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葉障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葉障目
 

近義詞1以偏概全掩耳盜鈴管中窺豹

反義詞洞若觀火

出 處 :《鶡冠子·天則

體 裁成語

屬 於 :貶義詞

一葉障目,中國的漢語成語,意思是一片葉子擋在眼前會讓人看不到外面的廣闊世界。比喻被局部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出處《鶡冠子·天則》:「一葉蔽目,不見太山。」[1]

典故出自三國時期魏國邯鄲淳笑林》。[2]

原文

楚人居貧的日子,讀《淮南子》,得「螳螂伺蟬自障葉可以隱形」,遂於樹下仰取葉——螳螂執葉伺蟬,以摘之。葉落樹下,樹下先有落葉,不能復分別。掃取數斗歸,—一以葉自障,問其妻曰:「汝見我不?」妻始時恆答言「見」,經日,乃厭倦不堪,紿雲「不見」。嘿然大喜,齎葉入市,對面取人物。吏遂縛詣縣。縣官受辭,自說本末,官大笑,放而不治!

典故

從前,楚國有個書呆子,家境貧寒,窮困潦倒。他讀了《淮南子》,看到書上有這樣的記載:螳螂在捕蟬時用樹葉遮住自己的身體,其它小昆蟲就看不見它,(要是有人能得到那片樹葉)就能用它隱藏自己的身體。他十分高興,於是跑到一棵樹下抬頭仰望,希望找到那片螳螂在捕蟬時用來遮蔽自己的樹葉。偶然發現了,就伸手摘下來。不料失手,那片樹葉竟飄落地下。樹下原本就有落葉,(混在一起)再也無法辨認。於是,他索性將落葉全部掃起,,收了足足有幾斗回家。 抱回家後,他一片一片地輪番拿樹葉來遮住自己的眼睛,問他妻子:「你還能看見我嗎?」開始,妻子一直說:「能看見。」後來,折騰了一整天,妻子於是疲倦不堪,很不耐煩,便騙他說:「看不見了!」這人一聽心裡暗暗大喜,急忙將選出的樹葉揣在懷裡,跑到街上去。到了鬧市,他舉着樹葉,旁若無人,當面拿別人的東西。結果被官府差吏當場抓住,押送縣衙。縣官審問他的時候,他老老實實地敘述了事情的始末。 縣官聽了大笑不止,沒治罪就把他放了。

寓意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

故事警示我們要看清事物的全貌,還不能盲目輕信、盲目崇拜,必須經過科學的調查和驗證,以謙虛謹慎的態度予以看待。

視頻

經典成語故事-一葉障目

參考資料

  1. 葉障目,在線成語詞典
  2. 一葉障目的故事,成語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