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色義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色義道

圖片來自ameblo

一色義道(生年不詳-1579年)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大名丹後國守護。父親是一色義幸[1]

別名是義辰義通,名字中的「」字是足利將軍家通字,由室町幕府第15代將軍足利義昭所賜。

生平

一色氏是室町幕府的四職之一,但是在戰國時代中沒落,連丹後守護職的名分都被宿敵若狹武田氏奪去,長時間以守護家的權威支配丹後。

永祿元年(1558年),因為父親義幸隱居而繼承家督,進入加佐郡八田守護所建部山城,令弟弟義清進入吉原城並治理丹後國奧三郡。把名字中的「」字賜予弟弟昭辰,而昭辰亦同樣受將軍足利義昭下賜偏諱(「昭」字),並以奉公眾的身份成為將軍家的近侍。

因為昭辰的介紹,與毛利輝元加深關係,由此確立戰國武將的地位。而且參加越前一向一揆討伐戰等,與織田信長亦加深關係,被信長擁立的足利義昭將軍正式承認擁有丹後一國,不過在比叡山被火攻後,因為匿藏被追擊的延暦寺僧人等事而與信長對立。天正6年(1578年),織田家武將明智光秀長岡藤孝向丹後國侵攻。

翌年(1579年),丹後國人相繼投向織田一方,丹後守護所的詰城建部山城亦被攻陷,於是逃向但馬國山名氏之下,在途中寄身於中山城,卻因為城主沼田幸兵衛是長岡方的內應,於是自殺(在細川家譜中記載,是在丹後平定中病死)。在自殺前把家督讓予兒子義定

影片

一色義道・義定親子の末路 名家の沒落と謀略の犠牲者

參考文獻

  1. 一色義道,ameb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