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個國家的誕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個國家的誕生》(英語:The Birth of a Nation),又名《同族人》(The Clansman)《重見光明》(1923年上海放映時譯名),是美國電影史上最有影響力、也最具爭議性的電影之一,也因為電影播放時間長達三小時,成為有史以來,世上首部具有巨大社會影響的電影作品

此片由戴維·沃克·格里菲思執導,情節設定在南北戰爭期間及戰後,於1915年2月8日首映。由於拍攝手法的創新,以及因為對白人優越主義的提倡和對三K黨的美化所引起的爭議性,使得此片在電影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一個國家的誕生》的劇本是改編自小托馬斯·迪克遜將三K黨描寫成英雄的小說和舞台劇《同族人》[1]

劇情概要

此片最初是以一個中場休息分為前後兩部分的。故事的前半段描述內戰前的美國,從兩個家族的並排對照切入:

  • 北方的史東曼家族(Stonemans):包括主張廢奴的眾議員奧斯汀·史東曼,原型是重建時期眾議員泰迪爾斯·史蒂文斯、他的兩個兒子以及女兒愛茜(Elsie)
  • 南方的卡梅隆家族(Camerons):有兩個女兒,瑪格麗特(Margaret)和芙勞拉(Flora)、三個兒子,最有名的是班(Ben)。

史東曼家的男孩們到南卡羅萊納的卡梅隆莊園去拜訪卡梅隆一家,那兒是老南部(Old South)的頂點,也是老南方所代表的一切最繁華的時代。史東曼的大兒子和瑪格麗特·卡梅隆墜入情網,班·卡梅隆也望着愛茜·史東曼的畫像如痴如醉。南北戰爭爆發時,這兩家的每一個男孩各自加入了己方的軍隊。一支由白人軍官帶領的黑人民兵洗劫了卡梅隆莊園,並且企圖強暴卡梅隆家的每一個女眷,但邦聯軍隊擊潰這些民兵,拯救了她們。同時,史東曼最小的兒子和卡梅隆家的兩個男孩都戰死沙場;班·卡梅隆也在一場英勇的戰鬥中負傷,這一戰使他贏得了「小上校」(the Little Colonel)的綽號,這也成為了在之後的情節中影片對他的稱呼。小上校被送進一所北軍的醫院,在那兒和擔任護士的愛茜重逢。戰爭結束,亞伯拉罕·林肯在福特劇院遭到暗殺,則使奧斯汀·史東曼及其他激進派眾議員得以透過重建「懲罰」南方的脫離聯邦。

後半段則開始敘述重建時期。史東曼和他的黑白混血門徒塞拉斯·林奇(Silas Lynch)來到南卡羅萊納,親自實行他們透過選舉作票(election fraud)加強南方黑人力量的計劃。同時,班受到白人小孩裝鬼嚇跑黑人小孩的啟發,想出了一個試圖扭轉南方白人明顯失勢狀態的計劃,那就是組織三K黨,儘管他成為三K黨一員的事實激怒了愛茜。

隨後,一個性格兇殘,圖謀占有白種女人的前奴隸格斯(Gus)粗野地向芙勞拉求婚。她逃進森林,格斯緊追不捨;最後,在斷崖邊上無路可逃的芙勞拉跳崖自盡,以免自己遭到強暴。三K黨的反應則是追捕格斯,將他私刑處死,並把他的屍體放在副州長塞拉斯·林奇的門前。林奇隨即展開報復,下令取締三K黨,卡梅隆一家逃過黑人民兵的追捕,躲進兩名前聯邦士兵所住的一間小屋;根據字幕,兩人同意幫助他們過去的南方敵人捍衛他們的「雅利安人的天賦權利」(Aryan birthright)。

這時,在奧斯汀·史東曼離開之後,林奇試圖逼迫愛茜嫁給他。喬裝打扮的三K黨人發現了她的處境,趕緊到別處求救兵。此時勢力達到極盛的三K黨騎着馬回來解救她,並且把握機會將所有黑人逐出他們的住所。而在此同時,林奇的民兵開始圍攻卡梅隆一家藏身的小屋,但三K黨人又一次及時拯救他們。大獲全勝的三K黨人上街遊行慶祝,鏡頭隨即跳到下一次大選,投票當天武裝騎馬的三K黨出現在黑人的住處外,嚇得黑人不敢投票。電影的結局是雙重大團圓,菲爾·史東曼和瑪格麗特·卡梅隆,以及班·卡梅隆和愛茜·史東曼兩對佳偶終成眷屬。最後一幕顯示,遭受神話般的戰神壓迫的大眾,突然發現自己在耶穌基督的聖像下重獲平靜;最後一行字幕更是極盡華麗地呼籲:「我們難道不敢夢想一個不再由殘忍戰神統治的黃金時代,取而代之的是和平之城(City of Peace)里安坐於友愛殿堂(Hall of Brotherly Love)的仁慈君王[2]。」

視頻

一個國家的誕生 相關視頻

曉松說:《一個國家的誕生》票房空前絕後,更是改變了電影的格局
《一個國家的誕生》片段

參考文獻

  1. 一個國家的誕生 The Birth of a Nation,豆瓣電影 ,2011-08-29
  2. 中外電影研究課件,道客巴巴 , 2013-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