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晉南北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27日 (四) 22:30 由 微笑微笑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魏晉南北朝(220年—589年),又稱三國兩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長達三百多年的混亂時期,朝代更迭速度很快,並存在有多個政權並存的局面,有相當長的時間是南北對峙。

這個時期由220年曹丕篡東漢帝位,自立曹魏開始[1],到589年隋朝楊堅滅南陳而重新統一結束,共369年。可分為三國時期(曹魏、蜀漢與孫吳並立)、西晉時期(與東晉合稱晉朝)、東晉十六國(未計算冉魏和西燕)時期、南北朝時期(南朝與北朝對立時期,共150年)。位於江南皆建都在建康(現今的南京,孫吳時稱為建業)的孫吳、東晉、南朝的宋、齊、梁、陳等六個國家統稱為六朝。

歷史

公元189年漢靈帝死[2]後。長期混亂,在地方勢力割據混戰中誕生曹魏、蜀漢、東吳三國,由曹操之子曹丕劉備孫權分別建立。曹魏政權在魏明帝之後,逐漸被以司馬懿為首的司馬氏攫取,266年被西晉取代。263年蜀漢於魏滅蜀之戰亡於由司馬昭秉國的魏,280年東吳政權於晉滅吳之戰亡於晉,近一世紀的三國時代最後由西晉短暫統一。

晉朝完成統一之後迅速腐敗,短暫的統一於八王之亂五胡亂華後分裂瓦解,政局再度混亂。在304年因為成漢劉淵的立國,使北方進入五胡十六國時期。316年建國僅五十年的西晉亡於匈奴的劉曜後,宗室司馬睿南遷建立東晉,南北再度分立。東晉的司馬氏皇室長期受江南世族控制,最後於420年被劉裕取代,建立劉宋,南朝開始,中國進入南北朝時期。然而北朝直到439年北魏統一北方後才開始正式與劉宋形成南北對峙。

南朝歷經宋、齊、梁、陳等四個朝代。初期經濟與軍事強盛,但由於戰略運用錯誤,加上皇室與宗室內鬥淫亂,使國力由盛變衰。南梁國力尚可,但在侯景之亂後分裂成西梁與南陳,南陳只能依長江抵禦北朝。北朝歷經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北魏統一北方屢次擊敗南朝,意圖南並,但被北方柔然牽制,直到柔然被突厥取代後才有餘力對付南朝。北魏經漢化運動後經濟持續發展,但造成北方六鎮鮮卑貴族與洛陽鮮卑貴族的文化衝突,後期政治混亂發生六鎮起義,分裂成高歡擁護的東魏與宇文泰擁護的西魏,並之後分別自立為北齊與北周。

北周主張胡漢融合,於577年攻滅北齊,統一北方。578年,北周武帝死後,政權逐漸掌握在楊堅手上。581年楊堅篡北周,建立隋朝,並於589年滅南陳,統一中國,長達四百年的魏晉南北朝時期結束,隋唐時期開始。

意義

南北朝的最終統一對於中國歷史具有深遠的影響。也對後世中國大一統思想的形成產生積極的作用。

視頻

魏晉南北朝 相關視頻

如何理解魏晉南北朝
兩分鐘讓你看懂魏晉南北朝,五胡十六國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