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笑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笑林,原名趙學林,1956年出生,2015年3月23日凌晨2點,因白血病醫治無效離世,享年59歲。

著名相聲演員。相聲大師馬季的弟子。搭檔:李國盛。法學碩士。國家一級演員。

1995年獲「侯寶林金像獎」同時獲得八大金像的美譽。

2007年任中國鐵路說唱團團長,中國曲藝家協會理事,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常委,北京青年聯合會副主席。其在相聲表演中逼真的模仿,被稱之為「笑林廣播電台」,而在中國大地上廣為流傳。

個人經歷

笑林,生於1956年,著名相聲演員,自幼拜中國著名曲藝家劉司昌為師,學習山東快書,四歲開始舞台生涯。當年,他剛到北京曲藝團沒多久,就拜了相聲大師馬季為師,學習相聲。此後也常登門向老師求教。

1980年與李國盛合作。創作、表演相聲一百多段,多次獲得中國相聲大獎,並被評為中國最佳相聲搭檔。

1981年全國曲藝匯演二等獎、1983年北京市中青年調演表演獎、1984年全國相聲評比二等獎。

1995年獲「侯寶林金像獎」同時獲得八大金像的美譽。其在相聲表演中逼真的模仿,被稱之為「笑林廣播電台」而在中國大地上廣為流傳。

2001年,在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與王平、尹卓林趙保樂表演相聲《咱也試一把》。

1997年參演了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相聲《送春聯》。

視頻

1989年,笑林、師勝傑黃宏出演的小品《招聘》


經典爆笑相聲《攻擂》表演:笑林 李國盛


笑林經典相聲《學播音》

藝名由來

笑林曾說他以前在北曲是唱山東快書的,後改說相聲。其實笑林本名不叫笑林。他原名趙學林,曾用名趙小林,藝名笑林,3個名字都是他。叫過幾個藝名李谷一說「笑林」能火

笑林雖然成名已久,但近些年很少接受媒體專訪。2010年年初,他曾參加北京電視台科教頻道《非常接觸》欄目的錄製,暢談自己的藝術人生。笑林原名叫趙學林,曾用名趙小林,還曾叫過趙別林、趙笑林,後來歌唱藝術家李谷一建議他改名叫「笑林」。

在笑林家的戶口上,原來寫的名字是趙學林,是家裡按照輩分排到的「學」字輩。他們家的兄弟姐妹,有的叫「趙學曼」,意思是學習趙一曼,有的叫「趙學蘭」,意思是學習劉胡蘭。可是後來趕上「批林批孔」了,人家說了,這都「批林」呢,你還叫「學林」,那算怎麼回事啊?不得已,改了名字叫趙小林,這個名字用了20多年,直到他被調到北京曲藝團。

沒想到北京相聲界還有一個叫趙小林的,不但3個字全一樣,而且連長相都差不多,還都戴眼鏡。為了跟另外那個趙小林區別一下,笑林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趙別林」,本以為這回踏實了,沒想到後邊又有新情況了。一位管政工的老師說了,年輕人,你也太狂了吧,還想跟卓別林套近乎,一番諷刺,笑林這臉上也掛不住了,乾脆取了「趙小林」的諧音,叫「趙笑林」吧。

用這個名字演出了一個月之後,正好跟李谷一老師同台。笑林生前回憶說:「李老師跟我說,怎麼叫趙笑林啊,要改就徹底點把這個『趙』給拿掉,就叫『笑林』。她還跟我說,你知道韋唯嗎?原來叫張韋唯,我給她改的火了吧,你就叫『笑林』,准得火。」

[1]

作品名稱 表演者
洋歌土唱 笑林/李國盛
雙星會戰 笑林/李國盛
改革措施 笑林/李國盛
金剛石 笑林/李國盛
我怕有個家 笑林/李國盛
花兒美 笑林/李國盛
頌歌獻給黨 笑林/李國盛
礦山曲 笑林/李國盛
婚禮情歌 笑林/李國盛
臨終懺悔 笑林/李國盛
歡樂的歌聲 笑林/李國盛
一筒罐頭 笑林/李國盛
超級足球賽 笑林/李國盛
我是中國人 笑林/李國盛
多此一舉 笑林/李國盛
巧對影名 笑林/李國盛
美的旋律 笑林/李國盛
歌曲研究 笑林/李國盛
馬之歌 笑林/李國盛
小康莊 笑林/李國盛
夜色闌珊 笑林/李國盛
父之過 笑林/李國盛
學播音 笑林/李國盛
笑星勸酒 笑林/李國盛
太擠了 笑林/李國盛
攀比 笑林/李國盛
怪聲獨唱 笑林/李國盛
朋友之歌 笑林/李國盛
送春聯 笑林/李國盛
如此典禮 笑林/李國盛
攻擂 笑林/李國盛

獲獎記錄

所獲獎項 [2]

▪ 1995 侯寶林金像獎 (獲獎)

▪ 1984 全國相聲評比二等獎 (獲獎)

▪ 1983 北京市中青年調演表演獎 (獲獎)

▪ 1981 全國曲藝匯演二等獎 (獲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