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湖十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湖十景指分布在杭州西湖周圍的十個有代表性的景點。通常是指蘇堤春曉、曲院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花港觀魚、南屏晚鐘、雙峰插雲、雷峰夕照、三潭印月以及柳浪聞鶯這十個景點,其中許多又被改編成廣東音樂。西湖十景最早稱呼於南宋,後隨朝代的替換,景點的名稱,位置也有所更換。而到清朝時則增加到十八景,甚至是二十四景。但其中仍以南宋所傳的十景最為著名。1985年,杭州市多家單位重新評選了西湖十景,並將新評選的西湖十景命名為「新西湖十景」。而南宋時的西湖十景,則相對的被稱為「西湖老十景」[1]

南宋

南宋時的十景位置基本靠近西湖或就在湖中。據南宋祝穆《方輿勝覽》、吳自牧《夢粱錄》中記載。當時的西湖十景為:平湖秋月、蘇堤春曉、 斷橋殘雪、雷峰落照、南屏晚鐘、曲院風荷、花港觀魚、柳浪聞鶯、三潭印月、兩峰插雲。西湖十景的稱呼雖然起源於南宋,但在當時卻並不是很公認。而十景的名稱多出現在有關西湖山水畫的題名中,或是南宋後期的一些詩詞的名目中。

元代

元朝時的西湖十景有別於南宋。部分景點的位置已超出了西湖的範圍。元代西湖十景分別是:六橋煙柳、九里雲松、靈石樵歌、孤山霽雪、北關夜市、葛嶺朝暾、浙江秋濤、冷泉猿嘯、兩峰白雲、西湖夜月。元朝初期,因為戰爭巨大的破壞,西湖十景一度相當冷落。但在元朝中後期時,又有所恢復。

明代

張岱作《西湖夢尋》中《西湖十景詩》沿用南宋的十景,另有冷泉猿嘯、韜光觀海、天竺香市、西溪探海、蕉石鳴琴、鳳嶺松濤、靈石樵歌、九里雲松[2]

2013年

2013年,西湖十景作為文化景觀,被國務院整體列入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視頻

西湖十景 相關視頻

《西湖十景》
西湖十景欣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