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粹樓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粹樓博物館位於黃山腳下的屯溪老街,面積2000多平方米,糅合了徽派民居、園林、府第、商鋪的風格,館內陳列着主人收藏的大批文物,以及500多件當代名人字畫、900方珍貴硯台。

景點介紹

這家名為「萬粹樓」的博物館,位於黃山腳下的屯溪老街,面積2000多平方米,糅合了徽派民居、園林、府第、商鋪的風格,館內陳列着主人收藏的大批文物,以及500多件當代名人字畫、900方珍貴硯台。

展示,主要是以徽州古建築格局及陳設,再現歷史的場景,通過800件藏品、文獻資料等的展示,直觀的詮釋了徽州文化博大精深,使參觀者猶如置身歷史的長河中。館藏文物豐富精緻:有南北朝晚期石雕佛首(一級);有四大名硯之歙硯之最;中國古代四大名書院之一「紫陽書院」大供桌;徽州石雕之最[1]「魁星點斗」(永樂);清光緒二十五年之聖旨;徽州工藝之精品「七彩螺鈿漆」攢盤等。

萬粹樓

萬粹樓坐落在黃山腳下的屯溪老街,這條有着悠久歷史的老街,保持着宋代風貌,以其獨特的徽派建築,吸引着眾多的國內外遊客。在這繁華的老街上,一座高二十四米,上下共四層,占地面積五百多平方米的萬粹樓,拔地而起,雕梁畫柱,飛檐翹角,集木雕、磚雕、石雕為一體,古料新建,匠心獨運。

一個飛檐,一副漏窗,一塊磚雕,都是用從民間收集起來的明清建築構件重新組合築成。亭園樓閣,天井門罩,古色盎然,萬粹樓,實為一座微妙古建築博物館。該樓主人萬仁輝,歷時三年耗資二千多萬元興建了我國第一家古建築博物館,於一九九九年四月對外開放,全國政協副主席葉選平題寫「萬粹樓」樓名。走進萬粹樓,飛梁紅柱,寬大軒敞,一池清水,石雕小橋,軒頂掛落,精雕細刻,古董家俱擺設堂前;堂側塔形天井,魚翔之歡,悠然寧靜,仿佛置身於明清時代二樓展廳,陳列歷代文物,名家瓷板藝術;三樓前廳後巷,弄外迴廊,古色大畫,一派徽式居民宅廳四樓屋頂花園,青瓦白牆,花壇盆景,徽式園林風格盡顯其中,憑欄遠望,錢安江水,古街風光,盡收眼底。

萬粹樓,「藏萬千精粹於斯樓」,樓中藏有遠古的恐龍化石,漢代的佛像,鎏金菩薩,明朝景泰藍纏枝紋鐵缸,嘉靖魚化龍鑄鐘,康熙十連屏風木雕,乾隆的大供桌,民國血檀木雕,緙絲宮燈,竹刻對聯,木刻對聯,陶瓷[2]漆沙對聯,抱柱聯,九百方硯,傅抱石、唐雲、朱屺瞻、關山月等五百餘件當代名家佳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費孝通在萬粹樓駐足一整天,贊道:「象這樣的私人博物館,有錢人不一定願建,沒錢,又建不了,難能可貴。」李德生、高昌禮、廖輝、曹慶澤、李肇星、熊發起、于幼軍,香港大學校長鄭耀宗、台灣美協秘書長劉平衡,外國建築大師,國內外遊人在參觀後讚不絕口。一位美國漢學家,將她與岳陽樓、黃鶴樓、滕王閣相提並論。萬粹樓,留住歲月的痕跡,重築民族藝術的結晶,新世紀的江南名樓,為風景名勝黃山又添一佳景。

視頻

萬粹樓博物館 相關視頻

【紀實】魅力安徽:萬粹樓
屯溪老街萬粹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