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握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握砂》,短歌集。石川啄木著。本歌集共收短歌551首,是石川在1908年6月—1910年10月之間的作品,其中1910年的作品約占總數的83%。這本短歌集出版時,當時擔任朝日新聞社會部長的澀川柳次郎以藪野椋十的筆名寫了序言。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短歌集共分《愛自己的歌》、《煙》、《秋風送爽》、《難忘的人們》、《脫去手套時》5個部分。這是作者一部重要的抒情詩集,是詩人的生活回憶錄,是詩人的心情寫照。從詩集中可以看出他的新舊歌風的特徵,從浪漫主義到現實主義的變化。可以說是他詩歌藝術的縮影。它以嶄新的內容和形式給日本短歌開拓了壯闊的前景。詩人改變了以往短歌主要寓情於景的舊傳統,確立了直接反映生活,抒發實感的新歌風。它在藝術形式上的一個最顯著的特點是把一行書寫的舊格式改成三行書寫。這樣的短歌就更易為一般人讀懂。由於三行書寫比較醒目,從視覺上、節奏上突出了抒情重點,增強了短詩的藝術效果。石川啄木重視生活實感,善於從自己的生活中發現真實,追求自我表現。隨着詩人認識的不斷提高,所以他的短歌逐漸地減少了傷感和虛無情緒,增強了社會性和政治性,形成了獨特的現實主義新歌風。這樣,在日本現代短歌史上形成一個新的流派,開創了一個新的時代,密切了短歌和人民群眾的聯繫,成為後來的「無產階級短歌」的前驅。

作者介紹

石川啄木(1886—1912),日本近代文學史上頗有成就的詩人、小說家和評論家,具有革命民主主義思想的文學家。岩手縣人。參加東京新詩社,常在《明星》上發表作品。編輯《昴星》詩集。除了《一握砂》以外,還出版了短歌集《悲哀的玩具》、詩集《叫子和口哨》。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一握砂 相關視頻

《一次讀書》第十七期 史航:石川啄木
果麥麥的好書博物館—石川啄木 短歌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定義是什麼,有途網,2020-06-19
  2. 專著和學術論文,豆丁網,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