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秋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秋水
圖片來自jinyongshuwu

李秋水,金庸作品《天龍八部》中的人物,逍遙派三老之一,天山童姥、無崖子的師妹,其美若天仙,武功高強,是絕世高手。曾經和天山童姥、無崖子同拜一師學藝。其師逍遙子獨傳李秋水小無相功。後李秋水因和師姐天山童姥同時愛上了無崖子而爭鬥不止,李秋水更在童姥26歲練功關鍵之際偷襲,導致童姥身體殘疾,不能長大,無崖子也因此移情別戀於李秋水。無崖子後來愛上了李秋水的胞妹,而對李秋水倍加冷落,李秋水因此心感不快,找來許多美男子作樂,無崖子一氣之下離開了她。李秋水失望之餘更將無崖子的二徒弟丁春秋勾引上手。無崖子聽說後 金庸武俠小說人物 李秋水 姓名 李秋水 門派 逍遙派 師父 逍遙子 武功 內功 龜息功 小無相功 北冥神功 輕功 凌波微步 絕技 寒袖拂穴 白虹掌力 傳音搜魂大法 兵器 劍 水晶匕首 李秋水是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武功絕頂的高手之一。

逍遙派弟子,逍遙派掌門(北宋哲宗年間)逍遙子的弟子。天山童姥、無崖子的師妹,西夏銀川公主的祖母,王語嫣的外婆,王夫人李青蘿的母親。

李秋水全身白色衣衫,眉目甚美,聲音甚是輕柔婉轉,身形苗條婀娜,輕風動裾,飄飄若仙。

生平

是逍遙派掌門逍遙子的三弟子。

李秋水與師姐天山童姥同對同門師兄(弟)無崖子有着情愛糾葛。

師父逍遙子的「小無相功」只傳了李秋水一人,是她的防身神功,威力極強,當年童姥數次加害,李秋水皆靠「小無相功」保住性命,李秋水也習得無崖子專研的「北冥神功」。

李秋水因和師姐天山童姥同時愛上了無崖子而爭鬥不止。

起初無崖子選擇了天山童姥,於是李秋水在天山童姥26歲練功關鍵之際干擾,使天山童姥終身身如女童。無崖子也因此移情別戀於李秋水。

李秋水與無崖子兩人生了愛女李青蘿後,共居大理無量山「琅嬛福地」中,在山洞內藏有普天下各路的武功,師兄妹情深愛重,時而月下對劍,時而花前賦詩,歡好彌篤。

但無崖子於琴棋書畫、醫卜星象皆所涉獵,所務既廣,對李秋水不免疏遠。

兩人因此爭吵,無崖子因而愛上了李秋水的胞妹,並且打造了「神仙姐姐」的玉像,其模型則是根據李秋水的妹妹所塑造,玉像完成後,無崖子便着迷於玉像,而對李秋水倍加冷落。

李秋水因此心感不快,找來許多美男子作樂,無崖子一氣之下離開了她。

李秋水失望之餘更將無崖子的二徒弟丁春秋勾引上手。無崖子聽說後,大怒,想殺李秋水泄憤,李秋水為求自保,奮力反擊。

二人激鬥正酣之際,丁春秋突然趕到,暗中偷襲無崖子,將其打下山谷,欲下毒手之際,李秋水良心發現,阻止了丁春秋,二人離開後,蘇星河趕到將無崖子救走。

後來李秋水厭煩丁春秋,獨自跑去西夏,憑美貌媚術當上西夏景宗李元昊的妃嬪。天山童姥為報仇毀了李秋水的容貌,用利刃在其臉頰劃了個「井」字,兩人自此成不共戴天的冤家死敵。

李秋水因氣憤在無量山「琅環福地」留下的逍遙派的「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要求學習的人殺光所有逍遙派的弟子。後來大理國鎮南王世子段譽無意闖入,習得這兩門絕技。

李秋水在書中出現時已為西夏的太妃,乘天山童姥返老還童武功盡失時欲找她報毀容之仇。李秋水武功奇高,電光火石之瞬間砍下天山童姥的姆指和左腿,奪去被童姥拿到的逍遙派掌門之物「七寶指環」,但童姥被逍遙派第三代掌門虛竹所救。

結果李秋水與童姥二人在西夏皇宮冰窖內惡鬥,兩人斗得勢均力敵,難分難解,最後把八十年功力全傳到虛竹身上,並在得知無崖子的心上人是李秋水的妹妹之後死去。

武功

白虹掌力 左掌拍出,右掌一帶,曲直如意,左掌之力繞過東西身畔,向對手攻去。

寒袖拂穴 衣袖輕拂,對手雙膝腿彎登時一麻,全身氣血逆行,立時便翻倒於地。

傳音搜魂大法 擾亂對手的心神,控制對手的行動。

凌波微步 依照周易六十四卦的方位而演變的武功步法,步法甚怪,須得憑空轉一個身或躍前縱後、左竄右閃,方合於卷上的步法,禦敵對陣時只需按六十四卦步法行走而無需顧忌對手的存在,是一種我行我素、天馬行空的上乘功夫。

另外凌波微步是以動功修習內功,腳步踏遍六十四卦一個周天,內息自然而然的也轉了下個周天,因此每走一遍,內力便有一分進益。

小無相功 威力強大,其主要特點是不着形相,無跡可尋,只要身具此功,再知道其他武功的招式,倚仗其威力無比,可以模仿別人的絕學甚至與原版極為近似,外行很難分辨。

外部鏈接

同一笑,到頭萬事俱空(金庸茶館) 以上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1人物生平

李秋水是金庸作品《天龍八部》中,逍遙派弟子,逍遙派掌門(北宋哲宗 年間)逍遙子的弟子。李秋水全身白色衣衫,眉目甚美,聲音甚是輕柔婉轉,身形苗條婀娜,輕風動裾,飄飄若仙。天山童姥、無崖子的師妹。是逍遙派掌門逍遙子的三弟子。李秋水與師姐天山童姥同對同門師兄(弟)無崖子有着情愛糾葛。

師父逍遙子的「小無相功」只傳了李秋水一人,是她的防身神功,威力極強,當年童姥數次加害,李秋水皆靠「小無相功」保住性命,李秋水也習得無崖子專研的「北冥神功」。

李秋水與無崖子兩人生了愛女李青蘿後,共居大理無量山「琅嬛福地」中,在山洞內藏有普天下各路的武功,師兄妹情深愛重,時而月下對劍,時而花前賦詩,歡好彌篤,但無崖子於琴棋書畫、醫卜星象皆所涉獵,所務既廣,對李秋水不免疏遠,並且打造了「神仙姐姐」的玉像,其模型則是根據李秋水的妹妹所塑造,玉像完成後,無崖子便著迷於玉像,李秋水因無崖子不再理她而生氣,故意找了很多俊男來行樂,無涯子一怒離開,李秋水見無崖子無動於衷,便遷怒於那些男寵,將他們一個個殺死。

李秋水失望之餘,更將無崖子的二弟子丁春秋勾引上手。丁春秋突然發難,將無崖子打落懸崖,生死不知,丁李二人便將「琅嬛玉洞」所藏,以及李秋水的女兒李青蘿帶往蘇州,李秋水為掩人耳目,女兒叫丁春秋為爹,李青蘿自幼叫習慣了,長大後也不改口。後來李秋水厭煩丁春秋,獨自跑去西夏,憑美貌媚術當上西夏景宗李元昊的妃嬪。

童姥當然不甘心,轉而報仇毀了李秋水之容,用利刃劃了個「井」字,兩人自此成不共戴天的冤家死敵。

後來大理皇子段譽無意闖入「琅環福地」,李秋水因氣憤而留下的逍遙派的「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要求他殺光所有逍遙派的弟子,當然只是個笑話罷了。

李秋水在書中再出現時已為西夏的太妃,容貌被天山童姥所毀,故終日披上面紗。她乘童姥返老還童武功盡失時欲找她報毀容之仇,李秋水武功奇高,電光火石之瞬間砍下童姥的姆指和左腿,奪去被童姥拿到的逍遙派掌門之物「七寶指環」,但童姥被逍遙派第三代掌門虛竹所救。結果李秋水與童姥二人在西夏皇宮冰窖內惡鬥,兩人斗得勢均力敵,難分難解,最後同歸於盡,把八十年功力全傳到虛竹身上。

註:在連載版和出書修訂版時沒有李秋水勾引丁春秋,此情節為世紀新修版中作者新加。

2歷史原型

李秋水的歷史原型為西夏沒藏太后

3人物武功

小無相功

「小無相功」本是李秋水的防身神功,威力極強,當年童姥數次加害,李秋水皆靠「小無相功」保住性命。

本是道家之學,講究清靜無為,神遊太虛,較之佛家武功中的「無色無相」之學,名雖略同,實質大異。

小無相功博大精深,以「無相」兩字為要旨,不着形相,無跡可尋,若非本人也是此道高手,決計看不出來。

是逍遙派武學的基本內功,配合凌波微步一起練習可以速成。小無相功是李秋水的絕技,為逍遙子所創。乃是逍遙派的獨傳內功心法。威力強大。其主要特點是不着形相,無跡可尋,只要身具此功,再知道其他武功的招式,倚仗其威力無比,可以模仿別人的絕學甚至勝於原版。道家的武學之精華的一門神功。

北冥神功

逍遙派的頂級武功之一,以「負極引正極」的方式吸人內力,自身內力愈深厚,吸力愈大。

《莊子》「逍遙遊」有云:『窮髮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有魚焉,其廣數千里,未有知其修也。』又云:『且夫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覆杯水於坳堂之上,則芥為之舟;置杯焉則膠,水淺而舟大也。』

其典故也就是匯聚的含義,既然是海,也就是暗喻丹田氣海,是逍遙派武功在「小無相功」完成後的更高階段,重點應該是內功。

其實別被其吸收功力的表象所迷惑,是極其高深玄妙的內功心法,分為兩個步驟:化功與吸收,融會為己用。

使用之後可以對目標發動吞噬天地的一擊,對其內力造成大量傷害,並使部分傷害轉化為自己的內力,內力既厚,天下武功無不為我所用。

寒袖拂穴

衣袖輕拂,對手雙膝腿彎登時一麻,全身氣血逆行,立時便翻倒於地。   

白虹掌力

白虹掌力是李秋水另一門絕學,是一門控制掌力方向的功夫。最大的特點是力道曲直如 意。尤其是以劈空掌形式發出時,看似正面對敵,實則掌力方向卻遊走不定,對手很難察覺。左掌拍出,右掌一帶,曲直如意,左掌之力繞過東西身畔,向對手攻去。

傳音搜魂

傳音搜魂大法是當事人以高深內力送出說話,聲音很具穿透力,擾亂對手的心神,控制對手的行動。

凌波微步

依照周易六十四卦的方位而演變的武功步法,步法甚怪,須得憑空轉一個身或躍前縱後、左竄右閃,方合於卷上的步法,禦敵對陣時只需按六十四卦步法行走而無需顧忌對手的存在,是一種我行我素、天馬行空的上乘功夫。

另外凌波微步是以動功修習內功,腳步踏遍六十四卦一個周天,內息自然而然的也轉了下個周天,因此每走一遍,內力便有一分進益。

4人物關係

丈夫:西夏景宗李元昊

妹妹:原著沒提到名字,林青霞版電影中稱為「李滄海」,天山童姥的師妹,13版《天龍八部》中稱為「李碧雲」。97版《天龍八部》改成沒有血緣關係的小師妹「齊御風」。

兒子:西夏毅宗李諒祚

女兒:李青蘿(和無崖子所生,曼陀山莊夫人)

孫女:夢姑(李清露)

外孫女:王語嫣

孫女婿:虛竹

外孫女婿:段譽

情人:丁春秋(新修版)

5原著描寫

1、虛竹吃了一驚,向前搶上兩步。童姥尖聲驚呼,向他奔來。那白衫人低聲道:「師姊,你在這裡好自在哪!」卻是個女子的聲音,【甚是輕柔婉轉】。

2、虛竹又走上兩步,見那白衫人【身形苗條婀娜】,顯然是個女子,臉上蒙了塊白綢,瞧不見她面容,聽她口稱「師姊」,心想她們原來是一家人,童姥有幫手到來,或許不會再纏住自己了。

3、那白衫人卻氣定神閒的站在一旁,輕風動裙,【飄飄若仙】。

4、虛竹躺在地下,透過她臉上所蒙的白綢,隱隱約約可見到她面貌,只見她似乎四十來歲年紀,【眉目甚美,但臉上好像有幾條血痕】,又似有什麼傷疤,看上去朦朦朧朧的,不由得心中感到一陣寒意,說道:「我是少林寺中最沒出息的小和尚,前輩不能因小僧一人無能,便將少林派小覷了。」

5、李秋水緩緩回過頭來,伸左手揭開蒙在臉上的白綢,露出【一張雪白的臉蛋】。虛竹一聲驚呼,只見【她臉上縱橫交錯,共有四條極長的劍傷,劃成了一個「井」字,由於這四道劍傷,右眼突出,左邊嘴角斜歪,說不出的醜惡難看】。

6、虛竹向她手中瞧去,只見她【皓如白玉的掌心】中托着兩顆焦黃的藥丸,便和童姥給烏老大所服的一模一樣,尋思:「童姥的業報來得好快。」

7、 一口氣奔行十餘里,忽聽得遠處一個【輕柔宛轉】的聲音叫道:「小和尚,你摔死了沒有?姊姊,你在哪裡呢?妹子想念你得緊,快快出來罷!」

8、李秋水喃喃的道:「夢郎,夢郎,原來你果然是個多情少年!你上來,讓我瞧瞧中原武林第一風流浪子是何等樣的人物!」李秋水雖比童姥和無崖子年輕,終究也是個七八十歲的老太婆了,但這句話【柔膩宛轉】,虛竹聽在耳里,【不由得怦然心動】,似乎霎時之間,自己竟真的變成了「中原武林第一風流浪子」。

6影視形象

年份

飾演者

出自影視版本

1982 黎少芳 香港無線電視劇《天龍八部》

1990 宋岡陵  台灣中視電視劇《天龍八部》 1994

林青霞

香港電影《天龍八部之天山童姥》

1997 蘇恩磁 香港無線電視劇《天龍八部》 2003

謝雨欣

內地電視劇《天龍八部》

2013

賈靜雯

內地電視劇《天龍八部》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你卻算不到鬼使神差,竟會有人將我背下峰來。你撲了個空,好生失望,是不是?李秋水,今日雖然仍給你找上了,你卻已遲了幾日,我當然不是你敵手,但你想不勞而獲,盜我一生神功,可萬萬不能了。」

【2】童姥怒道:「李秋水,事情到了今日,你再來花言巧語的譏刺於我,又有什麼用?你瞧瞧,這是什麼?」說着左手一伸,將拇指上戴着的寶石指環現了出來。

【3】那白衫女子李秋水身子顫抖,失聲道:「掌門七寶指環!你……你從哪裡得來的?」童姥冷笑道:「當然是他給我的。你又何必明知故問?」李秋水微微一怔,道:「哼,他……他怎會給你?你不是去偷來的,便是搶來的。」

【4】童姥大聲道:「李秋水,逍遙派掌門人有令,命你跪下,聽由吩咐。」

【5】李秋水道:「掌門人能由你自己封的嗎?多半……多半是你暗害了他,偷得這隻七寶指環。」她本來意態閒雅,但自見了這隻寶石戒指,說話的語氣之中便大有急躁之意。

【6】突然間白光一閃,砰的一聲,童姥身子飛起,遠遠的摔了出去。虛竹吃了一驚,叫道:「怎麼?」跟着又見雪地里一條殷紅的血線,童姥一根被削斷了的拇指掉在地下,那枚寶石指環卻已拿在李秋水手中。顯是她快如閃電的削斷了童姥的拇指,搶了她戒指,再出掌將她身子震飛,至於斷指時使的什麼兵刃,什麼手法,實因出手太快,虛竹根本無法見到。

【7】只聽李秋水道:「師姊,你到底怎生害他,還是跟小妹說了罷。小妹對你情義深重,決不會過份的令你難堪。」她一拿到寶石指環,語氣立轉,又變得十分的溫雅斯文。

【8】李秋水轉向虛竹,說道:「不敢請問大師法名如何稱呼?

【9】在何處寶剎出家?怎知道我師兄的名字?」虛竹道:「小僧法名虛竹,是少林寺弟子,無崖子老先生嘛……唉,此事說來話長……」突見李秋水衣袖輕拂,自己雙膝腿彎登時一麻,全身氣血逆行,立時便翻倒於地,叫道:「喂,喂,你幹什麼?

【10】李秋水微笑道:「小師父是少林派高僧,我不過試試你的功力。嗯,原來少林派名頭雖響,調教出來的高僧也不過這麼樣。可得罪了,真正對不起。」

【11】李秋水不去理他,慢慢走到童姥身前,說道:「師姊,這些年來,小妹想得你好苦。總算老天爺有眼睛,教小妹再見師姊一面。師姊,你從前待我的種種好處,小妹日日夜夜都記在心上……」

【12】李秋水緩緩回過頭來,伸左手揭開蒙在臉上的白綢,露出一張雪白的臉蛋。虛竹一聲驚呼,只見她臉上縱橫交錯,共有四條極長的劍傷,劃成了一個「井」字,由於這四道劍傷,右眼突出,左邊嘴角斜歪,說不出的醜惡難看。李秋水道:「許多年前,有人用劍將我的臉劃得這般模樣。少林寺的大法師,你說我該不該報仇?」說着又慢慢放下了面幕。

【13】虛竹道:「這……這是童姥害你的?」李秋水道:「你不妨問她自己。」

【14】虛竹眼望李秋水,尋思:「倘若此話非假,那麼還是這個女施主作惡於先了。」

【15】李秋水嘆了口氣,淡淡的道:「姊姊,你年紀比我大,更比我聰明得多,但今天再要騙信小妹,可也沒這麼容易了。你說的他……他……他要是今日尚在世上,這七寶指環如何會落入你手中?好罷!小妹跟這位小和尚無冤無仇,何況小妹生來膽小,決不敢和武林中的泰山北斗少林派結下樑子。這位小師父,小妹是不會傷他的。姊姊,小妹這裡有兩顆九轉熊蛇丸,請姊姊服了,免得姊姊的腿傷流血不止。」

【16】童姥怒道:「你要殺我,快快動手,要想我服下斷筋腐骨丸,聽由你侮辱譏刺,再也休想。」李秋水道:「小妹對姊姊一片好心,姊姊總是會錯了意。你腿傷處流血過多,對姊姊身子大是有礙。姊姊,這兩顆藥丸,還是吃了罷。」

【17】童姥叫道:「小和尚,快在我天靈蓋上猛擊一掌,送姥姥歸西,免得受這賤人凌辱。」李秋水笑道:「小師父累了,要在地下多躺一會。」童姥心頭一急,噴出了一口鮮血。李秋水道:「姊姊,你一條腿長,一條腿短,若是給『他』瞧見了,未免有點兒不雅,好好一個矮美人,變成了半邊高、半邊低的歪肩美人,豈不是令『他』大為遺憾?小妹還是成全你到底罷!」說着白光閃動,手中已多了一件兵刃。

【18】這匕首似是水晶所制,可以透視而過。李秋水顯是存心要童姥多受驚懼,這一次並不迅捷出手,拿匕首在她那條沒斷的右腿前比來比去。

【19】李秋水以「寒袖拂穴」之技拂倒虛竹時,察覺他武功十分平庸,渾沒將他放在心上,只是慢慢炮製童姥,叫他在一旁觀看,多一人在場,折磨仇敵時便增了幾分樂趣,要直到最後才殺他滅口,全沒料到他居然會沖開自己以真力封閉了的穴道。這一下出其不意,頃刻之間虛竹已抱起童姥奔在五六丈外。李秋水拔步便追,笑道:「小師父,你給我師姊迷上了麼?你莫看她花容月貌,她可是個九十六歲的老太婆,卻不是十七八歲的大姑娘呢。」她有恃無恐,只道片刻間便能追上,這小和尚能有多大氣候?哪知道虛竹急奔之下,血脈流動加速,北冥真氣的力道發揮了出來,愈奔愈快,這五六丈的相距,竟然始終追趕不上。

【20】轉眼之間,已順着斜坡追逐出三里有餘,李秋水又驚又怒,叫道:「小師父,你再不停步,我可要用掌力傷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