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山鎮 - 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萬山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萬山鎮

中文名;萬山鎮

地理位置;位於珠江口外南部

占地面積;陸地面積共23平方公里

著名景點;東澳島

萬山鎮是廣東省珠海萬山海洋開發試驗區管轄的一個海島鎮,行政區劃屬珠海市香洲區,位於珠江口外南部,全鎮管轄大萬山島、小萬山島、白瀝島、竹洲島等18個大小島嶼。陸地面積共23平方公里,西北距澳門19海里,距珠海市區26海里,東北距香港32海里。

序言介紹

萬山鎮是廣東珠海萬山海洋開發試驗區屬下的的一個海島鎮,位於珠江口外南部, 全鎮管轄大萬山島、小萬山島、白瀝島、竹洲島等18個大小島嶼。陸地面積共23平方公里,西北距澳門19海里,距珠海市區26海里,東北距香港32海里,全鎮現有常住人口1000餘人,流動漁民1200人,流動人口4000多人。

改革開放二十年來,萬山鎮致力于海島基礎設施建設,現有島上的交通、通訊、供電、供水、供油、供冰等基礎設施日臻完善。萬山鎮從純漁業單一生產逐步走向工、漁、貿、旅遊業等多元化行業發展,現有鋼具加工廠、水產種苗場、漁具修理廠、冰廠、油庫等各類企業二十多家。

萬山鎮自然資源豐富,投資環境良好,毗鄰港澳,萬山漁場是全國聞名的六大漁場之一,海水養殖業也有一定的基礎,近期發展主要以漁港為,配套建設漁港後勤補給基地和海水養殖基地,同時以水產品加工業、港口加工業、修造船業、海島旅遊業等同步發展。

萬山旅遊

萬山鎮,由島嶼組成,包括了珠海最為有名的海島--東澳島。東澳島在2001年6月以整島入選 "珠海十大景點",並位居自然風光類景點之首,被譽為珠海百島之市的"經典海島";另外,被譽為"亞洲奇觀"的大萬山島"浮石灣",頗具神秘色彩白瀝島軍事洞庫則都是響噹噹的旅遊景點。2008年,萬山鎮被評為省旅遊特色鎮。

"三駕馬車"拉動旅遊業發展

萬山鎮的島嶼都非常集中,距離都很近,因此在制定發展規劃的時候, 注重各島根據自己特色,選擇不同,但又可以互補的發展方向,從而發展成一個整體。海島旅遊項目制定了休閒度假、"漁家樂"和軍事旅遊三個方向的地域特色旅遊發展規劃,以這"三駕馬車"來拉動萬山鎮的旅遊業發展。

東澳島是萬山鎮旅遊業的"王牌",東澳島的規劃,就是要打造成休閒度假之島,讓遊客在島上可以"發呆"和"運動"。"發呆"就是指可以讓遊客在海邊椅子上躺着不動曬太陽,看着時尚雜誌過半天,"運動"即指可以讓遊客在爬山、環島騎自行車等活動中釋放平常工作生活中的壓力。世界上一些著名的旅遊島嶼如馬爾代夫等,就是這種發展模式,東澳島能否做到讓旅客在島上"發呆"和"運動",是發展成休閒度假之島與否的標誌。

萬山鎮擁有全國有名的大漁場,萬山漁場是廣東六大漁場之一,"農業學大寨工業學大慶,漁業學萬山"的口號在文革時期曾經響徹全國。擁有優越的漁業資源,萬山鎮充分利用,在漁業上大做文章。充分利用當地漁業發達的優勢,優先發展海洋漁業,依託萬山漁港發展"吃漁家飯、住漁家屋、吃海味乾貨、體驗漁家風情"為主題的漁家樂旅遊,引導漁民走上以"漁家樂"為方向的旅遊發展路子。因為海水污染、過度捕撈等因素的影響,就單純的漁業來說,發展前景並不好,而對於珠三角城市居民來說,體驗一下純粹的"漁家"生活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因此,鎮政府利用補貼等多種政策引導漁民在堅持傳統漁業的基礎上,進入第三產業,以"漁家樂"的方式,為海島旅遊提供了服務,這樣既能創收,又能推動海島旅遊業和萬山島"漁家樂"品牌的發展。[1]

軍事旅遊則是萬山鎮旅遊發展的另外一個方向。萬山鎮擁有眾多軍事旅遊資源,包括清代的鐵城古堡銃城、烽火台、海關等遺址,上世紀建國初,這裡就發生過收復萬山群島的慘烈海戰。另外,萬山鎮賴以發展軍事特色旅遊的"雄厚本錢"是50多年來一直是無百姓居住的軍事禁區--白瀝島。白瀝島曾經是我國海軍三大軍事基地之一,50多年來無居民居住,是珠江口一個鮮為人知的神秘軍事重地。自古以來就有着非常重要的戰略位置。島上有防原子彈導彈艇隱蔽洞庫,導彈貯備洞庫,地下水庫,山洞油庫、糧食洞庫等重要的軍事設施。利用好這些資源,可以打造出萬山鎮旅遊的另一張"王牌"。

"在島上將聞不到汽油味"

生態、健康旅遊是萬山鎮除三大地域特色旅遊的又一個特色。萬山鎮正在推行各種清潔能源計劃,以太陽能路燈、太陽能發電、使用環保袋為亮點,全力打造生態旅遊品牌。實現萬山、東澳兩個主要島嶼主幹道全部安裝使用太陽能路燈,力爭漁民使用太陽能熱水器以及家庭獨立太陽能發電系統達到80%。打造生態的和健康的旅遊勝地,將一直是萬山鎮發展旅遊的主要理念和出發點。遊客以後上島,將看到"連島上的椅子,都是用漁網做的"。記者了解到,目前萬山島和東澳島正在環保電瓶車、有軌電力小火車、自行車今後將成為島上主要交通工具,逐步取消機動汽車,減少尾氣污染,保持清新潔淨的空氣,以後"在島上將聞不到汽油味"。

進軍高端的旅遊產業

三大地域特色旅遊和生態健康旅遊並不是萬山鎮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未來萬山鎮的旅遊發展方向是高端旅遊業。

萬山鎮發展高端旅遊產業的優勢是靠近珠三角和香港。珠三角地區隨着經濟發展,富人越來越多,有車有房已經不是富人的標準,因為現在的中產階級都已經有車,有房子,那麼富人的消費方向將是遊艇,但是遊艇不能開到珠江上去,靠近珠三角的海島游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香港有8000多條遊艇,每條遊艇的停泊費每年都高達100萬,可想高端的遊艇旅遊產業的產值有多大,假如在萬山鎮修建高級的遊艇停泊碼頭,可以吸引大量的高端旅遊遊客,從而帶動島上的消費,帶動經濟發展。當前珠海的平沙遊艇工業區是中國最大的遊艇製造基地,利用這個優勢,靠近大陸的萬山鎮開展高端旅遊大有可為,這是第二個優勢。據了解,目前東澳島正在動工興建一所四星級酒店,而遊艇會所、碼頭、服務區正在加緊規劃當中。現在正在"全力以赴做好遊艇旅遊產業,往遊艇旅遊配套服務方向發展"。

相關視頻

珠海市香洲區萬山鎮

參考資料

  1. 珠海市香洲區萬山鎮中心小學 , 360搜索 1953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