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魁星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魁星閣

中文名稱:魁星閣

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何士祁又在古城牆東南角上建造了魁星閣,期望魁宿能光顧川沙,接受人間香火,保佑書院世代學子,人人學有所成。 魁星閣是高三層的寶塔型建築,六面飛檐翹角,可謂當時川沙之最高建築。魁星閣有個葫蘆型塔頂,據傳,為保一方平安,建塔時在葫蘆里放置了一顆寶珠,名曰定火珠。自魁星閣建成後,川沙這個地方從無火警發生。雖是歷史巧合,但也為魁星閣披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

概述

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何士祁又在古城牆東南角上建造了魁星閣,期望魁宿能光顧川沙,接受人間香火,保佑書院世代學子,人人學有所成。 魁星閣是高三層的寶塔型建築,六面飛檐翹角,可謂當時川沙之最高建築。魁星閣有個葫蘆型塔頂,據傳,為保一方平安,建塔時在葫蘆里放置了一顆寶珠,名曰定火珠。自魁星閣建成後,川沙這個地方從無火警發生。雖是歷史巧合,但也為魁星閣披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1]

1925年,川沙古城牆拆除,僅保留東南角觀瀾書院中200餘米一段,魁星閣作為文物亦得以保存。1947年邑人張文魁出資重建。1966年「文革」中,魁星閣毀於一旦。1987年,旅居香港的同胞陶伯育先生回故里,慷慨解囊重建,於次年建成。

重建後的魁星閣,再現當年雄姿,與古城牆上的岳碑亭文筆塔及城牆下的敬業堂渾然一體,構成了川沙著名的文物景點,成為浦東新區重要的文化遺蹟。

參考資料

  1. 魁星閣 , 途牛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