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夕應制·斜漢橫空瑞氣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夕應制·斜漢橫空瑞氣浮》是北宋詩人王禹偁之作。

他的詩同散文一樣,語言平易流暢,風格簡雅古淡。他還有一些寫景抒情的短詩,卻筆調清麗,饒有風韻。如《村行》[1]描繪了山村黃昏的動人情景和詩人的感觸。他還善於向民歌吸取思想藝術營養。如《畲田詞》:"鼓聲獵獵酒醺醺,斫上高山入亂雲。自種自收還自足,不知堯舜是吾君。"洋溢着勞動者的樂觀感情,饒有民歌清新活潑的風味。

他的長篇詩歌,敘寫自己生平事跡與懷抱,能揮灑自如,暢所欲言,已開宋詩散文化、議論化風氣[2]。林逋盛讚他:"縱橫吾宋是黃州。"胡仔也說:"國初沿襲五代之餘,士大夫皆宗白樂天詩,故王黃州主盟一時。"(《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二十二)

七夕應制·斜漢橫空瑞氣浮

作者簡介

王禹偁[chēng](954年~1001年),字元之,濟州鉅野人。北宋詩人、散文家,宋初有名的直臣,敢於直諫遭貶謫。北宋太平興國八年進士,歷任右拾遺、左司諫、知制誥、翰林學士。敢於直言諷諫,因此屢受貶謫。宋真宗即位,召還,復知制誥。後貶至黃州,故世稱王黃州,後又遷蘄州病死[3]

歷史評價

宋史》:禹偁詞學敏贍,遇事敢言,喜臧否人物,以直躬行道為己任。嘗雲:"吾若生元和時,從事於李絳、崔群間,斯無愧矣。"其為文著書,多涉規諷,以是頗為流俗所不容,故屢見擯斥。所與游必儒雅,後進有詞藝者,極意稱揚之。如孫何、丁謂輩,多游其門。有《小畜集》[4]二十卷、《承明集》十卷、《集議》十卷、詩三卷。子嘉佑、嘉言俱知名。

《宋史》論曰:《傳》雲:"邦有道,危言危行。"三人者,躬骨鯁蹇諤之節,蔚為名臣,所遇之時然也。禹偁制戎之策,厥後果符其言,而醇文奧學,為世宗仰。

視頻

七夕應制·斜漢橫空瑞氣浮 相關視頻

清明 宋·王禹偁 古詩微電影 詩詞鑑賞 垕德載物
王禹偁在修《新錄》時直書其事,為何會被貶黜到黃州做官?

參考文獻

  1. 《村行》詩詞詳情,詩詞網
  2. 宋詩散文化議論化特徵的形成原因,道客巴巴,2019-06-11
  3. 王禹偁,古詩文網
  4. 《小畜集》,可可詩詞,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