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村位於中國山西省臨汾市襄汾縣,地處汾河東岸,距縣城約4千米。以丁村為中心的丁村遺址於1961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丁村民宅於1988年被列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丁村內保存有明、清兩代民居二十餘座,大部分為丁氏家族所有,大致可分為北、中、南三個建築群,總占地面積約9萬平方米。北部為明代建築,年代最早者為明萬曆二十一年(1593年),以單體四合院為主。中南部為清雍正至咸豐年間所建,多為二進四合院。

2012年12月17日,丁村被住房城鄉建設部、文化部、財政部公布為第一批中國傳統村落。

村落歷史

丁村周邊環境優越、資源豐沛,早在十萬年前即有人類活動。

時期,丁村已成規模,侯氏、殷氏、任氏、丁氏等聚居於該村。

元末明初,丁復從河南襄城遷居丁村,篳路藍縷,其後人在明中後期崛起,遂成村落主姓,是晉南「太平商幫」的重要分支。

明萬曆至清咸豐年間,丁氏陸續購置土地、營建院落,形成了丁村村落的主體。

選址理念

丁村的選址東依東陘山,南面山岡,北為開闊平展的農耕地帶,西有汾河穿過,形成三面環抱的「腰帶水」之勢,是歷史上「金襄陵、銀太平」的膏腴之地。

丁村的左首,汾水宛如青龍一條;丁村的右邊,崗坡狀若猛龍而臥,是為龍盤虎踞之地,藏風聚氣。丁村坐南朝北的方位上,前面是廣闊的農田,作為村子的「明堂」;遠處面對的是汾河,河床與明堂之間高地可作案山;村南的土崗便是丁村的靠山。村東南的巽方,雨季的水流形成風水格局中的「水口」,這樣就達到了堪輿學中「左繞青龍,右臥白虎,背有靠山,前有明堂」的最佳風水格局。

空間布局

丁村從空中俯瞰,村落布局形狀形似「金龜戲水」[2],村落的四角分別有魁星閣財神閣文昌閣玉皇廟,四座殿閣是為龜足;東面的狼虎廟,西面的彌陀院,它們為龜的首尾;整個村寨為龜身。

丁村坐落在汾河東岸一塊凸起的台地上,距離河岸僅有1公里左右。

丁村村中街巷多為「丁字」形交接,「四方村落丁字街」是丁村的空間格局,東西主街與南北巷子將村落劃為北院、中院、南院和西北院四大群組,以村中心的觀音廟為中心,以丁字街巷為經緯,院落建築依附街巷逐漸展開,分布於四方。

視頻

丁村 相關視頻

山西丁村古代民居
舌尖上的中國, 山西丁村主婦做的麵食, 種類繁多, 來自窯洞裡的面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