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F-16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F-16战隼(英语:F-16 Fighting Falcon)是由通用动力公司(现洛克希德·马丁)所研制。原先设计为一款轻型战斗机,辅助美国空军主力战机F-15,形成高低配置,后来演化为成功的多功能飞机。在战机世代上归类在第四代战机。

F-16战隼的优异的性能是他在外销市场成功的原因。它是现役西方战斗机当中产量最大也可能是最重要的机种,制造超过4,604架[1] 。尽管美国空军的订单已经生产完毕,但是仍然继续为外销而生产。

战隼的原始设计针对越战空战经验,强调视距内缠斗能力,许多设计像是第一次集中在这架飞机上,包括:侧置操纵杆、倾斜座椅以及电传操纵系统。也是美国第一种有能力进行9G过载机动的战斗机。F-16的官方名称是“战隼”,但飞行员以1970年代的电视剧《太空堡垒卡拉狄加》(Battlestar Galactica)中出现的毒蛇星际战斗机(Viper Starfighter)之名,为其取了“毒蛇”(Viper)的绰号。

发展

F-16的诞生始自于1974年美国国防部提出的一份性能要求书。由于F-4在越战时的空战表现不佳,特别是在近距离缠斗的情况下,因而催生出F-15。有一群相当有影响力的人被称为战机黑手党,其中包括系统分析师皮尔·史百瑞(Pierre Sprey),试飞员查理·迈尔斯(Charles E. Meyers)和飞行教官约翰·包伊得(John Boyd)等人,认为F-15的研发方向并不正确。他们批评F-15的体型太大而且成本太高。战机黑手党主张应该要研发一种具备极高运动能力的轻型战斗机,同时采购成本低廉,能够大量部署。这些特性也就成为1971年开始进行的轻型战斗机计划(LWF)。

轻型战斗机以敏捷性为最高原则,其规格为一架标准空战重量为20,000英磅(9,100千克)的设计,这个重量仅有F-15的一半。此外非常强调低成本,小体型,航程远,以及机动性,包含回转率和加速率,但是不必追求高速。这架飞机的最佳操作环境是在低于1.6马赫和40,000英尺(12,000米)以下的高度。两家公司在概念设计阶段脱颖而出:通用动力的YF-16与诺斯罗普公司的YF-17眼镜蛇式。

设计特色

F-16是一架单引擎,多重任务战术飞机[2],配备有内建的M61火神式机炮,可装备空对空导弹。如果需要的话F-16也可以执行地面支援任务。对于这种任务,他能配备多种的导弹或者炸弹。

从一开始,F-16是想成为经济的“workhorse”,可以执行数种不同型态的任务以及维持日夜不停的准备。他比先前的那些飞机更简单和轻便,但是使用先进的航空动力学航空电子系统(包含第一次使用的电传操纵(Fly by wire,FBW),赢得“电子喷射机”的称号)来维持良好效能。

视频

F-16 相关视频

F-16
美国F16战斗能力究竟有多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