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你是人間四月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你是人間四月天》


《你是人間四月天》是2005年中國文聯出版公司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林徽因。該圖書講述了林徽因早年遊學英倫,與詩人徐志摩戀情故事。

內容簡介

你是人間四月天是永正圖書推出的"比煙花寂寞"系列之三。"比煙花寂寞"系列包括《民國女子》《愛眉小札》《你是人間四月天》《你是我眉心未完的詩》。這系列以前所未有的包裝形式推出,引起讀者尖叫連連。一經上市,便引發各大報紙、媒體的一致報道。

有人崇拜她,把她當做女神、偶像;也有人放出話來,"喜歡她的女人,品行有問題;喜歡她的男人,腦子有問題。"

她,就是那個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一代才女--林徽因。

《你是人間四月天》是林徽因的一本小說、詩歌、散文、劇本集,幾乎收錄了林徽因所有的經典文學作品。其散文成就頗大,雖然數量不多,但風格獨特,知識性強。詩歌尤多,其詩作融人中國古典詩歌和西方唯美派的一些表現手法,每篇文章都是她靈動思緒和滿腹才華的凝結。她的語言溫婉淡雅,如行雲流水,又如拂面的春風。可以說。她的文字擁有超越時間的魅力。筆下流露出令人驚訝的對民間百態的深諳。

作品原文

你是人間四月天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

輕靈在春的光艷中交舞着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着風的軟,

星子在無意中閃,

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

鮮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

你是天真,莊嚴,

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

新鮮初放芽的綠,你是;

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着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

是燕在梁間呢喃,

--你是愛,是暖,是希望, [1]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作品鑑賞

林徽因的文學創作,多集中於上個世紀的30年代,這時的她正是開始成熟但依然多夢的時期。《你是人間四月天》將林徽因創作的詩歌、散文、小說擇精匯編成集,形成純粹的文學讀本,集中體現了林徽因的創作成就和文學才華。

詩歌是林徽因創作最多也是成就最高的體裁,書中收錄了25首詩作,其溫潤柔美的風格,充分反映了女性細膩、深情的特徵,在色彩繽紛的現代詩壇,如一朵"夢期待中的白蓮",典雅端莊、不同凡響。她善於在人與自然的交流中挖掘詩性,以寄託情懷,立意便是高格,而意象運用之嫻熟,意境創造之幽長,已是現代詩風中較為出色的了,其中新月詩歌的影響,可見一斑。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梁間呢喃,--你是愛,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間四月天!

情感用排比的手法一波波襲來,伴以音樂般的明快節奏,使作品不僅美而且易於吟詠,朗朗動人。如果在文人分類中再給林徽因定位,則她首先應該是一位詩人。

散文的創作更能明晰地窺視林徽因的內心世界和思想感情,所收四篇作品中有兩篇是懷念徐志摩的,可見這一題材在林徽因創作及讀者心目中的重要。也許徐志摩對她來講只是一個"朋友"--一個能傾注如此讚譽的特殊"朋友",但眾人卻為他們之間勾勒出一幕楚楚動人的情感悲劇,這一空間實在具有太大、太永久的誘惑力,而且確有動人的故事蘊藏其間,引得讀者不懈地進行更為生動的、理想化的補充和演繹。這是文壇一段曖昧不清的情感糾葛,為她與徐志摩之間靈魂深處的契合,留下了不解之謎。

小說之於林徽因,與其說體現的是一種創作,不如說更多的是展示了她的一種文學素養。她掌握了小說的真諦和理論,比如她在《文藝叢刊小說選題記》一文中說道:……一個作者,在運用文字的技術學問外,必須是能立在任何生活上面,能在主觀與客觀之間,感覺和了解之間,理智上進退有餘,情感上橫溢奔放,記憶與幻想交錯相輔,到了真即是假,假即是真的程度,他的筆下才現着活力真誠。

《你是人間四月天》的價值還在於圖片的配排和鏈接,將林徽因家人,友人及所處時代的背景影像,提供給讀者,給人一種新穎立體的閱讀視角和審美參照,其中她與印度文學泰斗泰戈爾、中國近代巨擘梁啓超及現代詩壇才俊徐志摩等的合影照片十分珍貴,而鏈接文字又使圖書的信息量加大,豐富拓展了書的文化底蘊。

這是詩人、建築學家、一代才女林徽因的一部文學傳記。這部傳記以詩的語言、散文筆法,描繪了林徽因早年遊學英倫,與著名詩人徐志摩的一段戀情,成為文壇千古佳話。她是徐志摩終生熱戀着的女人,也正是她的愛造就了作為詩人的徐志摩。然而,她最終成了維新派首領梁啓超大公子梁思成的夫人。青年時代,林徽因足跡踏遍歐美,成為我國第一代女建築學家。她是國徽和人民英雄紀念碑的主要設計者之一,她一生留下了許多優美的詩、散文、小說和戲劇作品,是現代文學史上獨領風騷的巾幗才俊。本書以鮮為人知的資料,詳實地記錄了林徽因這一代知識分子的心路歷程,具有珍貴的史料價值和欣賞價值。

作者簡介

林徽因(1904-1955)原名徽音,福建閩候(今福州)人,建築師、作家、新月派詩人之一。

1904年出生於浙江杭州一個官僚知識分子家庭。父親林長民早年留學日本,是新派人物。1916年入北京培華女子中學,1920年4月至9月隨父林長民赴歐洲遊歷倫敦巴黎日內瓦羅馬法蘭克福柏林布魯塞爾等地,同年入倫敦聖瑪利女校學習,與在倫敦經濟學院上學的徐志摩相遇。1921年回國復入培華女中讀書。1923年參加新月社活動。1924年留學美國,入賓夕法尼亞大學美術學院,選修建築系課程,1927年畢業,獲美術學士學位。同年入耶魯大學戲劇學院,在G.P.帕克教授工作室學習舞台美術設計。1928年3月與梁思成在加拿大渥太華結婚,婚後去歐洲考察建築,同年8月回國。1955年4月1日清晨,經過長達15年與疾病的頑強鬥爭之後,與世長辭,年僅51歲。

林徽因一生著述甚多,其中包括散文、詩歌、小說、劇本、譯文和書信等作品,均屬佳作,其中代表作為《你是人間的四月天》,小說《九十九度中》等。出版的詩集有《林徽因詩集》(1985)等。

參考資料

  1. 林徽因你是人間四月天原文鑑賞2018-04-10 來源: 百分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