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八七一年公社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八七一年公社史》,敘述法國巴黎公社革命史的代表性著作。利沙加勒著。法文原著於1876年在布魯塞爾出版。中譯本人民出版社於1962年根據1956年德譯本並參照1947年法文本翻譯出版,1972年重印,柯新翻譯。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書約40萬字,分為36章。中譯本存錄了德譯本中附錄的馬克思和恩格斯有關巴黎公社的部分書信及附加的大事年表、引用的報刊目錄和重要的參考書目以及人名索引等。從法軍在普法戰爭中慘敗造成的法國危機開始,記述了法國人民為保衛祖國,推翻賣國政府和建立無產階級政權的英勇鬥爭。以飽滿地熱情謳歌了巴黎公社的英雄兒女摧毀舊世界、建設新社會的光輝業績和堅強決心,熱情地指出,巴黎公社的成立,「真是使肓人也能看到的光明」。對「五月流血周」記述詳盡。本書從搜集資料到付梓出版,始終受到馬克思的關懷,成書後受到他的讚揚。馬克思指出:「這將是第一部真實可信的公社史。利沙加勒不僅利用了所有已經出版的資料,而且掌握了所有其他人不易得到的資料,且不說他所描述的事件大部分是他親眼看到的。」

作者介紹

希伯里特—普羅斯比爾—奧利維耶·利沙加勒(Hippolyte-Prosper-Olivier Lissagaray 1839—1901),法國新聞工作者和歷史學家。早年在巴黎從事新聞工作,創辦《未來報》,並積極參加反對路易·波拿巴第二帝國的鬥爭。曾參加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運動,先後創辦發行了《行動報》和《人民論壇報》,積極參加保衛公社的街壘戰。公社失敗後,流亡英國,在倫敦結識了馬克思。在馬克思的贊助下,積極搜集巴黎公社參加者的回憶錄及公社文件,後寫成本書。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一八七一年公社史 相關視頻

法國巴黎公社為何會失敗?列寧給出了兩個條件都沒達到!
巴黎公社為何僅存在了72天,就被撲滅?毛主席總結原因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