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色義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色義幸

圖片來自ameblo

一色義幸(生年不詳-卒年不詳)是日本戰國時代大名丹後國守護丹後一色氏(一色宗家)第15代當主。[1]

父親是第13代當主一色義有,一說指是第9代當主一色教親,而義有是養父(『大日本辭書』,而從年代上考慮,亦有可能是教親的孫兒或曾孫)。

名字中的「」字是足利將軍家下賜的通字

生平

前代的一色氏與鄰國的山名氏有親交,在應仁之亂中一同加入西軍,因此管領細川氏把丹後國守護職奪走並給予若狹武田氏等,一時間沒落,而以守護代延永氏為首的國人眾離反,亦令家中衰退。先代當主是一色義貫的末裔一色義有,或一色義清,不過因為在戰國的混亂時期中缺乏記錄,義幸就任當主前的一色氏動向不明,而流傳的系譜亦有許多不同,因此不能確定。

兩代前的當主一色義有被列為幕府御供眾的一色氏一門,還成為丹後一色氏的首代並擔任郡代,不過在義有及次代義清死後,一色氏本家(一色義貫流)的血脈斷絕,於是義幸繼承一色宗家,並被幕府任命為丹後守護職(從若狹武田氏手上奪還)。此後為了追擊若狹武田氏的勢力,進入加佐郡丹後守護所(八田守護所)及建部山城(八田城)

與守護代延永氏關係良好,與從若狹多次侵攻的若狹守護武田元光爭奪丹後、若狹的領地。

永祿元年(1558年)隱居,把一色氏宗家的家督讓予兒子義道

參考文獻

  1. 一色義幸,ameb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