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他兄弟》(第9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他兄弟》是由李舒執導,應昊茗高梓淇王汀楊菲洋領銜主演,袁新左騰雲袁帥何宣林等主演,劉牧徐百慧特別出演,王茜華友情出演的當代青年勵志創業劇。該劇主要講述了吉他兄弟方清明、方清華從農村老家跑到廣州吉他廠打工謀生活,經歷重重困難最終從打工仔變成吉他廠老闆,又回鄉創業,建造美麗家鄉,打造民族吉他品牌的傳奇故事。該劇於2020年10月18日在中央電視台電視劇頻道首播,並在優酷視頻愛奇藝騰訊視頻芒果TV同步播出。

劇情簡介

吉他兄弟方清明、方清華從貴州省遵義市正安縣鳳竹村老家跑到廣州吉他廠打工謀生活,從白手起家變成吉他廠老闆,又回鄉創業,建設美麗家鄉,打造民族吉他品牌的傳奇故事。「三百娘子軍」之一的林美心在廣州打工一年後離奇失蹤。十五年後,她的兩個兒子沿着母親走過的道路再次來到廣州,清華認識了冷靜多智的安靜和美麗多情的蘇妹,由此展開了與這兩個女人長達數十年的愛恨糾葛。清明則與青梅竹馬的吳小娜結婚生子。幾番商海沉浮,兄弟倆肝膽相照互相扶持,幾多人心詭譎,他們不忘初心反哺思歸,用滿腔赤誠回報貧苦家鄉。正當兄弟二人產生分歧、分道揚鑣時,一場更大的想要搞垮中國吉他製造行業的大陰謀席捲而來。清華與清明勠力同心,在母親林美心的幫助下參加世界吉他製造大賽,並以鳳鳴吉他一舉奪冠,中國民族吉他品牌屹立於世界吉他品牌之林。[1]

角色介紹

方清華 演員 應昊茗

腦子活絡,善於變通,口才極好,是個銷售型人才。他敢想敢幹,敢於追求夢想,有心胸有魄力。但他做事不夠沉穩謹慎,常常過於激進而遭受打擊。在對待感情上他後知後覺,但忠誠執着。待人接物上他爽朗大方,有時大大咧咧。歷經沉澱,他漸漸成長為一個可以支撐起民族品牌發展的行業翹楚。

方清明 演員 高梓淇

穩重踏實,善於鑽研,是個技術性人才。在事業上,觀念守舊,不喜變動和未知,常常跟不上清華的步伐,多次因觀念問題和清華產生衝突。在吉他製作上執着於技術提升和創新。在生活上他待親人愛人寵縱、寬和,很少堅持原則,經常為了感情做出妥協讓步。但在大是大非面前他能堅定不移站穩立場,最終成為有名的吉他製作大師。

安靜 演員 王汀

典型的智商、情商超高的都市白領,獨自成長的艱辛令她善於察言觀色、克制隱忍。她理智、獨立,有心機、有手段。工作上細緻入微、言語上滴水不漏、處事上細緻耐心,常令人感覺如沐春風。但長久的壓抑和獨特的成長環境使她十分缺乏安全感,她對方清華一往情深,在事業上也是他的左膀右臂,可謂是方清華的精神領路人。

劇集評價

《吉他兄弟》能在勵志劇中脫穎而出,讓觀眾入心、入腦,產生共鳴,還在於通過巧妙的劇情設計,即清明、清華兩兄弟事業有成後,將工廠遷回家鄉,回報鄉親的故事,實現了和脫貧攻堅的時代主題無縫對接。該劇釋放的勵志力量是強烈的。劇集秉持現實主義精神敘寫創業的崎嶇,使劇集十分「接地氣」。一部優質劇,不僅要「接地氣」,更應該「抬人氣」。因此,創作者在鋪墊主要人物曲折命運的前提下,又賦予了他們積極進取的性格特徵,讓觀眾從中找到情感共鳴。該劇作為一部「有溫度」的勵志劇,頗具匠心地設計了「雙男主」人設。該劇作為一部創新故事形態的用心之作,設計的「尋母」線索不僅使劇情更加感人,作為懸念增加了作品的看點,同時也反映出兩代打工人的艱辛,反映了故事發生地貴州正安人的淳樸、堅強與勤勞。(中國作家協會影視文學委員會副主任范詠戈評)

幕後製作

為了讓劇情更加寫實,為了更好地展現出正安的變化,除了在當地實景拍攝,劇本創作之初,范冰心也和編劇團隊實地去到故事的發生地遵義市正安縣進行採風。對故事主人公原形鄭傳玖的經歷、當地的居民生活情況、當地吉他廠的實際情況、吉他的銷售情況以及政府提供的相關扶持政策等具體事宜進行了深入的了解。結合實際情況進行劇本創作,在拍攝過程中也融入了許多真實場景。

第9集簡介

清明升任桶裝部主管。梁家富告訴清華只要做好這筆訂單,就升他做銷售主管。兄弟倆嚴把質量關,從進貨選木材到工藝製作,每一個環節都親自過問。阿豪帶着方清華來到福錦木材加工廠,選購製作「面單吉他」所需的a級板材原料。清華要求木材廠林老闆將木材送到工廠、驗收無誤才簽收,林老闆將木材送到卡門後,清華發現這批木材基本全是b級木材,以次充好。阿豪逼迫清華簽單,清華卻堅持退貨,兩人因此爭執、險些動手。林老闆回家跟妻子抱怨生意沒能做成,正安仔方清華從中作梗、節外生枝。聽到「方清華」這個名字,正在貼黃瓜面膜的老闆娘神色大變,決定親自會會這個「正安仔」。原來,這位老闆娘正是當年與林美心一起打工的同寢好友張錦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