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石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石山

中文名;萬石山

景點級別;AAAAA級景區

占地面積;26平方公里

山地面積;19平方公里

萬石山廈門市區東部獅山北麓,面積26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積19平方公里,濱海平地7平方公里,是鼓浪嶼-萬石山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92中國友好觀光年"首批入選的84個最佳景區之一。景區內怪石遍布,林木繁茂,文物薈萃,主要旅遊點有萬石岩、太平岩、醉仙岩、廈門園林植物園、新碑林和虎溪岩等。

景區簡介

AAAAA級景區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主要特點:萬石山是廈門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包含獅山、太平山、半嶺山、中岩山、陽台山以及外清山、五老山、鐘山、虎山的北坡,面積26萬平方公里,緊依廈門市區。山山相連、山水相依、峰巒起伏、景色奇秀,濃蔭蔽天幽靜清雅,是中國大中城市中少有的離鬧市最近面積最大的遊覽區。主要遊覽點有廈門園林植物園(萬石植物園)、萬石岩、太平岩、虎溪岩、天界寺、白鹿洞、中山公園等。

景點細述

萬石岩,在萬石水庫以南。舉目皆石,大小重疊,有的危如累卵,有的穩如泰山,連綿延亘,象鼻峰則像一頭大象朝天伸着長長的鼻子。古人石刻「萬笏朝天」、「石浪排空」生動地描寫出萬石岩的奇景。有塊刻着「鎖雲」二字的石頭旁,相傳是鄭成功刺殺其宗兄定遠侯鄭聯的地方。岩上的萬石蓮寺始建於唐,清康熙年間擴建,民國時會泉法師重修。1984年,新加坡宏船法師又捐資重修。從寺觀大殿左邊入一洞門,在會泉法師紀念堂旁有塊「聽颯石」,石上古榕虬根龍鬚,蟠石而生。每當微風拂過,以耳貼石,便可聽到颯颯嘯鳴聲。太平岩,在萬石岩上方,林壑幽美。建於唐代的太平岩寺幾度興廢,現存寺廟是80年代初仿照原樣重建的,有正殿、偏殿。殿前的樓閣稱「蟾宮」,現為「茶人之家」,供遊客品茗。寺廟附近有4塊岩石構成形態象開口歡笑的景觀,上題「石笑」二字,還有古人詩刻:「忽見石開口,不聞石有聲;夜因吞月色,朝為吐雲情;飲露千年飽,餐風一味清;太平真好景,長笑息兵征。」石前是鄭成功讀書處遺址。

醉仙岩,在萬石湖西南山上,與萬石岩遙遙相對,因山勢如仙人醉倒,故名。岩頂巨石則像一隻蹲着的駱駝,故稱為「駱駝峰」。醉仙岩有醴泉洞、天界寺、黃亭、長嘯洞、曠怡台等5個景點。山腰的醴泉洞又稱仙洞,洞中有一口水井,人稱「仙井」,水質清甜甘冽,釀酒尤佳,故稱為醴泉。天界寺始建於清初,舊時寺中每天拂曉要敲鐘108響,聲浪遠播,扣人心弦,人稱「天界曉鍾」,寺因此得名。黃亭,在天界寺後,是清初天界寺主持日松和尚為紀念曾在這裡攻讀的名士黃日紀而建的。長嘯洞,為臨近絕頂的一個天然岩洞,站在洞口高聲一呼,山鳴谷應,餘音不絕。岩頂是曠怡台,在台上放眼四望,青山碧海,一覽無餘。為了便於遊客攀登觀賞,在危崖上加裝欄杆。

新碑林,在百花廳旁,占地30畝。1988年,由園藝工作者謝新烈捐資萬元倡建,岩石上刻有近百幅書法作品,其中有方毅的「人在畫中游」、張愛萍的「龍飛鳳舞」、趙朴初的「林壑幽美」、劉海粟的「白鷺騰飛」、費新我的「花木扶疏」、賴少其的「長劍倚天外,登高觀滄海」和虞愚、羅丹等人的詩作,還有日本新加坡香港澳門等地的學者、書法家的手跡,真、草、隸、篆俱全。虎溪岩的景點命名借用廬山的「虎溪三笑」典故。東晉時,慧遠和尚等人在廬山東林寺結白蓮社,慧遠每次送客都以不過溪為約,否則虎就吼叫,故名虎溪。據說有次慧遠送陶淵明、陸靜修,不覺過溪,虎叫,三人大笑,後建三笑亭紀念。從「先露一芽」的石刻旁拾階而上,滿山岩石,大若虎踞,小如羊蹲,奇險天成,石壁上刻着「漸入佳境」四字。登上一塊巨石之頂,就可以看到一條三米寬的石溝——虎溪。溪上架着弓形石橋,即渡虎橋,又稱仙人橋。過橋可以看見巨石上刻着「三笑」二字,三笑石後為東林寺,是明萬曆年間廈門詩人池顯方所建;因南面有玉屏山,又稱玉屏寺。寺右有夜月洞,又名伏虎洞,洞頂刻「嘯雲」二字,洞中泥塑老虎雙目炯炯有神。伏虎洞的洞口朝東,每逢月滿之夜,特別是八月中秋,月光直射洞內,洞中老虎栩栩如生,有虎溪夜月之譽。虎溪岩因此成了當地人中秋賞月的最佳去處。

萬石山生態

萬石植物公園是獨具一格的公園和植物園的結合體,辟有棕櫚、竹類、蘭花、盆景、藥用植物等二十多個植物區、圃和展覽室、栽培數以萬計熱帶、亞熱帶植物,因富於科研成果而聞名海內外。萬石蓮寺建於明末康熙年間,靖海侯施琅重建,大雄寶殿及禪室僧房興嵯峨巨石相映帶,清幽典雅。醉仙岩包括醴泉洞、天界寺和長嘯洞諸景點,天界寺居高臨下,清晨撞鐘,聲聞遐邇,「天界曉鍾」成了一景。萬石山中,有著名的廈門園林植物園,占地2.27平方公里,已開發約120公頃。植物園始建於1960年。有各種植物5000多種,建成20多個專類園區,故此萬石山植物園也成為廈門城區的肺葉,不懈地改善城區的生態環境。

廈門園林植物園,在萬石山上,萬石湖畔,是一座根據科研和旅遊需要圍繞萬石湖而精心設計的植物園。園內設有松杉園、棕櫚島、玫瑰園、引種馴化區、藥用植物園、多肉植物區、蘭花圃等20多個專類園和種植區,已經引進熱帶、亞熱帶園林植物3000多種,其中有被人們稱為「活化石」的水杉、銀杏和世界三大觀賞樹——中國金錢松、日本金松、南洋杉及其它奇花異草。1000多平方米的百花廳環繞着橢圓形的荷花池,5個展室由迴廊、曲橋、水榭串聯其間,展出的花卉有200多種,其中文心蘭、卡特利亞蘭、豬籠草、神秘果和16種花葉芋都很珍貴。在仙人掌園圃有仙人掌科的代表金球刺鯱仙人球,球體碧綠,刺剛硬呈金黃色,直徑有70厘米,50年才開一次花。

萬石山勝景

萬石山自古為遊覽勝地,清出名士薛起鳳贊稱「山岩多勝概,萬古獨稱奇」。萃集了廈門大小八景的「天界曉鍾」、「高讀琴洞」、「萬石鎖雲」、「中岩玉笏」、「太平石笑」諸景點,且有百十餘處摩岩石刻。這裡還有肇始於1982年,完成於1988年的全國著名書法家沙孟海、費新我、賴少其、劉海粟、虞愚,廈門書法家羅丹、澳門的梁披雲日本的雪山等400多幅墨寶崖刻,形成了一處新的碑林。石山遊覽區是個充滿大自然氣息的湖光山色之地,植物園裡擁有四千多種熱帶、亞熱帶植物,鬱鬱蔥蔥,墨綠如染,堪稱「綠色博物館」、「城市園林」,1992年中國友好觀光年首批入選的84個景點之一,萬石山園林植物園被稱為「綠色博物館」。萬石山上還有萬石蓮寺、雲中岩寺、太平岩寺、虎溪岩、白鹿洞寺、紫雲岩寺、紫竹林寺、萬壽岩寺、甘露寺等11座不同規模的廟宇,佛教文化與園林文化和諧薈萃。[1]

萬石山格局

萬石山,是廈門市城區的一座風光秀美的山,屬鼓浪嶼——萬石山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的一部分,面積約32.96平方公里。這裡山山相連,峰巒疊翠,巨石互倚,曲徑通幽,是國內城市中少有的緊依鬧市的大面積山林觀光遊覽區。植物園中的萬石湖,是1952年10月建成的水庫,蓄水15萬立方米。圍繞萬石湖有松杉園、竹林徑、棕櫚島、薔薇園、馴化區、百花廳、蘭花圃、新碑林和南洋杉廣場等眾多專類園區和遊覽點,匯聚着許多熱帶、亞熱帶的珍稀植物品種。

萬石山植物

園內還有三百多年樹齡的「榔榆盆景」,一級保護植物金茶花,樹蕨,竹中珍品崖竹,台灣蓮霧黑金剛。有加拿大海棗、大王椰子、砂糖椰子等棕櫚類植物70多種。有第倫桃、貓尾木、蝴蝶果、黑美人、十字架等名貴品種。這裡還有美國前總統尼克松帶來的美國紅松,有1984年胡耀邦同志送來的「中日青年友誼樹」大海棗,有菲律賓前總統馬科斯夫人伊梅爾達送給周總理卡特利亞蘭,以及1984年鄧小平彭真萬里王震同志視察廈門時親手種下的千年香樟

相關視頻

萬石山腳下一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