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洞若觀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洞若觀火
 

近義詞1洞察一切明察秋毫一目了然

反義詞霧裡看花大惑不解

出 處 :《尚書·盤庚上

體 裁成語

屬 於 :褒義詞

洞若觀火,是中國的漢語成語。意思是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火一樣。出自《尚書·盤庚上》。[1]

背景

這是盤庚對他的臣僚們進行規勸,責備他們不恪守先王的舊規矩,態度傲慢,貪圖享受舒適,還以謠言蠱惑民心。盤庚的良苦用心日月可鑑,頑固的臣僚們作何感想,不得而知,而他們的醜惡嘴臉卻清晰可見。

大凡能做臣僚的人,總是其先輩或本人有功於國於民,才會參與國政,享有功名利祿。有了功名利祿,就會滋生驕奢淫逸,目中無人,有恃無恐。有恃無恐,就敢於胡作非為,騎在別人頭上拉屎拉尿。腐敗就是由此產生的。堯、舜的太平盛世、清明政治已一去不復返了,接踵而來的是日甚一日的腐敗。

出處

王若曰:「格汝眾,予告汝訓汝,猷黜乃心,無傲從康。古我先王,亦惟圖任舊人共政。王播告之修,不匿厥指,王用丕欽。罔有逸言,民用丕變。今汝聯聒聒,起信險膚,予弗知乃 所訟。

「非予自荒茲德,惟汝含德,不惕予一人。予若觀火,予亦拙謀作,乃逸。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若農服田,力穡乃亦有秋。汝克黜乃心,施安德於民,至於婚友,丕乃敢 大言汝有積德。乃不畏戎毒於遠邇,惰農自安,不昏作勞,不。 服田畝,越其罔有黍稷。

「汝不和吉言於百姓,惟汝自生毒。乃敗禍奸宄,以自災於厥身。乃既先惡於民,乃奉其恫,汝悔身何及?相時憸民, 猶胥顧於箴言,其發有逸口,矧予制乃短長之命?汝曷弗告朕, 而胥動以浮言,恐沈於眾?若火之燎於原,不可嚮邇,其猶可撲, 滅?則惟汝眾自作弗靖,民非予有咎。」[2]

視頻

鄔先生洞若觀火,看出皇帝已有人選,沒說出來是為保命

參考資料

  1. 洞若觀火,漢典
  2. 盤庚,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