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戶車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戶車站
圖片來自michinokunousan

七戶車站,(日語:七戸駅/しちのへえき/Shichinohe eki),是南部縱貫鐵道南部縱貫鐵道線車站廢站)之一[1] [2]

簡介

七戶車站,位於日本青森縣上北郡七戶町字笊田,於1962年(昭和37年)10月20日啟用,關閉日期:2002年(平成14年)8月1日。

七戶站是七戶町的中心車站,同時為南部縱貫鐵道線的終點站,但是由於車站距離町中心較遠,因此使用人次較少,在1997年(平成9年)5月6日起暫停營業。

在整條鐵路中,七戶站和野邊地站是唯二的直營車站。站內設有機關區

連接新幹線的構想

東北新幹線在南部縱貫鐵道的盛田牧場前站營農大學校前站之間通過。因此曾經計劃東北新幹線七戶十和田站(當時暫名七戶站)可轉乘此鐵路。

關於這個計劃,在東北新幹線正式往盛岡站向北方延伸前已經存在。在決定延伸當刻,南部縱貫鐵道已經廢除,因此接續計劃被消滅。實際上,七戶十和田站與營農大學校前站之間只有5分鐘步行距離。另外,七戶十和田站和南部縱貫鐵道七戶站之間的直線距離為2.5公里以上。

車站構造

截至暫停營業一刻

七戶車站的站體類型是地面車站,設有2面2線的相對式月台

車站大樓使用混凝土建成,建築物2層高。車站大樓內設有南部縱貫鐵道總部和商店。

現狀

現時,南部縱貫鐵路巴士愛好會保留了此站和KiHa10形鐵路巴士南部縦貫鉄道キハ10形気動車作動態保存。在毎年長假期等日子會舉行活動。

連接交通

其他

相鄰車站

南部縱貫鐵道
南部縱貫鐵道線
盛田牧場前七戶

歷史

  • 1962年(昭和37年)10月20日- 南部縱貫鐵道線開通,此站啟用[5]。當時站名為有畜農業指導所前(日語:有畜農業指導所前ゆうちくのうぎょうしどうしょまえ)。
  • 1997年(平成9年)5月6日 - 南部縱貫鐵道線暫停營業[6]
  • 2002年(平成14年)8月1日 - 南部縱貫鐵道線廢線,此站也廢除[7]

相關條目

  • 南部縱貫 - 經營該鐵路線的公司,在暫停營運後繼續經營其他事業。
  • 七戶十和田站 - 位於七戶町內的東北新幹線車站。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

  1. 七戶站,中文維基百科
  2. 七戸町の紹介,トマトジュースのみちのく農産 michinokunousan
  3. CM紹介(日語) - 金冠堂官方網站
  4. 小さなレールバスの物語》(日語) VICOMビコム
  5. 運輸省鐵道監督局監修《民鐵要覧》鐵道圖書刊行會,1979年,13頁
  6. 鐵道雜誌鉄道ジャーナル 31 (8). 鐵道雜誌社: 104. 1997-08 (日語). 
  7. 鉄道記録帳. RAIL FAN (鐵道友之會). 2002年10月號, 49 (10): 22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