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鋒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雷鋒塔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雷峰塔

外文名稱;Leifeng Tower

地理位置;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

占地面積;3133 m²

投用時間;2002年10月25日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又名;黃妃塔、西關磚塔

雷峰塔(Leifeng Tower),又名黃妃塔、西關磚塔,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地處西湖風景區南岸夕照山之上,是吳越國王錢俶為供奉佛螺髻發舍利、祈求國泰民安而建,始建於北宋太平興國二年(977年),歷代屢加重修,現存建築以原雷峰塔為原型設計,重建於2002年;是"西湖十景"之一,中國九大名塔之一,中國首座彩色銅雕寶塔。[1]

雷峰塔主體為平面八角形體仿唐宋樓閣式塔,各層蓋銅瓦,轉角處設銅斗拱,飛檐翹角,總高71.679米,總占地面積3133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為6089平方米;塔身對徑28米,邊長11米,周長88米,塔底為原雷峰塔遺址。

歷史沿革

北宋太平興國二年(977年),吳越國王錢俶為供奉佛螺髻發舍利、祈求國泰民安而建一塔,高7層,名黃妃塔,後因處雷峰(夕照山)之上名雷峰塔。

北宋宣和二年(1120年),雷峰塔因戰亂毀於兵火。

南宋乾道七年(1171年),佛教智友法師重修雷峰塔,高5層。

明嘉靖年間,雷峰塔木結構檐廊毀於兵燹,僅存赭色磚塔塔芯。

清代初期,仍為赭色磚塔,康熙帝南巡時題額"雷峰夕照"

清代後期,雷峰塔因年久失修,愚民盜磚,塔基削弱。

民國十三年(1924年)九月二十五日,雷峰塔因塔磚盜挖過多、塔址附近汪莊造屋打樁引起震動而倒坍。

民國二十四年(1935年),建築學家梁思成提出重建雷峰塔構思,並說明宜恢復原狀。

1983年5月,國務院批准《杭州城市總體規劃》中重建雷峰塔工程計劃。

1988年,浙江省旅遊未來研究會、杭州市旅遊經濟學會、杭州市園林學會、杭州市佛教協會、靈隱寺、浙江省僑聯、杭州市僑聯、華僑飯店、錢江晚報、江南遊報等聯合發起以民間組織形式籌組雷峰塔重建促進會,並草擬重建緣起,但由於諸多原因仍未能付諸實現。

1999年7月,浙江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批准雷峰塔重建工作正式列入議事日程。

2000年12月16日,雷峰塔重建工程正式開啟。

2002年10月25日,雷峰塔重建竣工並正式對外開放

建築格局

綜述

雷峰塔主體為平面八角形體仿唐宋樓閣式塔,各層蓋銅瓦,轉角處設銅斗拱,飛檐翹角;台基以下兩層(含地下一層),外飾漢白玉石欄杆,塔身即台基以上五層(不含暗層);總高71.679米(其中台基9.7米,塔身45.809米,塔剎16.10米);總占地面積3133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為6089平方米(其中台基建築面積為3133平方米,塔身建築面積為2956平方米);雷峰塔台基對徑60米,邊長23.34米,周長186.72米;副階對徑35.25米,邊長13.426米,周長107.408米;塔身對徑28米,邊長11米,周長88米。雷峰塔內設電梯、步行梯,副階內底層下是雷峰塔遺址,設有遺址玻璃防護罩。

台基

台基底層

雷峰塔底層台基用深紅色堅硬山土夯築而成,高約2米,平面呈八角形,占地面積1000平方米;台基外圍,包砌有石灰岩基石,石面雕刻須彌山海濤波紋、魚龍等圖案,象徵"九山八海";台基之上圍砌副階,寬約4.5米;副階以內為雷峰塔遺址磚砌塔身,對徑長26米,邊長11米,每邊正中開設塔門,尚存底層的殘部,高3到5米不等,分為內、外兩個圈層,磚塔身是內外雙套筒結構。外套筒牆體厚度為4.8米,內套筒牆厚3.7米,內外套筒之間,有迴廊,廊寬2.2米。內、外套筒都用磚塊實砌而成。

台基二層

台基二層是雷峰塔內部最大的空間,是觀賞雷峰塔遺址的最佳位置,四周懸掛有十六羅漢畫像。

雷峰塔台基區域

塔身

一層

雷峰塔一層正門上懸有書畫家啟功先生題寫的"雷峰塔"三字金匾;地面使用玻璃鋪裝,下為雷峰塔遺址保護層頂部(即台基層)。

暗層

雷峰塔暗層用東陽木雕的形式,描繪有白娘子許仙的愛情故事《白蛇傳》,採用圓雕、半圓雕、高浮雕、深浮雕、淺浮雕五種雕刻技法相結合的"疊雕"形式,加強了對白蛇傳故事情節的講述和人物形象的刻畫。

二層

雷峰塔二層的文化陳設主要有《吳越造塔圖》。

三層

雷峰塔三層共有四塊詩刻陳列,每塊詩刻各有三首詩詞,共12首,是從歷代讚美雷峰塔和雷峰夕照的詩詞作品中精選出的名篇佳作,配有風光和人物插圖雕刻而成。

四層

雷峰塔四層內部有按西湖十景每個景觀所在的具體方位,在相應的部位採用甌塑陳設景觀的畫面,總稱為西湖新貌。

五層

雷峰塔五層有運用精湛貼金藝術製成的金色穹頂,穹頂中心是一朵碩大的蓮花,它象徵着聖潔,表達對普世和平的願望,穹頂上方有暗閣,辟有天宮,放置有傳給後代的紀念文字和物品,如雷峰夕照重建大事記、雷峰新塔仿真模型等;五層牆壁上有很多小佛龕,每個佛龕里都有一座金塗塔,共有2002座,象徵和紀念雷峰塔在公元2002年重建。

雷峰塔內部

建築特色

雷峰塔在吳越時期老塔的原址上重新建造,內部空間充分體現了現代化功能要求,通過奇特的"塔中之塔"結構,最大程度的保護了雷峰塔遺址並沿襲了雷峰塔原有的風格。

歷史文化

相關詩文

《雷峰塔》張岱

聞子狀雷峰,老僧掛偏裘,日日看西湖,一生看不足。

時有薰風至,西湖是酒床,醉翁潦倒立,一口吸西江。

《論雷峰塔的倒掉》魯迅

聽說,杭州西湖上的雷峰塔倒掉了,聽說而已,我沒有親見。但我卻見過未倒的雷峰塔,破破爛爛的映掩於湖光山色之間,落山的太陽照着這些四近的地方,就是"雷峰夕照",西湖十景之一。"雷峰夕照"的真景我也見過,並不見佳,我以為。

全文詳見《論雷峰塔的倒掉》

軼聞傳說

金磚

在一個叫夕鳳村的村子裡,家家戶戶都以養蠶為生,可是蠶絲的質量不高,一直都不能買上好價錢,村裡的人們的日子都過得緊緊巴巴。村民張阿水家也不例外,直到有一天他在路上碰到一個摔倒在地上的瘋和尚,邋里邋塌的,他上前去將他扶起,瘋和尚掏出一塊破磚,說是要答謝張阿水,阿水看了看,想想也是和尚的心意,就勉強收下了。"它是雷峰塔經磚,它可是寶啊"和尚一邊一個勁地念叨,一邊彈彈身上的灰塵,轉身就揚長而去了。張阿水見和尚這般,就將磚置於家中的堂前。說來也怪,從此以後張家的蠶養得特別好,年年豐收,日子也過得越來越紅火。村里人向他打聽,他說他得仙人所賜一塊經磚,就這樣村里人傳開了,誤以為他得了一"金磚"。於是都紛紛去雷峰塔"淘金","金磚"雖沒有淘到,但從此這個村養的蠶吐出的絲都變為上上品,質量特別好。村民們的日子也因塔磚而變好了,變富了。

白蛇傳

在宋朝時的鎮江市。白素貞是千年修煉的蛇妖,為了報答書生許仙前世的救命之恩,化為人形欲報恩,後遇到青蛇精小青,兩人結伴。白素貞施展法力,巧施妙計與許仙相識,並嫁與他。婚後金山寺和尚法海對許仙講白素貞乃蛇妖,許仙將信將疑。後來許仙按法海的辦法在端午節讓白素貞喝下帶有雄黃的酒,白素貞顯出原形,卻將許仙嚇死。白素貞上天庭盜取仙草靈芝將許仙救活。法海將許仙騙至金山寺並軟禁,白素貞同小青一起與法海鬥法,水漫金山寺,卻因此傷害了其他生靈。白素貞因為觸犯天條,在生下孩子後被法海收入缽內,鎮壓於雷峰塔下。後白素貞的兒子長大得中狀元,到塔前祭母,將母親救出,全家團聚。

參觀信息

地理位置

雷峰塔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南山路15號。

相關視頻

雷峰塔下到底埋了啥,真是白素貞嗎?專家這回給出了答案!

參考資料

  1. 雷峰塔旅遊_雷峰塔旅遊攻略 , 米胖旅遊網,2023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