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玫瑰與白玫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玫瑰與白玫瑰》

《紅玫瑰與白玫瑰》張愛玲諸多作品中一部廣為流傳的中篇小說。作者用細膩的筆觸描寫了普通人隱秘的心理與情結, 展現了20世紀三四十年代中國中西方文化交匯時人們的情感、婚姻生活, 揭示了傳統與現代融合下男權社會中女性難以擺脫的悲劇人生。

內容簡介

留洋回來的振保在一家外商公司謀了個高職。為了交通方便,他租了老同學王士洪的屋子。振保留學期間,有一個叫玫瑰的初戀情人。他曾因拒絕過玫瑰的求歡而獲取了"柳下惠"的好名聲。王士洪有一位風情萬種的太太,她總令振保想入非非。有一次,士洪去新加坡 做生意了,經過幾番靈與肉的鬥爭,在一個乍暖還寒的雨日,振保被這位叫嬌蕊的太太"囚住"了。令振保所料不及的是嬌蕊這次是付出了真愛的。當她提出把真相告訴了王士洪時,振保病倒了。在病房,振保把真實的一面告訴了嬌蕊--他不想為此情而承受太多責難。嬌蕊收拾她紛亂的淚珠,出奇的冷靜起來,從此走出了他的生命。在母親撮合下,振保帶着點悲涼的犧牲感,娶了身材單薄、靜如止水的孟煙鸝。新娘給人的感覺只是籠統的白淨,她無法喚起振保的性慾。振保開始在外邊嫖妓。有一天,他在公共汽車上巧遇了他生命中的"紅玫瑰"嬌蕊,她已是一種中年人的俗艷了。歲月無情,花開花落,在淚光中,振保的紅玫瑰與白玫瑰已是一種現實中的幻影。舊日的善良一點一點地逼近振保。

創作背景

張愛玲的一生充滿奇異而不協調的內容。張愛玲雖然身出名門, 早年的生活環境卻極端的陰冷和惡劣。孤僻寡情、與世隔絕、我行我素是她的個性。

1944年2月初, 張愛玲與胡蘭成戀愛了。處在熱戀中的張愛玲, 心境有了很大的改變, 剛涉足愛河的她, 渴望一個如父如兄般男人的呵護和疼惜。在她看來, 遇到胡蘭成, 生命在荒涼的世界裡出現了亮色。即使胡蘭成當時是有婦之夫, 但張愛玲毫不在意, 一心一意地愛着他。不久胡蘭成離婚, 與張愛玲簽了婚約。但好景不長, 胡蘭成很快喜新厭舊, 又有范秀美、小周等情人。因此張愛玲不再與胡蘭成聯繫,初戀就此結束。《紅玫瑰與白玫瑰》就是這個時候寫成的。[1]

人物介紹

佟振保

佟振保是上海一家老牌外國商社的高級職員。他迷戀於朋友之妻"紅玫瑰"王嬌蕊。在幾個回合的調情下,他很順利地獲得了朋友之妻的感情。後來王嬌蕊想和他結婚,但他怕毀了他自己的前程,於是他放棄了王嬌蕊。接着他娶了"白玫瑰"孟煙鸝,然而孟煙鸝雖然面目嬌好, 性格溫和,但她不喜歡"最好的戶內運動",使得佟振保不能滿足在女色上的追求,很快就厭倦了這個的貞潔妻子,開始了定期嫖娼。幾年後的某一天,被他始亂終棄的女人王嬌蕊,與他相遇,她已為人妻母, 正帶着患牙疼的孩子去看醫生,一看即知是位稱職的母親和賢良的妻子,佟振保不敢相信,因為在他的認知里王嬌蕊是"放浪的" 、"娶不得"的。但更令佟振保更不敢相信的是孟煙鸝居然與裁縫私通,這個事使他的認知發生了極大的傾斜與錯位。從此以後,他開始公開嫖娼、瘋狂地變本加厲來砸碎妻子、砸碎自己、砸碎這個家。

王嬌蕊

"紅玫瑰"王嬌蕊出生在一個華僑家庭,為了嫁的更好自小被家人送去英國讀書,但因為在外面玩,玩的名聲不太好了於是就順便的嫁給了士洪。後來她遇到了佟振保,她對佟振保付出了真的感情,希望和士洪離婚然後嫁給佟振保。但佟振保並不願意,嬌蕊在振保的眼裡是沒有頭腦的尤物,他只是希望從她的身體上得到滿足。後來嬌蕊與振保在電車上相遇,此時嬌蕊已經成為了一個傳統的女人,她嫁給一個朱姓男子,並且生了孩子,過上了平靜安穩的婚姻生活。但她因為丟掉了強烈的個性,迷失了自我,並不是很幸福。

孟煙鸝

"白玫瑰"孟煙鸝,是佟振保的妻子。她是男權文化建構下最理想不過的妻子。但她不能滿足佟振保在女色上的追求,所以並沒有贏得丈夫的尊重和愛憐,反而受到丈夫的打壓。但她始終得不到丈夫的同情,於是她出軌了,對象是一個卑賤的裁縫。在姦情暴露之後,她變得焦慮,非常不安,她更加卑躬屈膝地順從丈夫,但是並沒有換來丈夫的原諒,反而讓自己越陷越深。她始終不能正視自己的需求,也從來不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她只會繼續順從的生活在振保的夫權統治下,成為一枝喪失了自我意識和自由靈魂的、蒼涼的"白玫瑰"

作品評價

張愛玲在《紅玫瑰與白玫瑰》中, 用別有深意的服飾描寫顛覆了其中男主人公對女性類型的陳見, 並填補了新鮮的意義。兩位女主分別用不同的服飾風格表明了她們在自主性、生命力等方面的差異, 以及她們在面對父權制規則時的不同態度和命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文系鄧如冰

《紅玫瑰與白玫瑰》體現了張愛玲的女性主義立場和批判精神, 表達了對父權制下女性生存困境的審視與關注, 以及對女性社會性別角色的質疑和反叛。----廣州市廣播電視大學文科部胡秦葆,廣東國土資源學校陳永光

作者簡介

張愛玲(1920-1995),中國女作家。祖籍河北豐潤,生於上海。1943年開始發表作品,代表作有中篇小說《傾城之戀》《金鎖記》、短篇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和散文《燼餘錄》等。1952年離開上海,1955年到美國,創作英文小說多部。1969年以後主要從事古典小說的研究,著有紅學論集《紅樓夢魘》。已出版作品有中短篇小說集《傳奇》、散文集《流言》、散文小說合集《張看》以及長篇小說《十八春》《赤地之戀》等。

1944年張愛玲結識胡蘭成與之交往。1973年,張愛玲定居洛杉磯,1995年9月8日,適逢中秋節,張愛玲的房東發現她逝世於加州韋斯特伍德市羅徹斯特大道的公寓,因動脈硬化心血管病而去世,終年75歲。

參考資料

  1. 《紅玫瑰與白玫瑰》 2018-03-16 來源: 搜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