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霸王別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霸王別姬》
 

外文名 :Farewell My Concubine

出品時間 :1993年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中國香港

拍攝地點:北京市

拍攝日期 :1992年02月24日至1992年07月27日

導 演:陳凱歌

編 劇:李碧華、蘆葦

類 型:劇情、愛情

主 演:張國榮,鞏俐,張豐毅,葛優,英達,雷漢

片 長 :171分鐘

上映時間 :1993年01月01日(香港)

對白語言: 普通話

色 彩: 彩色、黑白

出品公司: 湯臣(香港)電影有限公司,北京電影製片廠

發行公司: 湯臣(香港)電影有限公司

主要獎項: 第46屆戛納國際電影節金棕櫚獎
第51屆美國電影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
第47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片獎
第6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獎提名
第15屆韓國電影青龍獎最佳外語片獎

《霸王別姬》湯臣電影有限公司出品的文藝片,該片改編自李碧華的同名小說,由陳凱歌執導,李碧華、蘆葦編劇;張國榮鞏俐張豐毅領銜主演。

影片圍繞兩位京劇伶人半個世紀的悲歡離合,展現了對傳統文化、人的生存狀態及人性的思考與領悟。

1993年該片在中國內地以及中國香港上映,此後在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公映,並且打破中國內地文藝片在美國的票房紀錄。

1993年該片榮獲法國戛納國際電影節最高獎項金棕櫚大獎,成為首部獲此殊榮的中國影片 ;

此外這部電影還獲得了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國際影評人聯盟大獎等多項國際大獎,並且是唯一一部同時獲得戛納國際電影節金棕櫚大獎、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華語電影 。

1994年張國榮憑藉此片獲得第4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特別貢獻獎。[1]

2005年《霸王別姬》入選美國《時代周刊》評出的「全球史上百部最佳電影」。[2]

故事來源

《霸王別姬》是一部由張愛玲寫的短篇歷史小說,收錄於《張愛玲全集 第4卷》。

該小說以虞姬為主線,通過虞姬與項羽的對話、虞姬外出營房巡視等所見所聞及所產生的心理活動,深刻地揭示了虞姬的心理發展歷程,為虞姬最後的自刎巧妙地做了鋪陳。[3]

電影劇情簡介

1924年冬天,9歲的小豆子被作妓女的母親切掉右手上那根畸形的指頭後進入關家戲班學戲。戲班裡只有師兄小石頭同情關照小豆子。

十年過去了,在關師父嚴厲和殘酷的訓導下,師兄二人演技很快提高,小豆子取藝名程蝶衣(張國榮飾),演旦角;小石頭取藝名段小樓(張豐毅飾),演生角。

倆人合演的《霸王別姬》譽滿京城,師兄二人也紅極一時。二人約定合演一輩子《霸王別姬》。

段小樓娶妓女菊仙(鞏俐飾)為妻,依戀着師兄的蝶衣,心情沉重地來到師兄住處,把他用屈辱換來的、師兄嚮往已久的名貴寶劍贈給小樓,並決定不再與小樓合演《霸王別姬》。

在關師傅的召喚下,師兄二人再次合作。

抗戰結束後,兩人被迫給一群無紀律無素質的國軍士兵唱戲,段小樓與士兵衝突,混亂中菊仙流產,而後有士兵以漢奸罪抓走蝶衣。

段小樓傾力營救蝶衣,低聲下氣去求曾經玩弄蝶衣的官僚袁世卿葛優飾)。

菊仙要蝶衣說謊苟且求釋,並將小樓不再與蝶衣唱戲的字據給蝶衣看。

於是蝶衣在法庭上始終不屈,卻因其技藝被國民黨高官營救。

解放後,兩人的絕藝並沒有受到重視,誤嘗鴉片的程蝶衣嗓音日差,在一次表演中破嗓,決心戒毒,歷經毒癮折磨後在段小樓夫妻的共同幫助下終於重新振作,卻被當年好心收養的孩子小四陷害。

小四逼着要取代他虞姬的位置與段小樓演出,段小樓不顧後果罷演,菊仙為了大局勸他演,段小樓最終進行了演出 。

蝶衣傷心欲絕,從此與段小樓斷交。

文化大革命時,段小樓被小四陷害,並逼他誣陷蝶衣,段小樓不肯,被拉去遊街。

此時蝶衣卻突然出現,一身虞姬裝扮,甘願同段小樓一起受辱。

段小樓見蝶衣已經自投陷阱,希望能保護菊仙而在無奈中誣陷蝶衣,甚至說他是漢奸,蝶衣聽後痛不欲生,以為段小樓只在乎菊仙,又看到自己所怨恨的菊仙此刻竟在可憐自己、幫助自己,便將所有的憤懣發泄在菊仙身上,抖出菊仙曾為娼妓,段小樓因此被逼與菊仙劃清界線,說從來沒愛過菊仙,菊仙在絕望中上吊自殺。

打倒「四人幫」後,師兄二人在分離了22年的舞台上最後一次合演《霸王別姬》,虞姬唱罷最後一句,用他送給霸王的那把注滿他感情和幻想的寶劍自刎了。

蝶衣在師兄小樓的懷中結束了自己的演藝生涯,也結束了這齣燦爛的悲劇。[4]

角色介紹

 劇中主要角色 劇中人物介紹   飾演演員      
程蝶衣 京劇名角,對京劇非常痴迷。自小被母親賣到京戲班學唱青衣,後與師兄段小樓因合演《霸王別姬》而成為名角。程蝶衣飾演虞姬時達到了「不瘋魔不成活」的忘我程度,再加上程蝶衣小時的奇特經歷,所以程蝶衣真正沉入自己的「戲夢」中。在文革時期,程蝶衣對畢生的藝術追求感到失落,在跟段小樓排戲時自刎於台上。 張國榮
菊仙 花滿樓頭牌妓女,為京都優伶名角段小樓所喜歡,後來與段小樓日久生情,二人最終走在一起並結為夫婦。新中國成立後爆發文化大革命,段小樓為求自保違心的說不喜歡菊仙,這讓菊仙徹底看清了段小樓的面目。在與程蝶衣告別後,她在屋內懸樑自盡。 鞏俐[5]
段小樓 與程蝶衣一樣痴迷於京劇,程蝶衣唱京劇時的搭檔。他表面上看起來很堅強,其實內心非常軟弱。他嘴上說要愛國不為日本人唱戲,但自己被抓起來後還是師弟程蝶衣犧牲自己去救他出來。在文革時期,他為了隨波逐流的活下去,不僅否定了自己一生的事業,還將妻子和師弟程蝶衣統統出賣、揭發。 張豐毅
袁世卿 中華民國時期沒落的貴族,一代梨園霸主,人稱「袁四爺」。他愛京戲,更懂京戲,對戲曲藝術一擲千金,毫不吝嗇。在關家戲班中,段小樓和程蝶衣因唱《霸王別姬》而名譽京都,袁世卿欣賞後對程蝶衣出神入化的精湛演技深深折服,只嘆「虞姬再生」。 葛優

「哥哥」的台前幕後,讓人肅然起敬

如今25年過去了,《霸王別姬》在中國台灣準備上映修復版,經典之所以稱之為經典一定是有道理的,而小編認為這部電影中最大的經典就是張國榮先生扮演的程蝶衣,事實上,當初這部戲在籌備階段中,因為陰差陽錯我們差點與張國榮先生扮演的程蝶衣失之交臂,當時飾演程蝶衣的人選事大有人在,劇組認為當時美籍華人尊龍國際影壇的地位會更加優秀,並且尊龍本人也主動放下身價第一時間聯繫了陳凱歌導演,只不過由於尊龍本身的臉部的線條較為剛硬與程蝶衣的陰柔美相差較大,且尊龍經紀人的要求比較苛刻,節目組只能作罷選擇了張國榮作為程蝶衣的第一人選。

我們不得而知如果霸王別姬這部電影,程蝶衣的飾演者換成其餘人的話是否還有這麼大的轟動效果,就連姜文也在程蝶衣的飾演中進行匪夷所思的試鏡,不是在這裡貶低姜文先生的演技與形象,只是姜文那硬朗的線條無法與劇中柔美的程蝶衣換成等號,事實上陳凱歌心目中的霸王並非是鐵漢張豐毅而是姜文,而姜文再看完劇本後表示了對程蝶衣的濃厚興趣,好在試裝之後發現與程蝶衣的形象相去甚遠此事才作罷,想象一下如果姜文真的飾演程蝶衣角色,對着張豐毅說:師哥(安紅)吶想你,會是什麼樣的效果呢?

當陳凱歌帶着不成熟的劇本面談張國榮的時候,兩人談了兩個半鐘頭,哥哥只是不停的抽煙,聽着陳凱歌講述着成程蝶衣,最後才確定了出演《霸王別姬》,這才讓這部經典的影片畫龍點睛,陳凱歌在回憶起這段往事的時候提到,張國榮一下飛機不是急於拍攝電影,而是在開拍前去了一趟香山,親自給梅蘭芳先生的墓碑送上鮮花,來表達對這位偉大藝術家的敬仰之情。

不過張國榮也面臨着嚴峻的考驗,現實中的張國榮全無任何崑劇技巧,哥哥通過自身的努力,不到幾個月的時間學習到了崑劇的技巧,不得不感嘆好演員的學習能力,據說當時搭戲的演員有一位很有名的名家,為人極為傲嬌,在與張國榮搭完戲後,問身邊人的這個人是誰,學過幾年戲了,在得知僅僅學習不到2個月的答案後,老先生大吃一驚,表達了後生可畏的敬佩並且對張國榮表示有機會繼續一起搭戲,從側面也反映出張國榮對於這部影片的投入程度。

人緣極好的張國榮與片中幾乎所有的演員劇組都保持不錯的關係,時任化妝師的宋小川回憶道,在得知《霸王別姬》獲獎後的第一時間就接到張國榮的電話,表達了對其的感謝之情,並邀請宋小川前往香港做客,而在香港之行中,宋小川見識到了張國榮的好客,同時林青霞的一句話也讓宋小川嘆為觀止,小川你要知道,在香港娛樂圈像張國榮這樣重情義的人並不多。

樂壇天后麥當娜也變成死忠「榮迷」,曾公開表態自己想演「程蝶衣」,當時張國榮還向媒體開玩笑:「麥當娜不是在迷戀我,而是嫉妒我!」今年是張國榮逝世15周年,他曾坦言演過的許多電影角色,難度都比不上《霸王別姬》的「程蝶衣」。當年他苦練京劇,只要來探班的人一定會被他抓去看「貴妃醉酒」,張國榮會一邊表演一邊問:「你看我彎身下腰的身段、手勢和眼神,棒不棒?」每次表演完更會問大家的觀感,如果回答太慢,他就會噘嘴丟下一句:「我告訴你,棒透了!」

張國榮在《霸王別姬》片中有多種京劇妝如虞姬、楊貴妃與杜麗娘,每次上完妝都是長達17小時不能卸妝,有時更要一整天戴着幾十斤重的鳳冠。為了不讓臉上的貼片脫落,他寧可挨餓也不願進食,「我私下很愛熱鬧也喜歡交朋友,但只要上了妝,我就會變成不愛說話、內心深沉的人,這很不可思議!」

其實《霸王別姬》劇組原本有準備兩位替身演員,但片中的京劇做手全是張國榮親自上陣,精湛演技也讓該片成為他演藝生涯巔峰之作。

人,得自個兒成全自個兒!

陳凱歌憶《霸王別姬》初見張國榮汗毛直立

距離拍攝《霸王別姬》已時隔多年,但導演陳凱歌至今能清晰回憶出一些細節,只因「這樣的經驗只有這一次」。11月20日,導演陳凱歌受邀出席北京電影學院教務處與導演系聯合舉辦的電影《霸王別姬》學術觀摩,並在映後與現場師生分享了這部影片的拍攝點滴。

《霸王別姬》製片人是金馬影后徐楓。陳凱歌將《霸王別姬》的頭功歸於徐楓,他還稱讚原著作者李碧華「是《霸王別姬》的母親,她的小說給影片打了極好的基礎」。低調的李碧華也在劇本創作階段從香港抵達北京,同陳凱歌導演和另一位編劇蘆葦進行交流討論。陳凱歌說自己用半年左右的時間與李碧華、蘆葦二位編劇經歷了肯定、否定、再肯定的過程,沒有套路,只有對人物的理解和確認。劇本結尾,陳凱歌認為原著中程、段二人在香港浴室相見的結局沒有力量,只有讓程蝶衣追隨虞姬命運的步伐才是符合人物性格邏輯唯一合理的處理。

《霸王別姬》成為經典,張國榮塑造的程蝶衣更成為影史的經典人物形象。回憶起第一次見張國榮,陳凱歌說兩人是在香港文華酒店咖啡廳見的面,這裡也是張國榮後來自殺的地方。那時的劇本初稿還沒完成,陳凱歌向張國榮講述這個故事,「他非常斯文安靜,我講得很急,生怕我們有語言障礙。我講的是普通話,而他是個講粵語的演員。」

斯文客氣的張國榮向陳凱歌提出是否可以抽煙?得到許可後,陳凱歌發現張國榮抽煙很多,而且手指一直在發抖。在講述的過程中,陳凱歌說:「在講的過程中,我心理上挺排斥。我就問自己,怎麼知道他是扮演程蝶衣的合適人選呢?我甚至都不知道他是不是個好演員。我的故事發生在內地,而他是一個香港人,他能理解那樣的人物和故事嗎?而我就在這兒特瘋狂地講一個可能遭到拒絕的故事。他一直不說話,就那麼聽着,有的時候抬頭看看我,有的時候不看我。可當我全部講完之後,我突然明白他就是程蝶衣。因為我覺得他就像一個坐在船頭的、這個故事之船的船上的人。在船動起來之後的湖光山色,時時在變化,這些光影、水波都在他的臉上有所反應。我不願意說他是在演,但是他緊追着程蝶衣,用一種非常含蓄的方法接近他、表達他、愛他。此時,他站起來跟我握手說:『謝謝你給我講的故事,我就是程蝶衣。』這是一個令人汗毛直立的瞬間。」

這一次見面,陳凱歌認定張國榮就是程蝶衣,而且坦言:「這樣的經驗只有這一次。」

幕後花絮

片場上張國榮沒有任何生活上的額外要求,偶爾為之的是如果收工較早,他就邀請劇照人員和演員一起去喝咖啡。

陳凱歌表示張國榮是極端用功之人,《霸王別姬》開拍前他到北京生活了六個月,專心學戲。

片中張國榮飾演一位男扮女裝的京劇旦角。張國榮如此入戲,以至於陳凱歌準備的一個京劇演員替身到最後也沒派上用場。

《霸王別姬》里的幾位客串角色:花滿樓一位嫖客是黃磊,紅衛兵小頭目是吳大維,給蝶衣擎傘的跟班是宋小川,庭審的法官是張進戰

從《霸王別姬》小說來看,只需要兩撥演員——少年和成年,但陳凱歌覺得還不夠,所以他又選了一撥幼年的小演員,而且那些小孩們都是戲校的。

《霸王別姬》現場的張國榮扭着旦角身段,說起話嬌滴滴,笑起來酸溜溜,舉手投足活脫一個訓練有素的舊戲子。劇組人們對他的演技佩服極了,私下開玩笑的說:「你可真是個妖精。」

蝶衣戒煙一節,第一次拍完陳凱歌就說可以了,張國榮不滿意,要重拍一遍。連續拍了幾次之後,他砸玻璃砸得太狠結果把手指削去一塊肉,大家都很緊張,他笑着說沒關係,這一回終於拍好了。

張國榮為人也十分隨和。拍戲他是最按時到場的演員,從不耽誤大家的時間。如果趕上拍腳步聲,胳膊,腿等鏡頭,堅持不請替身,他認為身體的每個部分都是通心的,是有感覺的,局部鏡頭也是某種情緒。

鞏俐那時剛拍完《秋菊打官司》就來到的劇組,所以剛開始的幾天,還找不着感覺。從現代農村婦女到舊社會的妓女,一時轉不過勁兒來。她談了很多對菊仙這個人物的理解,說她在陝西時就找了書什麼的,做了挺多功課。

拍完菊仙跳樓的那場戲,陳凱歌拿了兩個高腳杯,倒了兩杯白酒。和鞏俐在桌前坐下,要和她喝交杯酒。大概是攝影師抗着機器離得非常近對着他們,鞏俐非常不好意思,想婉拒。陳凱歌不依笑着把胳膊彎過來,非要喝。最後兩人一飲而盡。

鞏俐拍戲過程中看了很多資料,就是關於妓女方面的。鞏俐的同學非常好,她給了鞏俐一些書,就是寫一些文革期間、文革之前的一些妓女的書。

現實中的張國榮一貫是英氣勃勃的小生形象,與劇中的程蝶衣相差甚遠,但是為了把他改造成影片中的男花旦,劇組和他本人都下了好大工夫:剃了他的眉毛,因為太粗太直了;要他保持消瘦的體型,結果常年健身的張國榮在《霸王別姬》里瘦得整個人都細了。

張國榮的鬍鬚比一般人濃重,長滿半張臉頰,每天都要剃兩次,這次為了符合蝶衣的氣質,化妝師給他刮乾淨還不夠,還得在他臉上塗粉來掩蓋,但是有些鏡頭仍然可以看到一片青色的鬚根。

張國榮在拍攝《霸王別姬》期間連行走坐立的姿態都改了,那段時間照片上的他坐下來都是緊並雙腿,而他一向的習慣是大大咧咧地叉開腿坐,從前是那樣,拍完《霸王別姬》之後也恢復了那樣。

張曼玲和丈夫史燕生是張國榮的京劇指導老師。第一天他們到片場時,就發行張國榮臉很紅還在練習壓腿,後來才知道,他當時發着高燒,可他還堅持在練。張曼玲表示張國榮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京劇,但他的悟性超乎想象,是個奇才。

張國榮拍戲時總是會自掏腰包請工作人員吃飯,《霸王別姬》也不例外,當時正值盛夏,他還包辦了劇組的水果和冷飲,沒有他的戲份時也帶着西瓜去片場慰問。

張國榮和張豐毅是同年同月生,而張豐毅僅比張國榮大十二天,而且兩人都姓張,張豐毅便成了當然的師兄。張豐毅腰間配有一塊紅布,說是本命年帶上紅布可以辟邪。張國榮到北京後,張豐毅神神乎乎地向他宣揚紅布的威力,並親自送了一塊紅布讓張國榮系在腰上,此在攝製組傳為笑話。

張國榮以一票之差與戛納影帝失之交臂。其中有2個主要原因:其一是《霸王別姬》已經獲得當年戛納國際電影節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評委會希望把其他重要的獎項(戛納影帝)頒給另外的優秀電影;其二就是一位名叫克勞迪亞·卡迪娜爾的意大利評委故意給張國榮投了一票最佳女演員獎。

儘管張國榮以一票之差與戛納影帝失之交臂,但是他在《霸王別姬》中的表演依然得到了評委的高度認可。擔任那年戛納國際電影節評審的影星蓋瑞歐曼一見到張國榮就搶過來握手,蓋瑞說他實在演得太精彩了。路易·馬勒見到張國榮時,也一直用「Wonderful」來評價他。

在國內影展,張國榮由於政治因素沒有得到任何提名:在中國內地《霸王別姬》由於涉及文革情節,先是全面禁映,在戛納獲獎之後才獲准公映,但是不能參加金雞百花等獎項的評選。在台灣《霸王別姬》被列為大陸電影,不能參加金馬獎的評選。在香港,《霸王別姬》倒是沒禁映,但是不算香港電影,也不能參加金像獎評選。

《霸王別姬》沒有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竟是一個誤會:陳凱歌后來問奧斯卡的評委為什麼《霸王別姬》落選了,奧斯卡評委說他們不是覺得這部電影不好,而是缺乏溝通。他們想《霸王別姬》已經得到了金棕櫚和金球獎,又沒有見到陳凱歌關於此片的人和宣傳活動,所以他們以為《霸王別姬》已經不需要這個奧斯卡獎了。

片中程蝶衣是楊立新配音的。儘管張國榮提前3個月到北京練普通話,拍攝過程中,已經能用很流利的普通話與大家交流了,但後期製作時還是發現廣東味太重。

陳凱歌為了讓張國榮的努力在劇中有所體現,還是有兩場戲保留了張國榮的原聲:一場是程蝶衣神志昏沉抽大煙的戲,還有一場就是他與葛優飾演的袁四爺在後花園舞劍之時,醉後所唱的。

姜文當初對於這部戲的確是有嚮往的,不過他看完劇本以後,表示想演程蝶衣。

當年程蝶衣的可能人選,除了尊龍以外,還有一位反串歌手胡文閣,只是由於國際知名度不夠未做進一步考慮。

張國榮為了飾演好程蝶衣這一角色,不僅仔細看過梅宅布置,還買下《梅蘭芳舞台生活四十年》一書認真研究,對京劇表演的程式術語,也細加鑽研。在學戲的那段時間裡,他每天上午都會到北影廠練四個小時,回酒店還接着練。就連大家一起吃飯,他都在想着動作。甚至發燒發到三十八度九,還在堅持壓腿。

《貴妃醉酒》一折,因為做工極其繁重,一般都是由具備武功底子的刀馬旦應工,學戲多年的普通旦角,都不一定拿得下來,而影片中那一個「舒廣袖」的旋舞臥魚動作,卻是由張國榮本人一氣呵成演下來的,並沒有經過後期剪輯拼接。

張豐毅飾演的段小樓雖已是成年人,因為嫖賭觸怒了師父,依然乖乖地像少時那樣趴在長櫈上,讓師父抽光臀。拍這個鏡頭前,聽陳凱歌一聲「現字在打張豐毅的屁股」,張國榮隨即樂得拍手叫好。張豐毅聲明四十歲以下的女性離開現場方可開拍,陳凱歌只要求在場人不要拍照,引得一片笑聲。

拍攝過程

張國榮就是《霸王別姬》第一人選,並不是像外界報道的那樣第一人選是尊龍, 張國榮非常敬業且為人真誠,給了劇組一個驚喜。

在劇中飾演程蝶衣徒弟小四的演員雷漢回憶到那時內地還沒有演員明星制的概念,張國榮帶來了香港成熟市場下的演員作風,極端認真,被稱為「戲痴」。

也有人認為這部戲的成功,是張國榮以他自己對角色的理解改變了陳凱歌的軌跡,也推動了陳凱歌的藝術思維。

白鈺記得每天中午演員要從北影廠的攝影棚去大門外吃飯,這點時間張國榮也要利用上。他穿上戲服,邊走邊甩水袖、練步態,口中念念有詞,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張國榮第一次到內地拍戲,練國語台詞也是個苦活,每次開拍前他都要拉上張進戰,把台詞小聲地說一遍,讓他糾正。入戲極深的張國榮從眼神到動作,時時刻刻都在體會程蝶衣。白鈺說陳凱歌的信心是在劇本修改、與演員互動當中一步步加強的。

張國榮認真的勁頭也和大家互相影響着,白鈺說大家每天工作的時間非常長,拍完一場戲,演的人過癮,看的人也過癮,都期待着下一場。於是片場「好似一盤流動的活水,每個人都在盡力做到最好」。拍得最辛苦的,除了戲班中濃油重彩吊眼貼片子之外,其實「文革」場面更身心俱疲。

「文革」在夏天拍,北京盛暑,酷熱苦悶。為了這麼場歇斯底里的出賣與被出賣,迫害與被迫害,說不清的三角關係,演員拍得幾乎不支倒地。演小四的演員雷漢在「文革」中出場,1962年出生的他認為自己對「文革」體驗還不是特別深,陳凱歌就反覆啟發雷漢,要演出年輕人那種特別興奮的情緒,小四在這裡找到了出人頭地的感覺。小四與師傅程蝶衣決裂的那一場,他回頭的一幕反覆拍了多遍。

整個拍攝過程中,陳凱歌說他與張國榮是心有靈犀一點通,該到哪兒了就一定到哪兒。尤其令陳凱歌印象深刻的是影片中那些節骨眼上的關鍵時刻張國榮沒有一次失手。

比如程蝶衣犯煙癮小樓來看他那一場,一開機張國榮就瘋了,他拿着棍子亂打牆上的鏡框,玻璃碴四處飛濺。當陳凱歌喊停,張國榮卻已哭成淚人,久勸不止,而張豐毅飾演的段小樓則緊緊抱着他。這場戲拍下來,張國榮因入戲太深,痛哭流涕,還被碎玻璃劃掉手指上一塊肉,而他卻笑說:「這次終於拍好了。」看過張國榮的演繹,導演陳凱歌被震撼了,他贊張國榮,「不是煙癮犯了,是愛不得的極痛,是對命運不公的奮力抵抗」。


可嘆的是,如今張國榮已經離開我們15年之久,可喜的是,《霸王別姬》的修復版即將於12月14日在大銀幕上經典再現。儘管斯人已逝,但他留下的經典卻是歷久彌新!

還有一個細節,陳凱歌一直記得。那是拍張國榮走路的一個簡單鏡頭,走着走着,鏡頭裡的他突然就站住了。陳凱歌嚇了一跳,不過張國榮只提起腳輕輕地抖了抖,之後又接着往前走,陳凱歌才注意到原來那地上有很多煤渣子。這不經意間的一個提腳,相當傳神地表現出了程蝶衣的潔癖。

影片評價

國內評價

公認的經典佳作

作為華語影壇的旗幟級作品和享有世界級重要榮譽的電影,《霸王別姬》兼具史詩格局與文化內涵,在底蘊深厚的京劇藝術背景下,極具張力地展示了人在角色錯位及面臨災難時的多面性和豐富性,其中蘊含的人性的力量和演員們堪稱絕妙的表演征服了全世界的眾多電影觀眾。(《新快報》評)

電影描述了中國文化積澱最深厚的京劇藝術以及京劇藝人的生活,細膩地展現了對傳統文化、人的生存狀態及人性的思考與領悟。《霸王別姬》充滿激情地敘述了一個延續半個世紀的故事。電影不僅具有縱深的歷史感,還兼具細膩的男性情誼與史詩格局,它將小人物的悲歡離合摻着半個世紀以來的中國歷史發展盤旋糾錯地展現出來。(《大眾心理學》評)

《霸王別姬》是中國電影史上最經典的作品之一,它為張國榮帶來了崇高的國際聲譽。《霸王別姬》在說兩個京劇藝人半世紀的悲歡離合,實則在言中國人對人的生存狀態及人性的思考與領悟。時代的轉換與人物命運的轉折緊密相聯,社會性與民族性緊密相聯,信仰與現實緊密相聯,陳凱歌說他要拍一個關於「迷戀與背叛」的故事,於是他拍了這樣一個「真虞姬、假霸王「的故事,人性的錯位與災難的重擊為影片羅致了多面和豐富的戲劇性。加上張國榮對「程蝶衣」近乎完美地演繹,可以說無論從影片還是表演,《霸王別姬》都是中國百年影史上的一座高峰。(《揚子晚報》評)

雅俗共賞的典範

《霸王別姬》是兩岸三地電影人合作拍片最成功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中國電影雅俗共賞的典範作品 。影片影像華麗,劇情細膩,內蘊豐富深廣。張國榮的演出是影片表演上最大亮點,他以形神兼備的演出,將程蝶衣這個「不瘋魔不成活」的角色演繹得淋漓盡致,是《霸王別姬》獲得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霸王別姬》是中國電影的一個巔峰,這部作品是唯一一部獲得戛納電影節最高獎——金棕櫚大獎的華語片。影片感情強烈,情節曲折,充滿生生死死的戲劇衝突,電影邀請幾位大明星主演,具備充分的商業元素,但同時也蘊含了深刻的文化內涵,被認為是「通俗中見斑斕,曲高而和者眾」。《霸王別姬》用中國文化積澱最深厚的京劇藝術及其藝人的生活,有着人性的思考和人生存狀態的表述,更通過幾十年的時事風雲,透射出一股中國傳統文化的哲學思考。(搜狐娛樂評)

銀幕經典形象

《霸王別姬》獲得了戛納電影節金棕櫚大獎、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等國際大獎,是中國內地電影在世界上的最高榮耀。在《霸王別姬》中,世界影壇一致評價最高的是兩個人:一個是導演陳凱歌,一個是男主角張國榮。(《申江服務導報》評)

張國榮在電影中扮演的程蝶衣一角已經成為影迷心中公認的最成功的角色之一。(《新聞午報》評)

張國榮通過眼神和動作將程蝶衣的心理狀態刻畫出來,觀眾在張國榮的精心演繹下對程蝶衣的獨特心理產生了同情感。(南方網評)

張國榮在《霸王別姬》中飾演的程蝶衣是難以超越的經典角色。張國榮作為一名在香港出生,在英國接受教育、從未接觸過京劇藝術的演員,在《霸王別姬》拍攝前以驚人的毅力苦練身段和京腔,更在電影中以精湛的演技成功詮釋了京劇旦角程蝶衣的內心世界,震撼了觀看影片的觀眾並給他們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時光網、新浪網評)

國際評價

《霸王別姬》上映後在歐美電影界好評如潮。評論界稱《霸王別姬》是中國的《亂世佳人》。許多影評指出這部電影雖然長達3小時,卻無1分鐘的累贅,電影跨越50年歷史,反映了20世紀中國歷史的變遷,輝耀着傳統文化的光彩,氣勢恢宏,情節跌宕。影片體現了電影技術及美學處理上的精湛技巧,將電影藝術的妙處發揮到了極致。

《霸王別姬》是中國20世紀90年代最好的一部影片,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史詩作品。(《時代周刊》評)

這是中國電影史上的一個新高峰,也是中國電影史上的曠世巨作。(《紐約時報》評)

《霸王別姬》一片深刻挖掘中國文化歷史及人性、影像華麗、劇情細膩。(國際影評人協會評委評)

《霸王別姬》具有歷史性的共鳴和震撼,令人熱血沸騰。張國榮飾演的程蝶衣在這個無盡心碎的故事中貫穿始終。劇中程蝶衣在藝術生涯中所受到的挫折感人至深並在表演方面令人入迷。(《波士頓環球報》評)

張國榮在《霸王別姬》里的演出讓人見識到什麼是完美表演。(英國演員本·金斯利評)

陳凱歌導演雖然有很多作品,但是我最喜歡的作品就是《霸王別姬》,張國榮在電影裡的精湛的演技讓我感動。(韓國導演李俊益評)

《霸王別姬》是取得世界性成功的藝術電影;這部電影在世界範圍內的成功也令張國榮揚名國際。(BBC評)

國際大導斯皮爾伯格盛讚:「陳凱歌的導演功力讓人嘆為觀止!」

精彩視頻

1、《霸王別姬》最全幕後故事,永遠的程蝶衣,永遠的張國榮!

2、宋小川憶起《霸王別姬》幕後故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