情」的激烈角逐。龍舟分波破浪,河面水花四濺,各支代表隊合理運用戰術,隊員們拼盡全力,爭創佳績。

河面龍舟競渡,岸上人聲鼎沸。早聞當天端午節傳統龍舟賽[2]會在寧遠河上舉辦,崖州區不少群眾早早就趕來現場,扶老攜幼,小孩坐在大人的肩膀上,把賽事觀看區圍得里三層外三層,十分熱鬧。部分當地群眾還自發為各自村委會或者喜愛的龍舟隊組成了啦啦隊,身着與比賽隊服相同顏色的服飾,搖旗吶喊,加油助威,與場上隊員「同頻共振」,藍天碧水之間一片沸騰,整個賽場洋溢着緊張激烈而又歡樂喜悅的氣氛。

「比賽太精彩、太激烈了,看得真過癮!」三亞市崖州區乾隆村村民王身壯的吶喊聲尤為響亮。他激動地說:「我的兒子是比賽隊伍中的一員,我要為他們加油鼓勁。」

當第一艘龍舟衝過終點線時,人山人海中爆發出更為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經過兩輪激烈的角逐,最終青龍隊獲得崖州區2019年端午節傳統龍舟賽桂冠,烏龍隊、紅龍隊分別獲得第二名、第三名。

據三亞市崖州區龍舟協會常務副會長陳漢華介紹,崖州龍舟隊還曾先後代表三亞參加馬來西亞檳城龍舟賽和中國龍舟公開賽等賽事,均取得佳績。

崖州龍舟競技已有300多年歷史

當天精彩紛呈、激情四溢的龍舟賽讓觀眾意猶未盡,精彩的賽事場面,也讓現場觀眾感受到一種團結奮鬥,拼搏不息和奮勇爭先的精神。

陳漢華介紹,賽龍舟在崖州已有300多年的歷史,於清朝康熙年間興起,此後每年端午,崖州人民都會聚集在寧遠河入海口的保港賽龍舟,祈求風調雨順、魚谷滿倉。

作為最受崖州群眾喜愛的傳統文化習俗之一,據當地居民說,端午賽龍舟曾有一段美麗的傳說。

相傳,崖州港門一位漁民出海打魚時,隱約聽到崖州民歌歌聲,忙着撒網的漁民沒有仔細聆聽歌聲內容,接連兩天一無所獲,僅僅打撈出同一根木頭。感到奇怪的漁民在第三天仔細聆聽崖州民歌內容,才知道歌詞大意是將這根木頭雕刻成烏、白、紅、青、黃五龍,可保當地風調雨順。於是,漁民請來木匠,將木頭雕刻成五條龍,並建造了龍舟,修建龍王廟,此後的崖州風調雨順,這也是崖州「五龍競渡」的來歷。

港門水暖關勝景,百舸爭流聚鄉情。端午習俗,承載着中華民族的情感記憶。據當地老人說,每逢端午佳節,不少在廣州、上海等城市工作的崖州人還趕回家鄉觀看龍舟賽、洗龍水,這也許就是所謂「記得住鄉愁、留得下鄉情」的真實寫照,是崖州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情懷寄託。

三亞市崖州區區長馮強表示,舉辦崖州區龍舟賽不僅能增添端午佳節等中國傳統節日氛圍,更能喚醒崖州群眾對傳統文化的記憶,傳承中華文明。崖州300餘年的龍舟文化也孕育着崖州群眾奮勇爭先、勇立潮頭的新時代拼搏進取精神,還體現了崖州區在搶抓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機遇時「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千帆競渡,勇為者勝」的奮鬥精神。

統籌發展新格局

三亞市崖州區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堪稱「兩千年建置史,八朝州郡治所」。至今,崖州還保存了諸多的歷史文物古蹟,是鹿城文化的根基所在。

近年來,崖州區在三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開展崖州文物古建築修復與保護等工作,並探索「文化+旅遊」發展方式,着力打造全域旅遊文化古城。

如今,崖州中心漁港船舶往來、魚市熙攘,一派繁華景象;三亞芒果、三亞豇豆等一批農業品牌逐漸成形成勢,鄉村旅遊、文化旅遊、紅色旅遊等旅遊新業態勢頭正勁;三亞「一港三城一基地」(指南山港、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和大學城以及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中轉基地)建設為崖州謀劃了發展的新篇章……

當前,崖州區正全力打基礎、添活力、促升級,奮力開創新時代崖州發展新局面。三亞市崖州區區委書記林海表示,崖州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紮實推動各項工作落實,推動全區經濟社會取得更新的、更大的發展。

古往今來,傳承發展,崖州這座瓊南重鎮,憑藉其獨特的文化內涵和區位優勢,從探索「文化+旅遊」的發展道路,到以創新引領加快建設崖州灣深海科技城,古韻崖州正煥發出新區活力,成為三亞西拓發展中濃墨重彩的一筆。

視頻

三亞龍舟協會 相關視頻

三亞「天涯共此時」龍舟邀請賽:外國友人也來賽龍舟
迎端午:三亞龍舟邀請賽,國際友人感受中國傳統文化魅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