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95/85次列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95/85次列车,在朝鲜境内称为51/52次列车,是中国铁路及朝鲜铁路共同担当运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辽宁边境城市丹东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的一趟国际联运旅客列车[1],自1954年4月1日起开行,是继K27/28次列车之后连接中国与朝鲜的第二趟国际联运列车,也是辽宁开行的首趟国际联运列车。列车沿沈丹铁路平义铁路运行,在朝鲜境内跨越新义州、平安北、平安南和平壤三道市,全程228公里。其中丹东站至平壤站运行7小时45分,使用车次为95次(中国境内)、52次(朝鲜境内);平壤站至丹东站运行6小时58分,使用车次为51次(朝鲜境内)、85次(中国境内)。

2020年1月30日起,因朝鲜应新冠疫情防控需要,95/85次列车临时停运。

运行模式

列车自1954年4月1日起开行,当时为隔日运行,2013年1月1日起改为每日开行,使用3至4节硬卧车厢,旅客数量多的时候,会增加到8节车厢。1980年代,该趟车每次旅客不过十多人,近年来客流量显著增加,该列车上也有普通朝鲜公民。中国边检海关设于丹东站候车室内,乘客在上车前或下车后办理出入境手续。列车驶过中朝友谊桥(朝鲜称“朝中亲善桥”,朝鲜语:조중친선다리)后到达新义州青年站,在这里列车要停车较长时间,由朝鲜边防军人进入车厢例行检查并为乘客办理出入境手续,实际停车时间取决于巡查效率的快慢。按时刻表列车从新义州到平壤要花费4个小时,不过实际要花费6~7个小时。2015年,沈阳铁路局开通了沈阳始发的朝鲜旅游专列[2]。从沈阳站出发后,游客在丹东站转乘95次列车进入朝鲜。

列车编组

中国铁路担当的列车使用配属沈阳铁路局沈阳车辆段的中国铁路25G型客车,采取6节车厢编组,其中硬卧车5辆、空调发电车1辆,由沈阳客运段负责客运任务;朝鲜铁路担当的列车使用南京浦镇车辆厂以中国铁路25G型客车为蓝本制造的朝鲜铁道30型客车,采取5节硬卧车厢编组(朝鲜语:일반침대30,定员66人),由平壤铁道局负责客运任务。国际联运列车的餐车为朝鲜铁路单方加挂,仅在新义州至平壤区间运行。另外,列车在丹东站将加挂或解编北京至平壤的K27/28次列车的两节卧铺车厢。

视频

95/85次列车 相关视频

丹东和朝鲜一江之隔 鸭绿江边远看朝鲜 比中国差很远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