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民族藝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民族藝術》刊發各類關於中華民族民間文化藝術研究的文章,尤其歡迎選題獨特、材料豐富、方法新穎、視野開闊的文稿,提倡立體性跨學科研究。

中國少數民族藝術

中國少數民族藝術是燦爛奪目的中華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是中華民族藝術寶庫中異彩閃爍的一粒明珠。它的產生、形成、演變、發展,經歷了深長而複雜的過程。

我國少數民族藝術繁花似錦,種類極多。舉要簡列如下:

造型藝術

繪畫

岩畫

在岩壁或野外石上作的畫叫做岩畫,包括塗繪和刻磨畫二類。全國現知岩畫點多在現今少數民族地區和古代少數民族地區。諸如內蒙古陰山和烏蘭察布,寧夏賀蘭口,甘肅黑山、祁連山,新疆天山南北,青海青海湖,西藏,黑龍江牡丹江流域,廣西左江流域貴州盤江流域,雲南滄源、耿馬、元江、漾澳,四川琪縣,福建華安汰內,江蘇連雲港等岩畫

壁畫

在立面牆壁(包括寺廟建築、墳墓洞窟立壁)上繪製的畫叫壁畫。少數民族地區寺廟壁畫以藏系佛教寺院壁畫最為典型;洞窟壁畫著名者有甘肅敦煌莫高窟、榆林窟,新疆克孜爾千佛洞、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克孜爾孕哈千佛洞,雲南晉寧觀音洞等;墓葬壁畫有內蒙古和准格爾漢墓、赤峰玉皇元墓,雲南昭通東晉霍承嗣墓壁畫等。

雕塑

包括石窟、摩崖、泥塑、鑄塑及其他雕刻。

古代少數民族地區的雕塑遺蹟很多,著名者如,一、石窟—山西大同雲岡古窟,甘肅天水麥積山石窟[1]炳靈寺石窟河南龍門石窟四川大足石窟安岳石窟雲南劍川石寶山石窟等。二、摩崖—西藏拉薩河流域摩崖石佛,雲南劍川沙登管及祿勸密打拉大黑天神和北方多聞天王摩崖等。三、泥塑—敦煌彩塑,西藏、青海藏系佛教寺院彩塑等。四、其他,如石雕—新疆古代突厥墓雕石人等;鑄塑—大理三塔唐代菩薩、大黑天神金屬鑄像等。

工藝美術

有實用性並帶着明顯工技製作特色的美術作品如工具器皿、織染刺繡、服裝、飾品等。僅服飾而言,全國56個民族有難以備述的種類、制式、質地、色彩及製作工藝,猶如萬花伏野,璀燦無比。

音樂藝術

音樂藝術現存少數民族傳統音樂,主要可分為聲樂器樂二類或加上歌舞戲劇、說唱曲藝而成四類。聲樂即歌唱,一般包括山歌、勞動歌、敘事歌、風俗歌(婚喪喜儀、節日、尋偶等唱的歌)祭禮歌、頌讚歌等。器樂是用樂器演奏的曲調,我國少數民族樂器數不勝數,器樂豐富無比。新疆傳統套曲《十二木卡姆》[2]和雲南納西族古樂《白沙細樂》套曲等堪稱此類的代表。

舞蹈藝術

古代,舞蹈常常容於「樂」內,既是廣義的大「樂」的一部分,又是「樂」中具有專指性的獨立的一個重要藝類。人們說舞是樂欲盡興的必然發展,所謂「歌之不足」便「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只有舞蹈才能使人的歡樂情興達到頂點。因而我國少數民族同歌舞的關係十分密切,許多民族可以說喜怒哀樂皆離不開舞,南方一些民族(土家、苗、彝、瑤、傣、布依、水、倫佬、舍、高山、納西、景頗、侃、阿昌、普米、哈尼、獨龍、羌族)從古代至近世甚至流傳着以舞治喪寄哀的習俗。

視頻

民族藝術 相關視頻

北川民族藝術團羌繡
貴州民族藝術

參考文獻

  1. 麥積山石窟,馬蜂窩
  2. 十二木卡姆,傳統文化網,2013-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