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蓋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蓋集》
來自亞馬遜的圖片
《huá gài jí 》


作品名稱 :華蓋集

作者 :魯迅

作品類型 :雜文集

出版社:北新書局

出版時間:1926年


《華蓋集》是1926年北新書局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魯迅。收錄了魯迅在1925年間所寫的雜文三十一篇, 包括《咬文嚼字》《青年必讀書》《論辯的魂靈》《夏三蟲》《忽然想到》《我觀北大》《碎話》等。 在1926年由北新書局出版。現已編入《魯迅全集》第3卷。

內容簡介

《華蓋集》與封建主義和洋奴買辦文化思想作鬥爭,鋒芒所指,已從廣泛的社會批評轉到激烈的政治鬥爭。「我早就很希望中國的青年站出來,對於中國的社會、文明,就毫無忌憚加以批評……」《華蓋集》語言凝鍊精悍,勾畫典型形象、諷刺深刻而精闢。

附裘沙和王偉君插圖。裘沙和王偉君兩位藝術家以畢生精力用畫筆「揭示魯迅思想體系」,執著探索,苦心構思,大膽創造,以「理解的準確,表現的深刻,藝術的精湛」再現了魯迅的世界。 [1] 

圖書目錄

題記 咬文嚼字

青年必讀書

我的「籍」和「系」

無花的薔薇

通訊

論辯的魂靈

犧牲謨

戰士和蒼蠅 夏三蟲

「碰壁」之後

答KS君

並非閒話

並非閒話(二)

並非閒話(三)

「碰壁」之餘

十四年的「讀經」

我的「籍」和「系」

咬文嚼字

忽然想到

補白

評心雕龍

這個與那個

我觀北大

碎話

「公理」的把戲

這回是「多數」的把戲

雜感

北京通信

導師

長城

後記

作者簡介

魯迅,原名周樹人(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浙江紹興人,字豫才,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以筆名魯迅聞名於世。魯迅先生青年時代曾受進化論、尼采超人哲學和托爾斯泰博愛思想的影響。1904年初,入仙台醫科專門學醫,後從事文藝創作,希望以此改變國民精神。魯迅先生一生寫作計有600萬字,其中著作約500萬字,輯校和書信約100萬字。作品包括雜文、短篇小說、詩歌、評論、散文、翻譯作品。對「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文學產生了深刻而廣泛的影響。毛澤東曾評價他是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可謂知言。

魯迅1898年離鄉赴南京學習,1904年赴日留學,開始學醫,後棄醫從文,寫了《文化偏至論》、《摩羅詩力說》等論文,編了《域外小說集》。1906年回國。1918年參加改組後的《新青年》的編輯工作,五月發表第一篇小說《狂人日記》,從此"便一發而不可收"。1923年將其14篇小說編為《吶喊》出版。還出版了第二部小說集《彷徨》、散文詩集《野草》,並寫了大量雜文。1927年去廣州,年底返回上海,開始了他一生最輝煌的時期。他主編刊物,參加論戰,發起進步社團,輔導培植文學新人,做了大量工作。這時期有雜文集《熱風》、《墳》、《華蓋集》、《華蓋集續篇》、《南腔北調集》、《偽自由書》、《准風月談》和《花邊文學》等,1934年寫了《故事新編》

晚期雜文集有《三閒集》《二心集》、《且介亭雜文》等。他一生寫有雜文700多篇,130多萬字。他的全部著作收為《魯迅全集》,共20卷,近1000萬字。魯迅的著作被譯成50多種文字,他是我國在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作家,更是新文學、新文化的巨人。

他的作品被譯成英語、日語、俄語、西班牙語、法語、德語等50多種語言,在世界各地擁有廣大的讀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