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盛石林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盛石林景區

中文名稱:萬盛石林

地理位置:重慶萬盛區石林鎮

占地面積:4.7平方公里

著名景點:國家AAAAA級

萬盛石林景區位於重慶萬盛區石林鎮,距萬盛城區20公里,屬喀斯特地質公園類自然風景旅遊區。距重慶市區89公里(全高速),景區總面積10餘平方公里,其成岩年代距今約4.6億年,是中國最古老的石林。其主要景觀有蘆花湖、情侶石、萬成奔騰、蓮花爭妍、香爐勝景、千塔雄矗、化石長廊、水上石林、天下第一石扇、地縫一線天等。還有多姿多彩、秀麗壯觀的天門溶洞與地表石林交相輝映。濃郁、純樸的苗家風情及婀娜多姿的民族歌舞使石林更添情趣。經過多年系統的開發建設,萬盛石林全面實現了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高度統一,顯示出巨大的綜合旅遊觀光價值和科考價值,連續兩屆被評為「重慶十佳旅遊景區」[1]

漫步石林,可以在許多石頭上發現一個個形似蝦類、通體呈黃褐色的彩色化石——珠角石,它由6億年前的海洋生物演變而成。其鮮艷的顏色來源於演變過程中體內外含鐵物質的置換作用。據考證,世界上化石的顏色多呈灰白色或沒有顏色,象這樣顏色鮮艷、保存完好的化石實屬珍寶。

神奇的地下藝術宮殿天門洞,全長726米,因溶洞頂部有一「天窗之門」而得名。該溶洞內有各種石筍石幕石鐘乳石瀑布蓮台水池等,造型精巧、千姿百態、其「寶蓮燈」及「天山雪源」堪稱洞景一絕。

景點介紹

萬盛石林是在距今4.65—6億年期間,在海洋環境中沉積下來的,比雲南昆明路南石林形成時間早2億年左右,是我國目前考證最為古老的石林,也是中國第二大石林,被喻為「石林之祖」。

景區集「山、水、林、石、洞」為一體,以地表石林、地下溶洞等喀斯特地貌景觀為主。景區內奇石峻峰,清泉碧池,懸崖飛瀑,景象萬千。化石種類繁多,主要有石扇、石鼓、石塔、石芽、劍峰石、蘑菇石等形態。景區內石林群峰壁立、千姿百態,萬盛石林中最多的是形成於寒武紀的角石。角石大多呈黃褐色,有的露在石頭表面,有的鑲嵌於石頭中。這些化石對研究雲貴高原及四川盆地東南部盆邊山區的地質演變、海洋生物演變,有着很高的科學考察價值。

萬盛石林古屬夜郎王國轄地,這裡世代生活着一支能歌善舞的苗族同胞,燦爛多姿的苗族風情賦予了石林濃郁的民族風俗旅遊特色,特別是一年一度的「踩山會」,是在萬盛石林舉行的苗族重要節日。

萬盛石林被評定為國家AAAA級旅遊區,"巴渝十二景"之一[2]

景點資源

地表石林

以地表石林為代表的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觀十分吸引人。該類景觀表面呈虎皮狀,形成一系列各不相同的觀賞景點。在這裡,群峰壁立,奇峰危石,可謂千姿百態,石門、石寨、石柱等,酷似人工堆疊,卻無人工痕 跡;飛禽走獸的石頭,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田園阡陌、炊煙裊裊,清泉碧池、懸崖雪瀑,白鶴青 、 碧空鳥語,清麗若未施粉黛的閨秀楚楚動人。其主要景觀有情朗峰、香爐山、巨扇、地縫一線天、化石 、石鼓、將軍石等數十處。顯示出萬盛石林景觀的美感與靈性。

地下溶洞

萬盛石林景區,不僅怪石林立,且地下溶洞景觀遍布。主要為水平溶洞垂直溶洞兩種。水平溶洞有天門洞、過街樓溶洞、涼風洞、仙女洞、關馬洞、偷牛洞、九龍洞、觀音洞等。其中,數天門洞景觀獨特,造型別致,洞內石筍、石柱、石花、石幔,吊、立、鉗,各盡其志,如玉器晶瑩,如宮殿輝煌。可謂「天造地設,鬼斧神工」[3]

聽泉峽

迄今為止,萬盛石林景區發現並開發的石峽地縫景點共有三個,均平行排列在景區東部,依次為蓮花峽、鳥鳴峽聽泉峽。其中景觀最佳者數聽泉峽。

聽泉峽是一個由岩溶塌陷、斷裂形成的峽谷。其長近300米,寬1―2米,深約80米,有一窄道通入。 初入峽,峽極窄,道極險,行人只能成單列而過。但見峽澗峭壁,均由重達數噸,大小形狀相似的方形石頭向上一層層疊成,且每層間的縫線橫豎有規有矩,恰如人工用石頭,砌成的牆體一般,真是一個難得的蓋世奇觀,令人嘆為觀止,連聲叫絕。

繼續前行,峽越深,光越暗,壁如刀削,危岩如同虎踞,樹叢枯樹枝如同鬼怪骷髏,藤蔓遍布如蛇陣蓋天,岩上水滴如之毒液。倘若要是隻身一人游到此,面對恐懼之景,膽小者,在冽冽的涼風侵襲下,定會不寒而慄,不知所措;勇敢者,則鎮定自若,欣然走向新的景點,去領略更為神奇的風景。 經過這一關後,逐漸變得開朗,峽中暗河,水從石隙、亂石堆中汩汩溢出。沙沙然,鏘鏘然,叮咚悅耳。恍若唐人白居易筆下琵琶女郎纖纖細手彈撥出的「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嘈嘈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的琵琶聲。但如果遇上多洪水的季節,暗河流水增大,水涌觸石,聲如宏鐘鼓樂。為此,定名該泉叫琴泉。不少遊人峽中走累後,總愛坐在泉邊,一邊喝着泉水,一邊閉目欣賞着「叮咚」似琴的泉水聲。傾刻間倦意即消。

離開琴泉,拾級而上,不到十步路,便到了峽口――升天關。升天關是由幾塊小石頭撐起一塊數噸重的大石頭形成的一道天然縫隙。一次過一人,而且身體呈匍匐狀,方能出入自如。 出入此關這般艱難,據說是玉皇專為考驗那些因犯天條被懲的妖魔是否悔過自新,修煉成正果而設定的。凡道行好者皆能由此出關升天,反之則出關「難於上青天」。對凡人亦然。與人為善者出關自如,大吉大利;虛偽者則需歷盡艱辛方能出關。但對那些奸詐陰險者,升天關無論如何也難以容納他們過關。這對於防止「惡人得道,雞犬升天」,「神仙質劣,危及天庭,殃及民間」的不良現象的發生,起到了積極之功效。玉帝因此在凡塵、天宮中的威望倍增,深得民心。

迷人的風景,動人的傳說,詩一般的定名,使聽泉峽招來八方好「峽」之徒。一位曾雲遊四方名山大川的風景旅遊資源開發專家到此一游後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說,聽泉峽屬於國家級景點,現應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附近景點

天籟谷

天籟谷位於重慶萬盛AAAAA級風景區黑山谷景觀帶內有兩大商業中心,五大主題園區,星級主題酒店群落,二十三項遊樂項目,其中包括太空風洞娛樂,室內滑雪場、直升機停機坪、兒童汽車賽事樂園、商業小鎮(影院、超市、醫療中心、銀行)等。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級度假旅遊區。

典型景點介紹

萬盛石林是中國最古老的石林,她由香爐山劉公墓情侶石踩山坪石鼓坪千塔城、天門洞等幾部分組成,共有207個景點。這些景點中,其石扇、石龜、石墓、石峽、化石、石鼓、石塔、轎歌並稱為萬盛石林"八絕"。

石扇

巍然矗立在萬盛石林景區的西北部。扇面呈南北擺放,扇高近6米,扇面直徑約6.5米,最厚處不足2米。扇面重近200噸。扇柄高約1.6米,最寬的一面約為1米,最薄的一面不足0.5米。扇面巨大厚重,扇柄細小纖弱,看似搖搖欲墜,那些遠道而來的遊客先小心翼翼用手輕搖石扇,石扇紋絲不動,繼而大了膽子狠狠地搖,卻仍然不能動其分毫。一些來自澳大利亞、英國等國家、走遍世界的旅遊愛好者說他們從未見過如此巨大的「扇子」。旅遊界權威人士稱,無論從其體積或是重量來說,此扇皆為天下之冠,石扇因而有「天下第一扇」之美稱。 奇怪的是,炎炎夏日,人們只要一走近石扇,便會感到涼風習習,神清氣爽。

化石

萬盛石林形成於距今約4.6億年以前,這個地區那時曾是一片波瀾壯闊的汪洋大海,曾是海生物的古老家園。萬盛石林化石種類繁多,形態各異。有石龜石貝殼石螺石蛋等。最多的是形成於寒武紀的角石。他們大多呈黃褐色,有的露在石頭的表面,有的鑲嵌於石頭中,姿態千形萬狀。化石對研究雲貴高原及四川盆地東南部盆邊山區的地質演變、海生物演變,有着很高的科學考察和觀賞價值。

石峽

是因為岩溶塌陷,石頭斷裂而成的峽谷。石林東部並行排列三個石峽,分別稱為「蓮花峽、鳥鳴峽、聽泉峽」。三峽中最引人入勝的當數聽泉峽,長達300米左右,而寬則在1-2米之間,最深80米左右。站立其中,仰頭觀望,只見一線藍天,就像一綹藍帶飄過頭頂。兩邊懸崖若削,高聳壁立,氣勢恢宏。兩面絕壁,均由大小形狀相似、重達數十噸的巨石塊組成。石塊間縫隙規矩,有若人工而成的古城牆一般。無論什麼時候,都有水滴從岩壁上不停歇地滴落。這時候,不管外面溫度多高,這裡都涼意襲人。

石龜

「天上星,地上星,石林的石龜數不清。」萬盛石林的石烏龜數不勝數。石林的石頭是在海底形成的,因沉積岩一點一點地堆積和海水的運動,致使今天石林的石頭表面有着與龜殼相似的紋路。有的石頭伸出烏龜「頭」和「腳」來,這便有了數不勝數的石龜。而萬盛石林中最大的石龜則是石林東面的龜山。龜山長約500米。在香爐山上望去,其頭南望,其尾向北,背部隆起,它可以說是萬盛石林的龜王。

石鼓

當地的老百姓流傳着這樣一個至今也無法破解的民謠:「石人對石鼓,黃金五萬五。誰能猜得着,買下重慶府。」鼓高4米,直徑不過1.4米,由上下兩部分組成。上面一截略短,中間象被攔腰砍了一刀,上下兩截銜接處僅約為接觸面積的四分之一。乍看去,也是險象環生。而這麼多年過去了,它仍然紋絲不動地屹立在風雨之中,毫不動搖。

石墓

萬盛石林的石墓有三座。一座在停車場下,另兩座相臨在蘆花湖畔。三墓皆為古墓,建於清朝距今約130年左右的清同治年間,都修得很體面。墓正面都是雕刻着十分精美的花鳥龍獅等。而停車場下的一座石墓與石林中蘆花湖畔的其中一座墓門幾乎完全相似。究其原因,鮮有人知。我們只能憑想象去推測它們相同的原因。

石塔

在香爐山背面,有一塊面積逾一平方公里的石頭城。仔細一看,這些石頭都象一座一座塔,參差不一,層數不一,最高的有八層,高二十餘米;最起碼也有兩層,與人高低相近。他們形狀與人工堆砌的塔極相似,有基座,有沿有頂。近百座這樣的塔擁擠在一起,人穿行其間,迷離難尋歸途。因其數量多,便被遊人譽為「千塔城」。

轎歌

是石林轎夫們為使抬轎的前後兩人動作協調而自編的。這些來源於生活的轎歌體現了轎夫們的聰明才智。轎歌喊起來朗朗上口,聽起來極有情趣。比如前面的轎夫看見地上有水,為提醒後面的轎夫,他喊「天上明晃晃」,後面的轎夫應一聲「地上水凼凼」,就格外小心。轉彎抹角時,前面喊「彎彎頭」,後面應「慢慢走」。轎歌的前呼後應,提高了安全係數[4]

交通旅遊情況

地方特產

方竹筍:萬盛是方竹筍的主產地之一,由於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和氣候優勢,其方竹筍被稱為天然綠色山珍,因鮮嫩清香、口感好、營養豐富、方便衛生而遠銷東南亞、台灣、日本等地。

萬盛茶葉:萬盛自然條件優越,生態環境良好的萬盛,適宜茶葉生長,是重慶市的茶葉生產基地和名優茶產地。全區現有茶園面積1200餘畝,年產茶葉近1000噸。產茶歷史悠久,茶葉品種較多,有叢茶川茶雲茶福頂茶等27個系列。加工的茶葉品種有:綠茶(炒青、烘青)、茉莉花茶紅碎茶烏龍茶等20餘個品種。在萬盛區生產的眾多茶葉…[5]

苗銀:在萬盛石林景區,時常會看到背簍中裝着銀飾熱情地招呼遊客照相的苗家青年女子,她們所背的銀飾就是苗族銀裝。這種服裝不僅頭飾品種極為豐富,身體佩飾也堪稱種類繁多,如銀項飾銀胸飾銀鎖銀背飾等等,工藝景致,華麗美觀,展示出紅苗同胞特有的文化特色與審美意趣。

交通情況

重慶南坪滾動發車,票價36.5(不含保險費)或陳家坪長途汽車站1小時一班車到萬盛,車費:36元(不含保險費)/人,再到南桐車站可直達萬盛石林,車費:5.5元/人;重慶直達萬盛的旅遊列車暫時停運。

萬盛石林每日8:00於重慶火車站乘旅遊列車到萬盛;南坪汽車站乘327路汽車到萬盛,再轉乘遊覽專線汽車可直達石林。

視頻

萬盛石林相關視頻

重慶黑山谷、萬盛石林
萬盛石林孔雀飛渡
萬盛味道:五味方竹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