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世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世方(1912年-1965年),原名丁詩煌,安徽省金寨縣槐樹灣鄉人,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國少將

個人概述

丁世方原名丁詩煌,金寨縣槐灣鄉人。

1929年,,丁世方參加家鄉的農民暴動。

1930年,夏,調任皖西北蘇區銀行會計科員。冬,到麻埠開辦經濟公社,任經濟公社經理。

1931年,3月,由共青團轉為中共黨員,任皖西北特委少共宣傳部長,翌年夏被派到紅軍第三醫院工作。

1932年,10月,隨紅四方面軍撤離鄂豫皖蘇區,西征川陝。

1933年,任紅四軍總醫院中醫部主任。為了克服缺醫少藥的困難,丁世方一面教育改造解放過來的國民黨醫生,一麵團結地方老中醫,舉辦訓練班,組建了近百人的中醫隊伍,帶領大家採集、自製中草藥,使大批傷病員恢復健康,重返戰場,受到方面軍總部的表揚。

長征途中,丁世方任紅四方面軍中醫院院長。他率領醫護人員品、器具品、器具組織運輸隊、擔架隊,運輸藥品器材和近千名重傷員[1]。越雪山,過草地,歷盡艱辛,於1936年10月到達陝甘寧根據地

1936年11月,丁世方參加西路軍西征,在河西走廊與國民黨馬步芳部隊浴血奮戰5個多月,後在突圍中被敵人衝散,在白雪覆蓋的祁連山里躲避40餘天。丁世方化裝出山,在臨澤縣麥渠行醫4個月。

1937年8月經謝覺哉介紹返回延安,進入抗大學習

1938年5月畢業,任軍委第三後方醫院院長,不久帶職在延安醫科大學學習4年。

抗日戰爭勝改改利後,先後任南滿安東軍區衛生部部長。接管偽滿醫院,改造本溪以下中小城鎮醫院數十家,團結教育一大批偽滿醫務人員,並組織幹部走城鎮、鑽深山,很快收集到日、偽潰退時隱藏和丟棄的大批藥品、器具等,改善了南滿軍區的醫療條件。

東北解放後任醫大三分校校長,1950年調任海軍衛生部副部長、部長,創辦海軍第二醫科大學。1954年任海軍後勤部部長兼衛生部部長,1962年任總後勤部衛生部部長[2]

1965年6月,因病在北京逝世,終年僅53歲。

視頻

丁世方 相關視頻

小井紅軍醫院及烈士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