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1918年流感大流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1918年流感大流行英语:1918 flu pandemic),也被称为西班牙流感(英语:Spanish flu),是于1918年1月至1920年12月间爆发的不寻常致命的流感大流行,造成当时世界人口约四分之一的5亿人感染,5000万至1亿人死亡,使其成为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大流行病之一,仅次于黑死病。此次大流行是由甲型H1N1流感引起的两次大流行中的第一次[1];第二次是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西班牙流感”的名称由来是因大流行于1918年11月从法国散播到西班牙。当时第一次世界大战主要参战国家如德国、英国、法国和美国为了避免影响士气,由检查员严格管制媒体报导疫情的数量。但那时保持中立而未参与战争的西班牙,并未实施战时审查制度,所以国内的媒体可以自由地报导,因此大幅报导流行病在当地的影响,例如报导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三世感染成重症病例,令当时人们错觉西班牙的疫情特别严重,这也导致该流行病被命名为“西班牙流感”,而历史跟流行病学上的资料并不足够到能确定此大流行的起源地,因此有不同的观点。在此流感爆发后近一个世纪,世界卫生组织不再按地理位置命名流行病。该流感的更现代名称包括“1918年流行性感冒大流行”、“1918年流感大流行”或其他相似名称。

一般流感暴发通常死亡的是幼童及老年人、或是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但本次流行事件死者最多的却是青壮年。科学家为此大流行的高死亡率提供了几种可能的解释。一些研究显示本病毒致死的原因是因为引起细胞素风暴,导致自体免疫系统过度反应。因此免疫力最强的青壮年反而最容易引起强烈的免疫反应而死。另一方面,2007年的分析发现,病毒感染没有比以前的流感毒株更具侵略性。然而,营养不良、医疗营地和医院拥挤不堪以及恶劣的卫生情况,促进了二重感染病毒。这种重复传染通常经过使用长期的临死所卧之床,而杀死大多数感染者。

历史

西班牙型流感可以简单分为三波,第一波发生于1918年春季,基本上只是普通的流行性感冒;第二波发生于1918年秋季,是死亡率最高的一波;第三波发生于1919年冬季至1920年年春季,死亡率介于第一波和第二波之间。第一波有记录的流感发生于1918年3月4日位于美国堪萨斯州的芬斯顿军营,但当时的症状只有头痛、高烧、肌肉酸痛和食欲不振而已。4月正处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法国也传出流感,3月中国、5月西班牙、6月英国,也相继发生病情,但都不严重。

1918年8月刚离开西非国家塞拉利昂的英国船上发生了致命的流感,在该船抵达英国之前,75%的船员被感染,7%的船员死亡,另外多艘船只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另一说第二波的源头是当时苏俄的阿什哈巴德(1918年8月初巴勒维王朝的马什哈德)便发生了高死亡率的流感,据说是由阿什哈巴德所传出,但因俄国内战而无法确认。8月27日,流感传入美国,并在波士顿码头工人间传播,而法国的布雷斯特也在几乎同一时间爆发了流感;9月开始在欧洲和美国普遍传播,并在数星期内传到世界各地。第二波流感和过去的流行性感冒不同,在20~35岁的青壮年族群中死亡率特别高,其症状除了高烧、头痛之外,还有脸色发青和咳血等;流感往往引发并发症而导致死亡,以肺炎最多。许多城市限制市民前往公共场所,电影院、舞厅、运动场所等都被关闭长达超过一年。同年10月是美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个月,20万美国人在这段时间死去,1918年美国的平均寿命因此比平常减少了12年。

第三波流感在大约1919年冬季开始在许多地方出现,至1920年春季起便逐渐神秘地消失。在澳大利亚,流感延续到了1919年8月 (南半球冬季);至于在夏威夷,则是延续到了1920年3月。此流感漫延全球,从阿拉斯加的爱斯基摩部落到太平洋中央的萨摩亚岛,无一幸免;许多爱斯基摩部落是一村一村的死绝,在萨摩亚死亡率更高达25%。亚马逊河口的马拉若岛是当时世界上唯一没有感染报告的人类聚集地。

西班牙流感夺去的人命最早的估计是2000万人,但后来重新统计结果,将其重定上修为 5000万人,但上限可能到9000万人,但不管哪个数字都比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总死亡人数还多[2]。至于在青壮年死亡率较高,有两种假说:一是老年人口已经经历过流感,因此已有抗体,所以对流感比较有抵抗力。二是年轻人的免疫系统较强,因此在免疫反应过程中发生细胞素风暴连带杀死自己的健康细胞组织,造成人体组织或器官受损;如果发生在肺部,则可能造成患者呼吸困难而死亡。西班牙型流感在爆发的这2年后便完全神袐消失,而其病株从来都没有被真正的辨认。

视频

1918年流感大流行 相关视频

十分钟带你了解:1918-1920死亡了5000万人的全球大流感
1918大流感

参考文献