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邯鄲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邯鄲淳
出生 132年
潁川陽翟(今禹州市)
逝世 221年(88-89歲)
國籍 中國漢朝
職業 書法家
知名於 工書,諸體皆能,尤善篆籀。
知名作品 《笑林》
《藝經》

邯鄲淳(一作邯鄲浮)(約132年—221年),又名竺,字子叔(一作子淑),又字子禮(或作正禮),東漢時潁川陽翟(今禹州市)人,三國魏書法家。工書,諸體皆能,尤善篆籀。邯鄲淳乃「建安七子」之一。其建安七子文學家為(荀緯蔡琰繁欽路粹丁儀楊修)並稱為「建安文學代表人物」。

邯鄲淳又博學有才,擅長《說文解字》、《爾雅》等訓詁之學。曹操平定荊州以後,久聞他的大名,親自召見他,對他非常禮待。[1]官至給事中。因著有《笑林》三卷、《藝經》一卷而著名,被稱為「笑林始祖」,與丁儀丁廙楊修曹植的「四友」。」淳自小有才名,博學多藝,善寫文章,又懂的「蒼、雅、蟲、篆,許氏字指」,方圓遐邇許多人都知其名。


笑林祖師

他不經意的閒逸文作——《笑林》和《藝經》,講述了當時的許多笑話、噱頭、善喻、譏諷、幽默趣事以及當時流行的投壺、米夾、擲磚、馬射、彈棋、棋局、食籟等諸般遊藝項目,成為中國最早的笑話和雜耍專著。

邯鄲淳所著《楚人隱形》,此文為一篇諷刺性的寓言,啟示大家不要自欺欺人,不要企圖不勞而獲;任何理論都不能盲目追崇,要看清事物本質。


參考資料

  1. 劉銀昌; 潘定武. 三國志解讀. 華齡出版社. 2006. ISBN 978-7-80178-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