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管中窺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管中窺豹
 

近義詞1井底之蛙鼠目寸光管窺蠡測

近義詞2坐井觀天盲人摸象

反義詞洞察一切仰視觀察見多識廣

出 處 :《世說新語·方正

體 裁成語

屬 於 :既可做貶義詞,也可做褒義詞。

管中窺豹,是中國的漢語成語,從竹管的小孔里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見識狹小,看不到全面。也比喻可以從觀察到的部分推測全貌。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

原文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王子敬數歲時,嘗看諸門生樗蒱,見有勝負,因曰:『南風不競』門生畢輕其小兒,乃曰:『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1]

故事

東晉著名書法家王羲之的兒子王獻之,小的時候很聰明,長大後他也成為了一位著名的書法家,與父親並稱「二王」。在他還小的時候有一次,他看到幾個人正在玩樗蒲,就在一旁指手畫腳地說:「你要輸了。」那個人不高興地看了他一眼說:「這個小孩就像從管子裡看豹,只看見豹身上的一塊花斑,看不到全豹。」王獻之看到他們這樣說自己,不禁大憤,說道:「遠慚荀奉倩,近愧劉真長。」就甩開袖子走。

王獻之所言「遠慚荀奉倩,近愧劉真長。」兩句的解釋,古時的荀奉倩,近時的劉真長,我只對這兩個人感到慚愧,不如他們。

王獻之受到卑賤門生評論,深以為恥,後悔不該接近並插話,所以就有「遠慚」「近愧」這樣的話。「管中窺豹」、「拂袖而去」二成語皆出於此。

寓意

「管中窺豹」既可做貶義詞,也可做褒義詞。一般與「可見一斑」連用,用作褒義詞即是「窺一斑而知全豹」。

意思:從竹管的小孔里看豹,能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從觀察到的部分,可以推測全貌。

視頻

成語故事管中窺豹

參考資料

  1. 管中窺豹,古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