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閒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閒集》
來自孔夫子舊書網的圖片
《sān xián jí 》


作品名稱 :三閒集

作者 :魯迅

作品類型 :雜文集

出版社:人民文學出版社

出版時間:1980-9-1

頁 數:174頁

《三閒集》是1980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魯迅。


內容簡介

《《三閒集》收集魯迅1927年至1929年所作雜文三十四篇。包括《無聲的中國》,《在鐘樓上(夜記之二)》,《述香港恭祝聖誕》,《柔石作〈二月〉小引》,《流氓的變遷》等。

1928年,創造社、太陽社和魯迅之間有過一次以革命文學問題為中心的論爭,成仿吾說魯迅先生「坐在華蓋之下正在抄他的小說舊聞」,是一種「以趣味為中心的文藝」,「這種以趣味為中心的生活基調,它所暗示着的是一種在小天地中自己騙自己的自足,它所矜持着的是閒暇,閒暇,第三個閒暇。」所以先生在1932年出版該集時,「編成而名之曰《三閒集》,尚以射仿吾也。」集子中出現「閒」字,是因為成仿吾批評魯迅「有閒」,並且「有閒」有三種緣由,「它所矜持着的是閒暇,閒暇,第三個閒暇」。

圖書目錄

序言

一九二七年

無聲的中國

怎麼寫(夜記之一)

在鐘樓上(夜記之二)

辭顧頡剛教授令「候審」(並來信)

匪筆三篇

某筆兩篇

述香港恭祝聖誕

吊與賀

一九二八年

「醉眼」中的朦朧

看司徒喬君的畫

在上海的魯迅啟事

文藝與革命(並冬芬來信)

通信(並Y來信)

太平歌訣

鏟共大觀

我的態度氣量和年紀

革命咖啡店

文壇的掌故(並徐勻來信)

文學的階級性(並愷良來信)

一九二九年

「革命軍馬前卒」和「落伍者」

《近代世界短篇小說集》小引

現今的新文學的概觀

「皇漢醫學」

《吾國征俄戰史之一頁》

葉永蓁作《小小十年》小引

柔石作《二月》小引

《小彼得》譯本序

流氓的變遷

新月社批評家的任務

書籍和財色

我和《語絲》的始終[1] 

作者簡介

魯迅,原名周樹人(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浙江紹興人,字豫才,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以筆名魯迅聞名於世。魯迅先生青年時代曾受進化論、尼采超人哲學和托爾斯泰博愛思想的影響。1904年初,入仙台醫科專門學醫,後從事文藝創作,希望以此改變國民精神。魯迅先生一生寫作計有600萬字,其中著作約500萬字,輯校和書信約100萬字。作品包括雜文、短篇小說詩歌、評論、散文、翻譯作品。對「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文學產生了深刻而廣泛的影響。毛澤東曾評價他是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可謂知言。 魯迅1898年離鄉赴南京學習,1904年赴日留學,開始學醫,後棄醫從文,寫了《文化偏至論》、《摩羅詩力說》等論文,編了《域外小說集》。1906年回國。1918年參加改組後的《新青年》的編輯工作,五月發表第一篇小說《狂人日記》,從此"便一發而不可收"。1923年將其14篇小說編為《吶喊》出版。還出版了第二部小說集《彷徨》、散文詩集《野草》,並寫了大量雜文。1927年去廣州,年底返回上海,開始了他一生最輝煌的時期。他主編刊物,參加論戰,發起進步社團,輔導培植文學新人,做了大量工作。這時期有雜文集《熱風》、《墳》、《華蓋集》、《華蓋集續篇》《南腔北調集》《偽自由書》《准風月談》《花邊文學》等,1934年寫了《故事新編》

晚期雜文集有《三閒集》、《二心集》《且介亭雜文》等。他一生寫有雜文700多篇,130多萬字。他的全部著作收為《魯迅全集》,共20卷,近1000萬字。魯迅的著作被譯成50多種文字,他是我國在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作家,更是新文學、新文化的巨人。

他的作品被譯成英語、日語、俄語、西班牙語、法語、德語等50多種語言,在世界各地擁有廣大的讀者。

魯迅作品集

類別 作品名稱
論文和講義 墳、中國小說史略、漢文學史綱要
雜文集 熱風、華蓋集 、華蓋集續編、三閒集、二心集、南腔北調集、准風月談、花邊文學、且介亭雜文、且介亭雜文末編、而已集、偽自由書、且介亭雜文二集
詩文集 集外集、集外集拾遺、集外集拾遺補篇
小說集 吶喊、彷徨、故事新編
散文詩集 野草
回憶錄 朝花夕拾
其他作品 魯迅自然科學論著、 古籍序跋集、 譯文序跋集、 兩地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